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权益类基金半年考收官:业绩好的基金做对了什么?

2022-07-02 10:40:2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震荡、回撤大、收益差……这些都是2022年上半年公募市场上主动权益类基金绕不开的痛。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处于震荡波动之中,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亦随之跌宕起伏。尽管4月下旬至今,市场逐渐升温、基金收益有所回升,但被市场回调“震慑”的投资者依然有所怀疑:还有能赚钱的基金吗?

答案或许藏在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上半年成绩单中。伴随着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公募基金半年考落下帷幕。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不佳,仅有不足14%的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回报超过15%的基金仅有35只。总体来看,今年新成立的小规模基金更容易在前十名的争夺中获得一席之地。

从上半年业绩数据可以看到,以往明星基金经理的赚钱效应“失灵”了,而那些踩对风口的基金经理,业绩扶摇直上,成为新一年冠军基的候选人。

走过不同寻常的上半年,下半年市场将如何演绎?在半年考中脱颖而出的基金经理们,下半场又有何打算?

权益类基金表现不佳

A股震荡市下,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特征。

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6月30日,市场上 395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只含主代码)中,有540只基金上半年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有35只基金的回报超过15%,15只基金的回报超过20%。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均超过25%(含25%),业绩最好的一只基金回报超52%,有6只基金的回报超过30%,更有 3只基金的回报超过40%。其中,业绩冠军为,其上半年回报超过52%。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有着共性特征:

一是规模小。在上述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为万家精选A,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其规模为7.63亿元;规模最小的是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A,仅为0.20亿元;大部分基金的规模在3亿元左右。而与规模大的基金相比,规模小的基金调仓更为容易,这已是业界共识。

另一个特征是以新基金居多。在10只基金中,除万家基金的4只基金外,其余基金均为2022年新成立的基金,成立日期集中在3、4月份,而此时恰好是A股市场行情胶着之际,上证指数从3400点震荡回调至3100点左右。后续随着A股市场接连走出独立行情,指数反弹,逢低建仓的优势凸显。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部分基金获得良好回报之际,另有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从Wind数据来看,有169只基金上半年的回报低于-20%,36只基金的回报低于-25%。从业绩表现后十名的基金来看,其在今年以来的回报均低于-28%,业绩排名最后的诺安创新驱动A的回报低于-36%。

当然,上述基金亦有部分相似的特征:

首先是基金成立时间相对较长。除华商均衡成长A成立于2021年外,大部分基金的成立时间不晚于2017年年底。其中,金元顺安价值增长的成立时间可以追溯至2009年。而部分成立于2017年及2019年的基金,存在踩中发行高点的情况。

再者,这10只产品重仓多集中在消费、电子、传媒、医药等领域,这些板块在上半年未出现明显反弹,尽管部分基金重仓了4月底回升的新能源板块,但或由于龙头股价格波动较大或板块分散等原因,未能充分享受到其上涨红利。

从这10只基金在一季度的重仓情况来看,诺安创新驱动A的重仓股集中在计算机板块;金元顺安价值增长集中在光伏、消费、电子等领域;华商万众创新集中在新能源龙头、电子、半导体、医药等领域;华宝科技先锋A集中在电子、消费等领域;同泰慧选A则是采矿、能源、医疗、消费等领域;长城久祥为传媒、电子等领域;中邮健康文娱集中在电子、游戏等领域;前海开源价值策略为医疗、电子、消费电子等领域;民生加银创新成长A则主要为医药;华商均衡成长A为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等领域。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按照天相基金一级分类,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整体表现最好的基金类型为商品基金,其产品平均收益为4.75%;表现较差的基金类型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其产品平均收益分别为-10.73%和-8.16%。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海外通胀抬升、疫情冲击后需求端逐渐恢复、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因素的影响,整个市场大宗商品供求关系偏紧,因此商品价格提高,这或许是商品基金在今年以来获得较好表现的原因。与此同时,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海外鹰派加息预期、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近半年权益类市场行情整体回落,因此以国内市场权益类资产配置为主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近半年表现相对不佳。

赚钱的基金做对了什么?

在上半年动荡的A股市场中,投资者们发现,明星基金经理的赚钱效应可能失灵了。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1年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排名第一的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及2021年管理公募产品规模较大的中欧基金葛兰,他们的代表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均不尽如人意。

其中,崔宸龙执掌的前海开源公用今年以来收益为-10.52%;葛兰执掌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的收益为-9.73%。

不过,亦有表现相对较优的基金经理,如中庚基金丘栋荣执掌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今年以来区间收益为15.84%。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表示,一方面,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分散布局的基金经理在市场下行时能够分散风险,对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强;而行业集中度较高的基金经理则在产品所重仓的行业板块整体表现欠佳的时候,产品业绩往往随之出现较大的波动。另一方面,明星基金经理通常管理的产品规模较大,整体投资管理难度较高,这也可能成为影响业绩的因素之一。

回看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做对了什么?

