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新政落地 公募抢滩万亿“长钱”

2022-07-01 07:10:53 第一财经日报  曹璐 郭浩仪

  [ 信达证券测算,“按照目前顶格缴纳的12000元/年的金额,个人养老金未来十年参与规模可达2.57万亿元左右。” ]

  老龄化压力加大,基本养老保险的缺口逐步扩大,完善养老保障制度的步伐,也在加快迈进。

  新近最重要的动作和政策,是证监会近期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继4月国务院发布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意见之后,进一步细化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的管理制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证监会的最新规定,在试点初期为个人养老金可选产品提前设立了一定的筛选条件,明确可投产品范围,在解决养老金问题的同时,还能解决金融体系缺乏“长钱”的问题。此次个人养老金规定的出台可能会成为后续资本市场改革的信号弹,可期待后续资本市场改革更加明确信号的释放。

  超万亿“长钱”增量可观

  自2018年以来,国内就积极为推进个人养老金发展做铺垫,包括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开展税延商业养老保险及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等。因受多方面因素制约,试点效果不尽如人意。

  一位券业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税收优惠力度有限,受益群体覆盖面较窄,且与个税改革后的新税法并不完全匹配;二是,投保流程复杂,退税手续相对繁琐,企业和个人办理业务意愿不强;三是,产品的设置不够灵活,吸引力有限。

  不过,随着个人养老投资时代的逐步开启,相关政策也在进一步完善。例如,今年4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确立了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基础制度框架,而时隔2个月,证监会推出的《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规定》),明确了公募基金行业参与个人养老金的制度安排,为相关业务的开展提供更加明晰的操作路径。

  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个人养老金的入市,将会给市场带来大量的中长期资金增量。公募基金作为承接个人养老金资金的重要金融产品,后续发展潜力较大。

  招商证券(600999)研究就通过假设基本养老保险在职人数增速、缴费上限调整比例、个人养老金参与率等条件,对未来国内个人养老金缴费规模进行测算。结果显示,未来5年个人养老金累计缴费规模上限达到约7200亿元;10年累计规模上限为2.77万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在职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34917万人,2015年至2021年,在职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的年化复合增速为4.6%。基于此,信达证券测算,“假设未来十年在职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保持4.5%的增速,保守估计个人养老金未来十年参与率意愿在5%左右,按照目前顶格缴纳的12000元/年的金额,则未来十年参与规模可达2.57万亿元左右。”

  那么,这超过万亿的资金将有多少投资公募基金?东亚前海证券认为,依据美国IRA投资资产比例,保险类资产占比低于10%,共同基金及其他资产占比超90%。预计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资产选择有限,公募基金投资比例较大,在乐观、中性、悲观情形下,公募基金占比为90%、70%、50%。

  目前,公募基金、保险机构、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均推出了养老金融产品,不同类型的养老金融产品在透明度、风险特征等多方面存在差异。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证券、公募基金等多种金融业态同台竞技,养老金融领域的竞争将愈加激烈。

  谈及公募基金在服务个人养老投资中的优势,南方基金表示,作为国内资本市场和养老金融领域的重要力量,公募基金在养老金管理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较于银行和保险,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更具优势,投资范围横跨A股、港股等,已历经数轮牛熊考验,为数亿客户创造了长期收益。其次,公募基金在权益投研上的积淀,有助于公募FOF在平衡类、偏股类等第三支柱产品的设计、管理和风险控制上更具先发优势。

  银行、险企跃跃欲试

  由于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投资者购买个人养老金相关金融产品前需开立或者指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而银行、险企在账户和渠道等方面相对成熟,在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中具备明显竞争优势

  作为基金的托管人、销售机构,商业银行预计将大大受益。一位银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称,未来头部商业银行有望受益于客户的衍生价值。虽然《暂行规定》要求免收销售服务费、申购费等销售费用,但代销机构可以根据投资人申请提供相关账户服务,有利于独立完成个人养老金从开户到产品销售环节的业务闭环;银行渠道在账户开立以及银行理财等多元产品销售上更加受益于个人养老金政策;且养老金作为长期的投资品,客户黏性更强,更利于扩大品牌效应。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共有18家银行机构或满足参与业务要求,包括招商银行(600036)、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601328)、农业银行(601288)、民生银行(600016)、浦发银行(600000)、兴业银行(601166)、中信银行(601998)、平安银行(000001)、邮储银行、光大银行(601818)、宁波银行(002142)、宁夏银行、上海银行(601229)、北京银行(601169)、广发银行。

  尽管目前对养老金账户体系建设没有详细的披露,但记者留意到,已有多家银行在积极布局个人养老金账户相关业务。

  “已有多家商业银行陆续参与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对接测试,也积极研究部署和启动个人养老金账户管理制度建设、系统建设等相关工作,为贯彻执行个人养老金配套制度做好了准备。”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财富管理专委会近日举办的个人养老金三支柱发展策略研讨会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个人养老金制度不断发展的同时,专属金融产品也得到了初步发展。

