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易方达短债基金所坚守的投资理念

2022-06-29 15:15:47 投资时报 

易方达基金早在2018年便开始布局短债领域,目前共成立了4只开放式短债基金和3只持有期短债基金。上述7只产品今年以来最大回撤多数不足-0.05%,远优于同类平均水平

《投资时报》记者 黄凤清

随着权益市场大幅震荡,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相对较低、稳定性相对较强的短债基金成为理财新宠,备受市场资金热捧。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短债基金规模达到5641亿份,较2021年底增长20.33%。截至6月17日,今年以来成立的短债基金共计募集超过210亿份,同比大增近7.5倍,不少新发的短债基金甚至提前结束募集。

短债基金一时间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一直走在行业前沿的老牌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早在2018年便开始布局短债领域。目前,该公司共成立了4只开放式短债基金和3只持有期短债基金,由包括投资老将刘朝阳、李一硕在内的5位基金经理管理。上述7只产品今年以来最大回撤多数不足-0.05%,而同期短期纯债型基金平均最大回撤为-0.14%。

秉承“安全至上,稳中求胜”的独特理念,易方达基金在短债产品的投资上进行了精细化管理,并打造了一支短债投资劲旅,团队成员背景多元,投资管理经验丰富,在管规模均相当可观。

得益于良好的产品表现,易方达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管理能力长期以来得到业界的高度认可,多次获得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大奖,旗下的固收基金亦屡次获得嘉奖。

控回撤,稳收益

与其他基金产品相比,短债基金通常波动较小、业绩表现稳定,因而成为了资金的绝佳避风港。不过,不同基金管理人旗下的短债基金,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易方达基金2018年11月成立旗下首只短期纯债型基金——易方达安瑞短债,至今已布局7只短债产品。其中,开放式短债基金有4只,包括易方达安瑞短债、易方达安悦超短债、易方达安源中短债、易方达安和中短债;持有期短债基金有3只,包括易方达稳鑫30天滚动持有、易方达稳丰90天滚动持有、易方达稳悦120天滚动持有短债。

对于短债基金,易方达基金给出了独具特色的产品特征定义——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获取稳健的绝对收益。具体来看,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尽可能控制组合波动率和最大回撤。《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易方达基金旗下7只短债基金展现出较强的回撤控制能力。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17日,今年以来易方达安瑞短债A、易方达安悦超短债A、易方达安和中短债A、易方达稳鑫30天滚动持有A以及易方达稳丰90天滚动持有A的最大回撤均为-0.02%,易方达安源中短债A的最大回撤为-0.04%,易方达稳悦120天滚动持有短债A的最大回撤为-0.10%。而同期短期纯债型基金平均最大回撤为-0.14%。

其二,易方达短债基金的目标是持续稳定的获取相对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而非追求绝对的高回报和相对排名。易方达基金向《投资时报》介绍,旗下短债基金希望获得稍高于货基的稳定收益,而不追求高收益,因为高收益往往意味着更高的组合波动性。同时,淡化短期的业绩排名。这样的投资理念或许会对规模增长带来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产品质量会得到更好的控制。

三是对部分基金产品设计了30天/90天/120天的滚动持有期产品模式。据了解,持有期短债基金由于对投资者设置了一定的持有期限要求,更便于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而与普通持有期短债基金相比,滚动持有期的短债基金在每个交易日的赎回量可预期性更高,这有助于基金经理更准确预测基金规模的波动情况,降低基金规模波动带来的额外交易成本,从而提升基金投资收益。更重要的是,持有期模式能够使得投资者避免过度短期化的申购赎回行为。在易方达目前的策略定位下,投资者在持有期内获得正收益的概率明显改善,从而提升了投资体验。

精细化管理提升超额收益

为了实现风险可控、收益稳健的目标,易方达基金在短债产品的投资上进行了精细化管理。

一方面,易方达基金短债组合对信用风险的管理更加严格。易方达基金表示,为了回避风险,该公司在短债基金的信用债投资上更为谨慎,不会投向一些信用风险较高的主体,尽管后者静态收益率会相对较高。同时,组合在信用债投资上分散持仓,尽可能降低集中度。

《投资时报》记者还了解到,易方达基金建有行业领先的信用研究体系,执行严格的内部信用备选库制度,通过集体决策机制保障信用备选库的谨慎性和客观性,全方位控制信用风险。

另一方面,把握结构性策略也是易方达短债基金精细化投资管理的重要方向。由于短端收益率曲线形态往往较为陡峭,期限结构的差异能够一定程度上带来提升收益的策略空间。在组合日常投资管理过程中,易方达短债基金综合考虑久期因素、期限结构因素、骑乘因素等诸多维度,从而灵活布局策略。

此外,从平台层面来看,易方达基金在系统开发和交易上亦独具优势。其中,该公司自主开发的量化分析系统能够使基金经理更好地进行策略回测及业绩归因;而强大的交易团队则能够保证大规模的日间交易量,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短债产品基金经理团队经验丰富

目前,易方达旗下7只短债基金由5名基金经理管理,包括王晓晨、石大怿、李一硕、刘朝阳及梁莹,从业年限均在10年以上。

其中,王晓晨有19年证券从业经验,现任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全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是业界各大奖项的常客。目前,王晓晨与石大怿共同管理着易方达安瑞短债。石大怿有13年证券从业经验,具备丰富的流动性管理经验,对各类货币市场工具的风险收益特征有深刻的理解。

李一硕是易方达安源中短债的掌舵者,还参与管理了易方达稳鑫30天滚动持有、易方达稳悦120天滚动持有短债。据悉,他拥有14年证券从业经验,主要负责管理的定期开放类纯债组合长期业绩优异,在机构投资者中获得广泛认可,目前担任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特定策略投资部总经理。

刘朝阳同样拥有14年证券从业经验,目前是易方达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她从事多年宏观和货币市场研究投资,经历了市场周期性变化,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研究经验。当前,刘朝阳与梁莹共同管理着易方达安悦超短债。梁莹则是易方达基金旗下参与管理短债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经理,除了易方达安悦超短债,还管理着易方达安和中短债、易方达稳丰90天滚动持有和易方达稳鑫30天滚动持有。据悉,梁莹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擅长从资金面的边际影响因素、机构投资行为角度分析货币市场各类资产的投资价值。

记者获悉,易方达旗下所有管理短债基金的基金经理均具备较长的投资经验,投资能力历经多轮牛熊周期的检验,且均具备自身的风格特色以及特长,管理规模也较大。Wind数据显示,上述5位基金经理在管规模均超过300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基金经理对于短债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理解十分深刻,包括严格的风险控制理念、不追求极端配置、实现稳健的净值增长等。

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和投资理念最终反映到产品业绩上。易方达旗下3只稳系列持有期短债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均跑赢比较基准。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17日,易方达稳鑫30天滚动持有A、易方达稳丰90天滚动持有A、易方达稳悦120天滚动持有短债A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依次为1.47%、1.64%、1.61%。与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相比,分别高出0.29个百分点、0.40个百分点和0.36个百分点。上述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也明显高于货币基金类产品的平均水平。

在易方达基金副总裁、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胡剑的带领下,易方达基金拥有逾20年固定收益投资管理经验,是国内从事固定收益投资管理历史最长、管理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

由于定位清晰,投资风格保持一致,易方达固收产品近年来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易方达安源中短债A、易方达安悦超短债A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分别高达93.22%、82.51%,易方达安瑞短债A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也接近70%,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于易方达短债投资领域专业水平的信任。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