总体来看,与建仓时点及板块选择不无关系。

广发先进制造基金经理孙迪表示,这与建仓节奏和对宏观环境及产业的观察有关。

孙迪透露:“一方面,在外部环境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市场大幅下跌的过程中,新基金初始仓位较低,可以相对从容地选择建仓节奏;另一方面,在市场泥沙俱下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自身研究能力,积极发现宏观环境和产业数据的向好变化,选择建仓方向,更好地把握市场出现的投资机会。”

以孙迪管理的新产品为例,该产品在3月1日成立后,市场受到了内外部多重意外因素的影响,造成权益市场,特别是基金主要投资的先进制造业方向出现下跌。尽管孙迪和团队按照既定策略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建仓策略,但净值也出现一定回撤。

后续随着市场大幅调整,孙迪和团队在4月底对市场的看法逐渐乐观。“一方面,我们预计在未来两三个月时间,可以看到美国通胀预期和美债利率见顶、国内疫情防控压力的缓和、稳增长继续发力以及监管政策利好频出等,权益市场的外部环境将逐步改善;另一方面,随着市场调整,很多优质公司股价明显超跌,估值已经回到更有吸引力的区间,中长期看有了显著的投资机会。基于这样的观点,我们在后期提升了仓位,主要配置了长期成长空间明确、景气度较高、前期大幅下跌的行业,随后的市场也逐步验证了我们的判断,基金净值出现了明显上涨。”孙迪说。

泰达宏利基金经理王鹏的成绩或与新能源板块回升相关。

此前,王鹏管理的基金以重仓新能源为主。从王鹏所执掌的新基金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A时间线来看,该基金成立于3月底。4月底开始,历经回调的新能源板块开始回升。一位接近泰达红利基金的人士表示,王鹏的新基金延续了其一贯的风格。

王鹏在近期的观点中,表达了对新能源一直都偏乐观的想法。“一个半月以前是基民最悲观的时候,但是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可能是较好做的时候。反弹这么多以后,很多人觉得是不是贵了,我觉得不用看这些,不妨把目光放在明年,很多龙头公司涨到了当年估值合理的位置。估值水平最低的时候有多少人敢买,估值高低都是一个结果,投资者不会因为这个结果买卖股票,这样很难赚到钱。更应该关注的是变化,我为什么觉得新能源相对比较确定,是因为它满足了大家对产品的要求,是需求创造了供给,不是补贴不补贴的问题。”

此外,王鹏提到,“对于过去三个月最好的方法是不总结,因为这是前五年后五年都不太会发生的,所以总结用不上。投资方法就一点,争取买长期空间大短期业绩好的东西。”他表示,过去总结的很多东西都让自己吃过亏,尽管2022年行情波动大,但今年行情和过去几年差别不大(除了四月的冲击)。从回撤方面来看,每一波回撤可能都是上车的机会。

银华新锐成长基金经理方建认为,投资是一场马拉松,短期的行为没有那么重要。自管理公募基金以来,其一直坚持正确的投资方法论:力争关注较好的成长性资产,挣公司业绩增长的钱,不挣估值波动的钱。跟随公司一起成长。做投资而不做投机。

万家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3只基金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万家精选A,牢牢占据权益类基金上半年回报排名前三的位置,今年以来的回报都超过40%。尤其是万家宏观多策略回报达52.63%。

良好的回报,从基金持仓中可略见“玄机”。

从黄海所管理的3只产品今年的一季报来看,其前十大重仓股相对一致,多集中在能源和地产领域。其所重仓的能源股陕西煤业(601225)、淮北矿业(600985)、山煤国际(600546)、山西焦煤、平煤股份(601666)在上半年股价涨幅均超过34%,山煤国际和山西焦煤的股价区间涨幅超过50%,平煤股份股价的涨幅则高达105.54%。同时,地产板块的崛起也贡献了不小的收益。此前,黄海曾因重仓地产股导致业绩不佳,2022年一季度,黄海虽然减小了地产板块的比重,不过仍保留了保利地产(600048)、金地集团(600383)、新城控股(601155)等地产股,其股价区间涨幅均超过10%。

后市机会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机构和基金经理们有的保持谨慎,有的则看到了机会。

从A股市场整体情况来看,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认为,总体来说,经济复苏及企业盈利改善或可以为A股的年内反转提供持续动力,结构性行情仍然可期,但考虑到疫情风险、下半年国内流动性可能出现的变化及海外市场持续加息的预期,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因此在乐观的态度中应当保持一定的谨慎。

王鹏认为,向后看会是比较舒服的时候。具体来看,经济表现可能一般但是流动性好,海外表现差,外资流入会比较多,下半年整体经济处于恢复的过程,恢复的时间大体上能看到明年二三季度,那时候是低基数,整体在变好,流动性宽裕,风险偏好,情绪在正常状态,这个时候大家会研究行业,回到正常状态。

“前四个月不是正常状态,是危机模式,大家讨论的是活着的问题。那个时候要么全卖掉,要么买低估值、稳增长,这一类的投资不在我的框架里。市场不需要多热,就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基金经理就应该每天扑到公司、扑到行业上。我对市场很有信心,我对自己很有信心。”王鹏表示。

孙迪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尽管短期部分行业已经有了明显的反弹,估值修复到相对合理的区间,但前期压制市场的各种因素在逐步改善中,对市场总体仍保持乐观,将继续重点关注符合中国经济长期转型趋势、行业长期空间大、短期需求和景气度较高、政策友好同时估值合理偏低的优秀公司。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