杨德龙: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意义重大 外资流入A股优质资产节奏有望加快

2022-07-04 17:45:02 和讯投稿 

  7月4日,周一,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反弹,低开高走,特别是新能源板块继续领涨两市。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新能源依然表现强势,特别是光伏板块周一表现突出,而之前跌幅较大的医药板块近期也开始出现一定的反弹。在消费板块中,白酒、免税、食品饮料等板块在近期已经启动。而医药板块因为之前受到集采的影响,很多个股的股价跌幅较大,现在在整体市场氛围好转之后,部分资金也开始关注一些超跌医药股的表现,出现了一定的反弹。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已经逐步进入到上升的通道,下半年的行情正式拉开帷幕。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在经济面复苏,疫情管控措施逐步放松之后,A股市场将会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上半年A股市场走出“深V”走势,下半年如果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收复年初失地,将有望走出“对号√”的走势。

  政策面来看,7月4日港股与A股市场迎来历史性的大事件,根据相关安排,今天起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正式开始。根据这次的安排,北向方面有83支合格的ETF纳入初始名单,这样沪股通和深股通标的将同时涵盖股票和ETF,丰富了互联互通标的的种类。根据统计,这83支A股市场ETF基金规模合计超过6000亿元,在开通互联互通之后将会大大吸引海外资金入场,增加ETF市场的资金规模,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根据当年开通沪港通、深港通的经验,流入的资金量是逐年放大的。刚开始流入的资金量并不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都会有更多的资金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到A股市场。在加入ETF之后,互联互通对于外资会有更多的吸引力,因为ETF是很多机构投资者比较青睐的投资标的。虽然这次开通能直接吸引的资金量难以预计,但是有望逐年增加,随着行情的回升,资金流入也会越来越大。南向方面,港股通此番纳入四支港股ETF,进一步丰富了南下港股通标的的种类。从2014年底沪港通开通以来,互联互通机制成为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主通道。现在外资持有A股股票的市值达到两万多亿元,占到A股总市值的比例超过了3%以上。

  未来随着ETF纳入互联互通以及中国资产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外资还会持续流入到A股市场。对于外资来说,A股市场投资的吸引力一方面是源于低估值。过去几年美股市场大幅上涨,美股的估值处于历史的高位,而A股则是处于历史的底部。特别是A股的白马股,整体估值仍然具有投资吸引力。另一方面,A股和海外很多市场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性,就是与美股的相关性不强,甚至很多时候是负相关的。根据投资组合理论,当把一个投资组合加入一个相关性不强甚至负相关的资产将大大降低组合的风险,提高了组合的夏普比率。这是吸引外资进入A股市场,抢筹优质资产的两个重要的原因。

  现在83支合格ETF纳入互联互通,无疑是进一步扩大了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这83支ETF,其中上交所53支,深交所30支。ETF从上市时间来看,既有少数上市十多年的ETF,也有不少上市时间不到一年的ETF。ETF涵盖的种类、行业是比较多的,既有代表新经济的碳中和、新能源等ETF;也有以沪深300、创业板等核心指数为投资标的的宽基产品,能更好地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需求。A股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外资的占比逐步增加是大势所趋。外资流入给A股市场带来的不仅是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随着外资流入的占比越来越高,A股市场优质资产的价值将会越来越高,核心资产认可度也将越来越高。2016年我就提出白龙马股的概念,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而从2016年起外资开始大量流入到A股市场,流入的前20大公司几乎都是符合白龙马股的定义。可见外资是非常看重行业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看重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这一点也给A股投资者带来很大的启示。所以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之后,将进一步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让价值投资成为主流的投资理念。

  从全球来看,近一段时间,美股受到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影响出现了持续的回落。上周美国三大股指全部下跌,其中纳指跌幅更是超过4%。而上半年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巨大,标普500指数创52年来最大上半年跌幅,主要的原因还是美联储为了应对高通胀采取的加息缩表。当然美联储现在大量的加息缩表实际上是过去两年大放水的后果。过去两年美联储大量放水催生了资产泡沫,推高了全球通胀。而今年突发的俄乌冲突进一步推高了原油、天然气、农产品(000061)的价格,使得美联储不得不加息缩表,这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增加,对美国股市也形成了巨大的冲击。

  上半年道琼斯指数下跌15.31%,标普500指数下跌20.5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9.51%,均是近几年上半年表现较差的,这和美联储加息缩表有关。相对而言,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出现了“深V”走势,从跌幅来看远小于美股。受到新能源见底回升以及通过仓位管理来控制回撤等推动,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上半年表现突出,这再次体现出行业配置以及仓位管理的重要性。

  坚持价值投资我们就要抓住市场大的方向,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抓住大方向,做好行业选择和仓位管理是取得长期良好业绩的重要保障。下半年的行情已经开启,下半年来看,消费与新能源有望联袂上涨,带动指数再上台阶。而近期随着行程码去星,疫情管控措施逐步放松之后,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一些热门航线的机票开始变得紧张,热门景点甚至一票难求。消费有望接力新能源成为带动指数回升的重要方面。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一半是新能源,一半是消费白马股,体现出投资上的知行合一。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无疑是是经济转型最受益的两大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