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联储加息在预期之内 对市场走势影响不大

2022-06-16 19:19:42 和讯投稿 

  6月16日,周四,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的走势,特别是新能源板块带动了市场人气。从四月底市场见到阶段性底部以来,新能源板块一直是领涨的板块。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所以对于新能源以及清洁能源大家可以继续关注。

  隔夜美联储进行了加息,这也是之前被市场充分预期到的,而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是30年来最大的力度。为了应对通胀飙升的局面,美联储周三公布了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到1.75%区间,这是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同时美联储下调了2022年至2024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并上调了通胀预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将坚决抑制通胀,下次会议可能加息50或者75个基点,但加息75个基点不会成为常态。美联储加息其实是无奈之举,由于过去两年美联储大量放水催生了资产泡沫,而俄乌冲突进一步推高了原油、天然气和农产品(000061)的价格,使得全球通胀高企,而美国更是迎来了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美联储这次加息75个基点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到,所以美股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并没有出现太大的调整,反而是出现了探底回升。但是整体来看,美联储加息对于美国经济的增长以及资本市场还是形成了负面影响,可能会造成美国资本市场的动荡。

  美国5月份零售数据出现5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原因就是物价上涨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减少了消费者的购买力。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表示,明年美国经济收缩将难以避免,这对于美股的走势也形成负面影响,所以美股今年见顶回落的风险正在加大。这也是我在2022年十大预言中讲到的重要内容,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导致多国央行跟随加息。

  但是对于我国央行来说,稳增长是主要的政策目标,我国通胀率并不高,所以美联储加息对于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没有形成太大影响,当然可能会导致美元升值,给人民币贬值带来一定压力,引发市场担心资本外流。我认为汇率最终还是由经济增长的力度决定的,只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管控措施放松之后,我国经济将会出现较大力度复苏。而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也在逐步落地,这些都会给我国经济带来一系列新的增长点,这是人民币中长期汇率走强的最重要支撑。

  当然我国央行坚持不超发货币,不大水漫灌,而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6月1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民间投资和进一步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更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和就业,确定阶段性缓缴中小微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加力支持纾困和稳岗,决定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部署缓缴行政事业性收费,表明稳增长政策会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同时支持民间资本发展,鼓励金融机构采取续贷、展期等方式支持民间投资。在稳就业方面,会议指出保住1.5亿户市场主体就能稳住就业,保持中国经济的韧性。这是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我国经济复苏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继续复苏,市场信心也有望得到提振。

  整体来看,A股市场已经走出了大幅下跌阶段,进入到趋势反转,也就是震荡回升,虽然反弹过程可能一波三折,但市场的趋势已经形成,特别是最近被称为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在昨天已经崛起,大幅上涨带动了市场的人气。金融板块是当前估值最低的板块,而券商股开始表现也拉动了银行、保险等板块的回升,有利于市场的进一步表现。坚持价值投资、坚持做好公司的股东,同时把握市场回升所带来的机会是当前比较好的策略。

  从市场投资的方向来看,经济转型受益的消费和新能源无疑是值得长期关注的两大方向。特别是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板块尤其值得重点关注。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主要分布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风电、氢能源、稀土等行业,都属于新能源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通过布局新能源来抓住碳中和的机会。

  现在市场趋势上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所以我在之前就建议大家转变熊市思维,近期市场的表现也再次证明市场的趋势已经开始逐步回暖。每一轮下跌成为资金布局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甚至在盘中就完成调整。这些都是表明了当前市场的强势走势已经形成。

  相对于美股接连出现下跌,近期A股的表现还是走出了独立行情,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和市场预期的回升。坚持价值投资,坚信经济中长期是向上的,现在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疫情的影响也是一次性的因素。这就如同弹簧,前期压得越使劲,后期反弹力度越大,所以一旦出现复苏,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消费会率先启动。消费复苏的力度也可能会超预期,所以在布局完新能源之后可以择机布局消费白马股。从长期来看,白酒、中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是具有比较强盈利能力的板块。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重点布局新能源龙头股与消费白马股。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无疑是两大受益方向。

  港股现在已经逐步从底部开始缓慢回升,虽然反弹过程中仍然受到美股波动的影响,但市场的信心也在逐步恢复。港股建议重点关注代表新经济的科技互联网龙头股。中概股也逐步地摆脱了之前大幅下跌的走势,开始在各种利空因素逐步减少之后出现强劲反弹,这带动了港股科技互联网的表现。这些新经济的代表占据了流量的优势,依然是值得长期关注的品种。特别是经过前期大幅下跌之后,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港股科技互联网也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与机会。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基金,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多数都是港股科技互联网龙头股,从各个板块的成交活跃度来看,港股活跃度较高的还是科技互联网公司。整体来看,当前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位置附近,并且逐步开始回升。市场的机会也从左侧建仓阶段进入到右侧阶段,市场的趋势逐步形成,投资者的信心也逐步恢复。

  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配置优质基金是抓住今年下半年市场机会,乃至未来市场机会最好的投资策略之一。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