  以已经试点的养老理财产品为例,第一财经记者通过中国理财网数据发现,自今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扩大至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十家理财公司。截至6月30日发稿,自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开始募集以来,养老理财产品已累计发行27只,大多数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在5.8%~8%左右,运行稳健。

  而在养老理财产品之后,养老储蓄产品也呼之欲出。今年3月,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养老储蓄业务试点的规划也浮出水面。据悉,特定养老储蓄业务初步拟由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大型银行在部分城市开展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暂定100亿元。

  除银行外,险企也在加速布局“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业务。作为养老金融市场的较早涉足者,保险业仍具有独特的价值。

  蜗牛保险经纪CEO尚萌萌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保险机构立足风险管理,擅长投资和管理长期资金,为此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和负债经营的特征,同时关注长期收益与短期回报、兼顾相对收益与绝对收益,稳健增值的特点更契合养老金的管理要求。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险企布局第三支柱赛道,在创新产品等方面已经着手安排具体工作,且不断向各个细分领域迈进。

  某养老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公司在不断助力构建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同时也在持续丰富个人养老金领域的产品供给。某寿险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养老保险需求,公司已筹备了相关产品,具体细节需关注后续公司披露的信息。

  另一方面,为了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近年来关于助力养老保障的新模式也一直在不断尝试。

  2018年4月,银保监会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标志着我国开始探索运用税收优惠引导个人开展养老金积累。截至2021年10月末,共有23家保险公司参与试点,累计实现保费收入近6亿元,参保人数约5万人。

  此外,2021年5月,银保监会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试点,主要服务新市民和新就业群体。到了今年3月,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截至今年5月末,专属养老保险保单件数15.7万件,保费规模15.7亿元,养老理财共发行22只产品,22.1万投资者认购金额544亿元。

  然而,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在统一的政策规范下,养老金融市场潜藏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尚萌萌指出,首先,保险机构需要提升自身运营长期资金的能力和实力,特别是在解决资产端和负债端匹配的基础上提升投资能力。其次,要有风险底线,在一定收益的前提下,不能片面追求收益不顾风险,需要考虑长期稳健的资金运用。最后,险企要有与其他行业主体(如基金、银行)竞争的心态,通过市场化竞争达到不断优化自身的养老金融服务的能力。

  还有哪些挑战?

  是机遇也是挑战。众所周知,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目标之一就是加强自我保障能力,将“储蓄养老”转为“投资养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回撤和波动率会更加敏感,但如果这类产品与市场现存的理财产品类似,那怎么说服投资者去买呢?”一位具有十年投资经验的基民陈先生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来看,在产品费率、封闭期和配置策略方面同质化也比较严重。”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对于目前大部分投资者来说,购买基金追求的是“赚钱”而非“性价比”,因此相较于追逐市场热点的主题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相对“冷门”,更受成熟理性的投资者青睐。但从现在的投资者结构来看,年轻新基民规模持续扩大,所储备的专业理财知识略显薄弱,需要基金公司开展更多的投资者教育宣讲。

  记者就相关问题随机采访了十名年龄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一位大学毕业仅两年的投资者李女士表示,“我平常购买的产品都是某软件排行榜内的热门基金,对基金其实不是特别懂。而且我现在年纪比较小(24岁),考虑养老问题有些太早了,所以不太关注这类产品。”事实上,有类似李女士这样想法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

  嘉实基金表示,目前,我国大多数投资者,尤其是年轻人对于个人养老概念还较为陌生,转变养老观念、树立长期投资理念任重道远。公募基金需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开展养老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高投资者对国家养老制度及养老金融产品的认知。

  这点在《暂行规定》中也有体现: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当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开展个人养老金基金的宣传推介活动,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另一方面,《暂行规定》中对于鼓励长期投资也做了多方安排,如在基金运作上,则明确基金业务、产品业绩、人员绩效的考核周期不得短于5年;对于基金评价机构,则要求业绩评价期限不得短于5年,不得使用单一指标进行排名或评价,不得进行短期收益和规模排名等。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考虑到养老目标基金的长期绝对收益属性,以及需要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需求,因而产品的评价维度和难度会进一步提升。”

  最为典型的案例为目标日期基金,该类产品有不同的目标到期时间,且同一目标到期时间下,由于考虑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不同,也会有多样化的下滑轨道方案,因而使得同类产品的可比性明显下降。从设计原理来看,目标日期基金产品以定投的现金流假设为起点,产品设计时更强调对内部回报率及养老替代水平的提升,使得同类产品的可比性进一步下降。

  哪些产品可以投?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美玉和良材都有待时间的检验,个人养老投公募基金产品也是如此。

  从公募基金的角度来看,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制度发布至今已超过4年,该类产品的规模在近几年实现了近乎翻倍式增长,是基金行业增速最快的基金类型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这类基金近三年的管理规模分别为260亿元、590亿元、1132亿元。

