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两千亿份,六月基金发行份额创年内新高!基金发行渐掀热潮,这类指数基金成爆款(附名单)

2022-07-03 19:57:03 数据宝 微信号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相对回暖,二季度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回升。

二季度以来,A股行情呈现全面反弹局势,沪指重返3300点,二季度累计上涨4.16%,市场情绪活跃,六月成交额回到万亿元上方。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相对回暖,二季度新成立基金发行总规模环比增长54.77%,债券型基金占比大幅升高。

二季度基金发行份额回升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以基金成立日为基准计算,二季度共有324只新基金成立,新成立基金数量相对一季度略有下降,平均发行份额大幅上升,由7.09亿份增长到12.69亿份,合计发行份额达到4111.18亿份,环比增长50.14%,发行总规模达到4238.1亿元,环比增长54.77%。

按月份来看,基金发行情况逐步好转,2月平均发行份额为5.36亿份降至2019年以来低点,随后逐月回升,六月新成立139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16.96亿份,合计基金发行份额创年内新高,共发行2358.1亿份,相当于其他月份的两倍。

六月基金发行情况回暖也与大盘行情密不可分,六月上证指数累计上涨6.66%,提振基民参与打新的信心。从认购天数来看,六月完成募集基金平均认购天数为25天,环比五月下降32.63%。六月共有66只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从另一角度说明近期基民打新的火爆程度。

债券型基金发行占比大幅提升

在经历过年初开始的市场波动后,基民们打新热情不减,操作上更加谨慎,避险情绪升温,风险偏低的债券型基金更受青睐。二季度以来,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份额、占比均有全面提升。

数据宝统计,二季度合计发行135只债券型基金,占总数的四成左右,其中六月发行61只,接近权益类基金发行总数之和。发行份额占比由一季度的36.33%提升至83.97%,平均份额提升至25.57亿份,为2021年以来新高。

从发行规模来看,公募REITs基金最高。二季度共成立2只公募REITs基金,均获得大量资金追捧。四月成立的华夏中国交建(601800)高速REIT发行规模达到93.99亿元,除去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外发行规模排行第二,近期发行的国金中国铁建(601186)高速REIT发行规模也超过40亿元。

权益类基金热度明显下降,二季度股票型基金募集金额略超过200亿元,再次刷新2019年以来新低。混合型基金环比一季度降幅更为明显,合计募集金额319.11亿元,环比下降76.26%。六月开始受市场环境影响,权益类基金发行亦逐步回暖,较去年的发行盛况仍有一定的空间。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火热

投资者对低风险产品的需求持续升高,去年诞生的理财工具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备受市场关注,其预期风险与收益低于股票型、偏股型,高于货币型基金。二季度以来,共有23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份额1604.99亿份,平均发行规模达到69.78亿元。

自第一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开始认购仅仅过去半年时间,已诞生多只百亿“爆款基金”,今年二季度共有9只发行规模达百亿元。其中工银瑞信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认购起始当天募集资金即超过百亿元,其他还有景顺长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招商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认购天数仅有2天。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以来,内外部负面因素叠加,导致我国权益市场大幅震荡,大量公募基金和理财产品受此影响净值大幅回撤,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更加关注低净值波动的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填补了两者之间的产品空白,参考两者发展情况,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何予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