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新能源和消费联袂上涨 A股上行趋势进一步确立

2022-06-17 18:07:55 和讯投稿 

  6月17日周五,沪深两市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新能源和消费联袂上涨,带动整个市场人气。当前市场趋势已经发生反转,从前四个月单边下跌进入到震荡回升阶段,虽然受到美联储加息缩表影响,大盘出现一定波动,但是没有改变A股市场上行趋势,这也再次验证我之前观点,即美联储加息主要是为应对全球通胀,并不会影响A股市场反弹节奏。中美股市位置不同,美股处于从高位回落阶段,而A股则是在底部回升阶段,所以美股即使出现下跌也并不改变A股市场上行趋势。

  在4月底市场情绪处于极度悲观时,我建议大家要做好逆向投资,逆向投资是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方法,通过在市场极度悲观时,底部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龙头基金来抓住超跌带来的机会,而在4月27日大盘见到这一轮阶段性底部时,我建议大家要珍惜3000点之下建仓优质股票和优质基金的时机,因为市场在3000点之下不会待太长时间,现在已经得到充分验证,市场通过新能源、券商、消费等轮番上涨站上了3300点,市场反弹力度超出很多人预期,这也再次证明在市场底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对于经济前景看法要偏向于边际变化,而不仅仅看当时经济数据,虽然4月份受到疫情及严格防控影响,经济增速较低,消费受到压制,但是从5月份之后,随着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措施也相应进行调整,被压抑的消费需求逐步恢复性上涨,PMI也有望在6月份重回50以上,也就是重回扩张区间,这将进一步确立经济复苏态势。

  作为经济晴雨表,股市表现往往是提前经济见底,如果说6月份经济见底,4月底大盘就提前见底,现在已经是发生趋势反转,反弹节奏也和我之前预期一样,新能源作为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风电都是国家政策支持方向,而从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40%左右增长以及光伏装机量、风电装机量大幅增长背景之下,新能源板块异军突起,重演2021年新能源大幅上涨局面。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风电、氢能源等行业龙头股,这一轮新能源表现超出很多人预期,清洁能源板块也是抓住碳中和机会最好的方向,虽然经过一波上涨,但是仍然表现出较强势上攻态势,并没有出现较大幅度回调,这也说明新能源投资价值已经得到很多资金认可,投资逻辑也非常清晰。

  消费则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一个方面,但是消费也是属于值得长期持有的品种,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具有稳定盈利能力,同时又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扩张,从长期来看具有较好投资价值,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新能源和消费是两个比较确定的方向。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配置了新能源龙头股和消费白马股。今天新能源和消费联袂上涨,带动指数进一步上攻,沪深两市均有较好表现,白酒在消费板块中增长明显,虽然整体白酒销量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品牌白酒反而更显出其抗风险能力,保持较好增长。

  周四,我参加了白酒龙头股股东大会,此次股东大会广受关注,在会场我与著名投资者但斌、林园一起探讨了价值投资的理念和方法。做价值投资被国内外无数个案例证明是正确的投资理念,而在国内投资实践上也逐步得到投资者认可。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也一直坚持知行合一,在投资理念上给大家推广价值投资,并且结合我国A股市场实际做有中国特色的价值投资,但斌和林园先生作为私募大佬也一直在投资方面坚持投资龙头股。

  在价值投资布局上,投资优质龙头股是比较好的一个思路,特别是在我国经济已经走过高速扩张期,很多行业都出现产能过剩情况下,行业龙头企业更具有竞争力,很多中小企业可能在竞争中会处于不利局面,龙头企业具有更多品牌价值、资金优势以及市场地位,白酒特别是一二线龙头白酒盈利能力在消费板块中较强,从投资上来看,布局一些品牌的消费品,可以分享消费总量扩张和消费升级的机会。我国人均GDP在2020年就突破1万美元大关,根据欧美国家经验,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之后,将会获得消费升级和消费扩张机会,这无疑是布局疫情后行情的重要方面。

  券商股作为行情风向标,近期起到拉动市场作用,部分券商股表现突出。作为观察市场风向的板块,券商股表现突出也极大地提振市场信心,整体来看,近期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没有跟随美股出现调整,在隔夜美股出现大跌情况之下,A股市场仍然出现强势表现,这再次证明我之前判断,就是美股是处于高位回落,而A股更多还是底部回升。从股市上来看,A股市场也是全球资本市场估值洼地之一,有望吸引一些从美股撤出来的资金,从投资方向来看,消费和新能源仍然是A股市场最主要两大方向。

  港股方面可以重点关注之前跌幅较大的科技互联网巨头,特别是随着中概股出现强劲反弹,港股科技互联网公司的机会逐步体现出来,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基金,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多数都是布局港股科技互联网公司,我认为这是港股在经历前期大幅下跌之后有望率先表现的板块。

  整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上行趋势已经形成,建议投资者要改变熊市思维,逐步转向牛市思维,虽然现在还不是大牛市,但是每一轮调整已经成为投资者上车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时机。在思维模式上的转变,决定了今年下半年投资的成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