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泰慧选业绩“垫底”,高换手公募困境浮出水面

2022-06-18 14:03:50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丨曹井雪

对于业绩差、换手率又高的基金而言,不仅承受监管压力,也无法得到基民认可。

5月中旬,证监会发布《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通报,其中,长期投资理念弱、投资换手率高的情形遭到限制。而早前4月下旬,在《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同样对“高换手率”等博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提出限制要求。

对投资者来讲,若能在高换手同时取得高收益也无可厚非,但确有基金经理换手率高、业绩却处于“垫底”位置的相关产品,风格激进却未能获得理想回报。同泰慧选就是一例,截至6月16日收盘,该基金年内录得-33.62%的收益率,去年全年的收益率也只有-2.26%,而其去年的换手率却达10倍以上。而今年一季度的重仓股与去年末相比全部替换,经历大幅调仓后,今年以来的换手率想必也不会低。

同泰慧选一季度的规模只有0.35亿元,而多只类似的迷你基金都是高换手的“重灾区”。对此,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池云飞表示:“相较于大规模基金,迷你基金的策略弹性更大,更容易采用高频策略。另一方面,迷你基金规模小,同期有很多是成立时间短或者长期历史业绩相对没有竞争力的产品,投资者申赎压力大,被动造成高换手。”

同泰慧选年内业绩“垫底”

身陷高换手、规模迷你困境

4月末以来,市场强势反转,大部分前期表现惨淡的基金快速收复失地。不过,截至6月16日收盘,内地仍有1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净值下跌超过30%,同泰慧选就是其中一只,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33.62%,处于“垫底”的区域。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12月17日,最初由基金经理沈莉管理,但她如今已经是信达澳亚的量化基金经理了。她在最初管理同泰慧选时,呈现的就是高换手的风格,2020年该基金的换手率达到了1008.81%,而当年也取得了40.83%的收益率。

2021年上半年,她同样凭借这种风格取得了不错收益。或许因此,另一女将邢连云接管产品也延续了这种风格,2021年该基金全年的换手率也达到了1111.18%。但是业绩却一落千丈,去年下半年迄今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只有-45.76%。

今年最新的换手数据虽然尚未公布,但是基金一季度末的重仓股为博腾股份(300363)、神火股份(000933)、美迪西、兖矿能源、傲农生物(603363)、温氏股份(300498)、君亭酒店、紫金矿业(601899)、云天化(600096)和山东黄金(600547),与去年华东制药、今世缘(603369)和芒果超媒(300413)等重仓股相比,已经悉数替换了。由此推断,或许该基金一季度的换手率并不会低。

此外,基金经理还在一季报中透露了调仓的操作:“1-2月,本基金仓位主要集中于景气度较高的医药、光伏、汽车智能化、传媒等板块,行业景气度仍在,但估值向下,整体表现较弱。3月,配置方向主要为逆全球化趋势下的周期品、困境反转的生猪养殖及酒店、回调到位估值合理的医药板块。目前持仓相对均衡,估值、市值均有下沉。”

除同泰慧选外,公司旗下还有竞争优势、同泰慧择、同泰远见、同泰慧利等4只产品的换手率在10倍以上,占公司已发布去年年报换手率数据主动权益类产品的一半。此外,《红周刊》还注意到,同泰慧选自成立以来规模就不大,由于较长区间业绩不理想,该基金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持续缩水且处于迷你生存状态,今年一季度末仅剩0.35亿元,随时存在清盘可能,而同泰慧择和同泰远见的规模也分别只有0.55亿元和0.43亿元。

通常,迷你权益类基金都是高换手的“重灾区”。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岳坤中认为:“影响因素主要有基金经理投资策略和基金规模。灵活配置型基金通常比持股型基金换手率高,其受限小,能实现较好的收益风险比;小基金也会因体轻方便调仓而比较灵活。但灵活配置型基金往往随着规模逐渐扩大也会慢慢降低换手率,高收益、低波动、大规模三者不可兼得。”

换手率适中偏低的基金业绩长期靠前

强监管下高换手明星或面临策略转变

高换手率存在不小的风险,缘何基金经理却乐此不疲呢?其中核心的一点是,短期板块轮动带来的涨幅诱人,在2020年和2021年的新能源热潮中,公募基金的第一大抱团股也从茅台(600519)转向了宁德,而今年又有不少基金将目光投向煤炭等能源领域,注重相对收益必然会追当时市场热点。

但是《红周刊》发现,若将投资视线拉长至5年,高换手思路就收效一般了。根据Wind统计,在五年期业绩排名前17位的基金,在去年的换手率均未超过5倍。其中,截至6月16日收盘,祁禾管理的易方达环保主题近五年的业绩为307.9%,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暂居榜首,而该基金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换手率仅分别为277.04%、316.22%和256.06%,相对适中。

无独有偶,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亚新能源产业近五年的业绩达到了288.34%,在所有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暂居第四位,不仅如此,该基金近3年和近1年的业绩也同样亮眼。而其近3年的换手率分别为306.27%、263.59%和334.05%,也相对适中。

对此,岳坤中表示:“宏观研究的目的更多的作用是偶尔择时,绝非始终择时。长期统计也显示,宏观择时并不会对投资结果加分,相反每一次市场大幅度下跌,最终的结果都是一致的,反而给了投资者更好的建仓和调仓机会。”

池云飞也认为:“市场择时难度很大,高频更换投资标的并不一定能保证更高的收益,但高换手率意味着更高的交易成本。低换手率的产品拥有更低的交易成本,从统计学角度看,整体更有优势。”

不过,市场上也有不少明星属于高换手风格,例如泰达宏利的王鹏,他的代表作泰达宏利转型机遇近三年的换手率则分别达到了634.95%、768.12%和759.09%,而近五年该基金也斩获了249%的收益率。此外,“画线派”基金经理杨金金管理的交银趋势优选也曾在2020年时达到近6倍的换手率,而该基金近五年的收益率也高达280.27%,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在第七位。

但是随着监管频发对高换手的限制,擅长这类操作的明星基金经理如何应对呢?例如王鹏和杨金金各自管理的产品虽然在五年期业绩排名靠前产品中,看似属于换手率偏高的一类。但是去年超过10倍换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有234只,与之相比,两人的换手数据并不算过分。由此,或许监管制定一条换手率红线尤为重要,就如同公募的双十协定一样,任何人不能越过雷池。

(本文已刊发于6月18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