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走出了哪些信号?下半年,投资者该怎么做?

2022-06-30 21:17:32 平点金基 微信号 

2022年的股市,到今日(6月30日),走完了上半场。这个上半场,伴随着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措施,令监管者、企业经营者以及投资者都面临了严峻的考验。尤其是上交所的同志们,尤其是在浦东工作的所有基金管理者们,在疫情封控的情况下,坚守自己的岗位,保证了交易的连续性,保证了投资活动的正常进行,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向这些在困难生活中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正常交易条件、为投资者坚持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的金融领域里的奋斗者致敬。也许,正是你们的坚守,令不少陷入困境中的人得到了资金上的保障。

回看一下上半年的行情,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随着退市规则的严格落实,证券市场劣汰的功能正在开始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据统计,截止今日,今年以来两市总共有40家公司退出A股舞台。其中仅6月份就有20家公司退出。同时,还有10家公司也已经公告公司今年存在摘牌风险。而在2021年,即退市新规正式生效的第一年,仅有23家公司退市。可见随着注册制的推出,退市已经开始进入常态化了,往年各地政府不惜一切代价保壳的冲动已然不复存在了。今年退市公司的数量创出历史新高已经毫无悬念了,而退市公司的数量同比增加一倍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在退市动了真格,而不是给投机者、内幕消息灵通者通过重组发大财的机会后,A股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炒作ST类股票的热情大幅消退。据通达信的数据,今年以来,截止6月30日,A股市场上总共有39只个股的跌幅超过50%,这其中,ST类个股的数量达到了19只,占比接近一半,同时跌幅超过60%的13只个股中,有10只是ST类个股;其中跌幅最大的8只股票,全部是ST类个股。可见,越来越多的ST类个股已经被投资者毫不留情地抛弃了。

更加令人欣慰的是,今年退市的公司中,其中有不少公司曾经提出过各种的重组方案,希望能够保壳成功,但是到头来都未能获得成功。道理很显然:好的公司明明可以自己独立上市,为啥要借烂公司的壳,给一帮炒家炒到最后依然是一地鸡毛呢?

不过略为遗憾的是,作为一个本应当是优胜劣汰的、合理配置资金资源的市场,A股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是万里长征也才仅仅走到了一半:资本市场优胜的功能仍未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从涨幅榜的名单上可以清楚地看出,今年上半年涨幅最大,表现最好的个股基本都与业绩没有关系。

在全部27只涨幅超过100%的个股中,居然有9个是上市不足一年的新股,占据了全部翻倍以上个股数量的三分之一!A股市场炒新之风不止,上市公司圈钱的目的不可能改变。

今年上半年涨幅超过300%的两只股票,一个是浙江建投,虽然财务数据比较稳健,但是在A股中却并不突出,225亿元的营收,净利润不到3.3亿元。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同比也只增长了8%。更加令人不放心的是,应收款居然有414亿元!

另一个是汇通集团,这家公司一季度大幅亏损,净利润同比狂降近95%!

这两家3倍股公司一共有五个共同点,一个是QFII新进,然后在行业上同属于建筑类,主要涉及的领域则是新型城镇与水利建设,同时,也都属于PPP模式,即公共设施与服务与私人企业进行合作的模式。

在涨幅超过200%且小于300%的四只个股中,有两只是次新股,还有两只分别是中通客车(000957)与吉翔股份(603399)。其中中通客车去年亏损,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而吉翔股份一季度的业绩也是同比下降达到27%,且是估值高达1663倍的泡沫股。

可见,投资者虽然抛弃了风险较大的ST类资产,但是大量的资金还是在追逐所谓的题材股,热点股,对于业绩靓丽的个股依然缺少关注的兴趣。

而基金方面,上半年表现较为突出的场内基金(扣除上市时间不足半年的基金)主要是原油类的基金,只要是名字中带有原油、石油或是油气以及商品这四个名词的基金,基本上都上涨了41%以上(只有华安的石油基金LOF因为本月跌幅较大,累计涨幅只有19.8%,但该基金在期间内最大涨幅也有40%)。其中嘉实的原油LOF涨幅最为可观,达到了58%!而该基金从2020年11月的0.55元,到今年3月份,最高涨到1.859元,是原来价格的3.3倍了。

接下来就是煤炭、能源类基金,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或是银华的抗通胀基金,这只基金在2020年4月,最低跌到0.313元,到今年3月份,整整两年时间,最高涨到0.915元,接近达到最低价的3倍!

再接下来就是消费类的一些基金,包括部分家电类、医药类、旅游类的基金,涨幅在10%到20%之间左右。

如果单从国内的ETF类基金的表现来看,上半年表现最好的基金如下表: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上涨幅度超过10%的ETF基金,总共有22只,但是成立时间超过半年以上的基金则只有上面这7只基金,这实际上提示我们,如果大家敢于在今年上半年买进新基金进行抄底,那么收益还是相当不错的,或者说赢面是相当大的。

所以说,投资是勇敢者的游戏!无论如何,只要你始终保持勇气,那么机会一定会降临到你的身上。

从上面的总结中,不知道你看出一个规律了没有?事实上,能够抄到底的人,不需要你抄到个股的底,那个太难了,但是抄行业的底,相对还是比较容易的,那么,你是有很大概率获胜的。

从上半年的行情来看,今年垫底的板块是这样几个:

一个是游戏板块。这个板块国内受政策调整的影响,国际上受疫情好转,玩的人与时间都减少的影响,光是今年上半年的跌幅就达到了25%以上。

第二个就是科技板块,受互联网公司各种利空的打击,科技类公司,甚至包括5G、云计算、大数据等行业的公司股价都纷纷回调。而芯片类公司在过去暴涨之后,出现了补业绩,降估值的双向运动,在指数平均跌幅达到20%的情况下,目前估值已经大幅下降。第三个则是证券板块,今年上半年指数的跌幅也在15%左右。因此,下半年如果能够越跌越买的话,那么这三个板块给你抄底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