  记者注意到,《暂行规定》对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总体原则和基本要求、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要求和基金销售机构的展业条件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从文件的主要内容来看,“长期”是一个关键词,包括基金投资的稳健长期性以及投资者投资的长期性,以更好匹配个人养老金的特点。

  上投摩根资产配置及退休金管理首席投资官恩学海表示,“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需要以资产配置为核心,锚定大类资产的配置范围及比例,重视长期投资、长期持有、长期考核。一切以投资人的利益为先,这也是养老目标基金的重要基础。”

  那么,目前市场中有哪些基金产品符合条件?《暂行规定》列出了两类产品:一是最近四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二是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长期业绩良好、运作合规稳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基金中基金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

  对于第一类产品,第一财经记者结合《暂行规定》的标准,进行了初步测算。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共有5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布局了182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只计算初始基金,下同)。最早的养老目标基金成立日期为2018年9月,目前运行时间不足4年,暂时没有运行满5年的产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剔除成立尚不足1年的产品,有86只养老目标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符合规模门槛,合计规模为712亿元,其中有47只为养老目标风险基金,39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规模分别为572亿元和140亿元;同时,前十大基金公司养老目标基金的规模合计为550亿元,占比超过四分之三,头部基金公司规模效应明显。

  就业绩而言,截至6月29日,这86只规模“达标”的养老目标基金中,有81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为正,占比超过九成;累计收益率超过50%的有10只。其中,华夏养老2045三年A居首,自2019年4月以来的累计回报为71.02%;嘉实养老2050五年、中欧遇见养老2035三年A、华夏养老2040三年的回报率均超60%,分别以63.46%、62.85%、61.43%的成绩次之。

  而从近三年的长期维度来看,共有36只养老目标基金符合条件,平均回报率为35.37%。在业绩排名前十之中,华夏基金有3只,嘉实基金和中欧基金各有2只,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平安基金分别有1只。

  值得注意的是,《暂行规定》中还有对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实时持续监督机制:证监会对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实施名录管理,每季度末在官网、基金行业平台、信息平台等更新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并将不定期移除不符合规定的产品或机构。

  “证监会对个人养老金基金实施名录管理,确定了明确的入池标准,并有‘移除’机制,这为投资者的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便捷、专业的投资参考,也将敦促公募基金公司进一步做好养老基金的运营管理工作。”华夏基金如是说。

  面对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政策红利,各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面对。记者采访多家公募基金行业人士,大多数观点认为,此前在养老目标基金方面已积累较多经验和良好业绩的基金公司,已在市场上累积了较好的口碑和客户资源,会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某华南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养老金业务是公司的发展重点之一,此前已经布局了多只产品,目前会对现有的产品查漏补缺,做好产品的持营工作。未来有具体的指导文件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后续可能会更精细化有针对性地布局相关产品。

  另一位头部公募人士则表示,参考国外成熟市场经验,养老金管理作为一个系统化的工程,非常考验基金公司全方位的资产配置能力。此前已经积极做好准备,例如建立了适合养老金管理的制度框架,并配备资深投资经理。现在有计划性地布局不同年龄段的产品,并将更注重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

养老目标基金规模 前十的公募基金公司一览

        序号 基金管理人    2022年一季度末 基金

                        基金规模(亿元)  数量

        1   交银施罗德基金 225.48        2

        2   浦银安盛基金  54.13         1

        3   兴证全球基金  51.34         3

        4   嘉实基金      44.26         4

        5   民生加银基金  43.88         2

        6   招商基金      38.32         1

        7   华夏基金      33.12         5

        8   华安基金      23.24         4

        9   建信基金      18.41         1

        10  富国基金      17.70         1

        数据来源:记者据Wind数据整理 截至6月29日


养老目标基金近三年业绩回报TOP10


        序号 证券               近三年    成立以来  2022年      基金

            简称               累计     累计      一季度末     成立日

                               回报(%) 回报(%) 基金规模(亿元)

        1   华夏养老2045三年A    70.46    71.02    14.47       2019-04-09

        2   嘉实养老2050五年     60.10    63.46    2.35        2019-04-25

        3   嘉实养老2040五年     58.87    54.82    2.29        2019-03-06

        4   华夏养老2040三年     57.37    61.43    10.55       2018-09-13

        5   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A 54.76    57.07    1.10        2019-05-10

        6   华夏养老2050五年     53.08    57.46    2.20        2019-03-26

        7   南方养老2035三年A    51.33    58.38    9.38        2018-11-06

        8   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 50.23    62.85    12.76       2018-10-10

        9   汇添富养老2040五年    47.83    52.34    8.00        2019-04-29

        10  平安养老2035A        46.07    46.19    9.67        2019-06-19

        数据来源:记者据Wind数据整理 截至6月29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