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ETF又迎重磅新品!8只碳中和ETF获批

2022-06-29 06:25:52 第一财经日报  曹璐

  6月28日,第一财经记者获悉,首批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下称“碳中和ETF”)正式获批。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成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正是首批“尝鲜者”。

  据公募基金内部人士介绍,这是市场首批碳中和ETF产品,其中沪深两市交易所各四只,预计最快将下周募集。

  据了解,碳中和ETF追踪的是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下称“SEEE碳中和”),从指数编制来看,该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100只业务涉及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以及高碳排放行业中减排潜力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据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介绍,SEEE碳中和从“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个领域选取对实现“双碳”目标有贡献的公司组成指数样本,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8日,SEEE碳中和基日以来年化收益率17.74%,高于沪深300的年化收益率9.24%;市盈率(TTM)目前为25.95倍,处于历史中位。

  从成分股构成来看,该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达40%,其中,宁德时代(300750)、隆基绿能、长江电力(600900)、比亚迪(002594)的权重均超5%;海螺水泥(600585)、宝钢股份(600019)、恒力石化(600346)、通威股份(600438)、荣盛石化(002493)、恩捷股份(002812)的权重都在2%以上。

  整体来看,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在这100只成份股中,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公司有26家,中位数为404亿元;平均营收为153.54亿元,营收上百亿元的公司有32家;平均净利润为12.28亿元,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33家。

  就业绩而言,南方基金分析指出,虽然全球高通胀影响下上游成本有一定压力,但该指数2022年一致预期净利润增速仍达44%,未来3年一致预期营收增速为19%、11%、12%,均高于沪深300。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各国的共同挑战,尤其是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被确立为国家的长期战略目标,符合环保、低碳长期政策方向的行业,例如新能源等,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遇,获得了市场广泛关注。业内普遍认为,“碳中和”是未来全球大势所趋,赛道确定性较强,存在较高的增长潜力。

  例如,富国基金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碳中和”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在未来约40年的推进过程中,将伴随行业级的投资机会出现。以“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为节点的阶段目标,对传统行业和新能源产业都有显著影响。

  谈及具体的行业,王乐乐进一步分析称,包括光伏、太阳能(000591)、风电等清洁低碳能源占比预计持续提升,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同时,煤炭、钢铁等高碳排放行业,也将面临落后产能加速出清以及集中度的提升,有望迎来新一轮“供给侧改革”。整体来看,在碳中和相关投资领域,产业链市场空间足够大,中国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将催生出大的主题机会及世界级的优秀公司。

附表 SEEE碳中和前十大成份股一览

        序号 代码      简称    最新收盘价(元/股) 权重  申万一级

        1   300750.SZ 宁德时代 544             7.27% 电力设备

        2   601012.SH 隆基绿能 67.6             6.40% 电力设备

        3   600900.SH 长江电力 23.11            5.10% 公共事业

        4   002594.SZ 比亚迪   352.9            5.00% 汽车

        5   600585.SH 海螺水泥 34.41            4.12% 建筑材料

        6   600019.SH 宝钢股份 6.25             2.66% 钢铁

        7   600346.SH 恒力石化 22.12            2.32% 石油石化

        8   600438.SH 通威股份 59.02            2.28% 电力设备

        9   002493.SZ 荣盛石化 15.3             2.26% 石油石化

        10  002812.SZ 恩捷股份 258.47           2.18% 电气设备

        来源:第一财经记者整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