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通下周启动 香港千亿ETF市场迎来新机遇

2022-06-29 15:2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2021年底,香港ETF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5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丽娜 实习生王妍琦 香港报道

市场期盼已久的ETF通终于来了。

6月28日,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决定批准两地交易所正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 Exchange-traded Fund)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以下简称“互联互通”)。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开始。

ETF正式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后,所有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包括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均可买卖沪股通下的合资格上交所上市ETF ,以及深股通下的合资格深交所上市ETF。

沪深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于6月28日公告了首批沪深港通标的ETF名单,将于7月4日正式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范围。ETF通开通后仅4家香港挂牌ETF可供内地投资者买卖,分别是盈富基金 (02800) 、恒生中国企业 (02828) 、南方恒生科技 (03033) 、安硕恒生科技 (03067) 。

同时,港交所也公布了首批北向合资格ETF的名单,初始名单共有83只产品,其中上交所53只,深交所30只,其后将定期每六个月检视北向合资格ETF名单。

此前,香港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已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整体方案、交易安排及资格准则达成共识。

港交所交易所买卖产品主管罗博仁表示,随着内地金融市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香港市场将持续获得发展动力,相信ETF通将有助于两地投资者更有效地实现跨境资产配置,以及改善ETF市场的投资结构和流动性,突显香港作为海外资金进入内地投资市场的“桥头堡”角色。

易方达发布的《香港ETF市场2021年度回顾》报告指出,2021年香港ETF的总市值达4290亿港元,较2020年的同比增长9%;ETF总市值占股票市场总市值1%。

罗博仁此前表示,截至 2021 年底,香港ETF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5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且较2019年约40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超过 25%。

他透露,目前共有 155 只ETF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今年前两个月香港ETF市场录得约 20 亿美元流入,高于去年同期。而香港ETF市场今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额进一步增加至约11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香港ETF市场,其资产管理规模和流动性都会同步增长。

2021年6月1日,首只香港与内地ETF互挂计划下的南方东英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时上市。据介绍,中证光伏产业指数从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选取了50家最具代表性的A股公司,通过对其流通市值进行加权,从而反映行业整体表现。指数每半年会进行一次重新调整,确保其成分股始终最具行业代表性。

(作者:朱丽娜,实习生王妍琦 编辑:和佳)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