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国经济逐步复苏 推动资本市场回暖

2022-06-08 18:27:54 和讯投稿 

  6月8日周三,沪深两市在早盘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后出现回落,在午后翻红。消息面上,6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新型储能具有响应快、配置灵活、建设周期短等优势,可在电力运行中发挥顶峰、调峰、调频、爬坡、黑启动等多种功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知》还指出要建立完善适应储能参与的市场机制,鼓励新型储能自主选择参与电力市场,这对于电力及储能板块形成了利好。

  近期A股市场持续上攻,特别是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三大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这三个板块被称为新能源三剑客,是新能源发展中表现较为突出,景气度较高的板块。从4月底市场阶段性见底以来,新能源板块已有30%以上的反弹幅度,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新能源是景气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在政策支持以及实际需求旺盛的双重推动之下,保持着较高的收入和利润增长。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从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主要布局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风电等行业龙头。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因此需要抓住新能源赛道的机会。这是一个3~5年以上的机会,而不是短期机会。如果考虑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此机会将长达十年以上。去年我国提出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新能源在未来增长空间依然很大。

  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我国汽车总体的销量出现较大下滑,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则是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工信部日前表示将组织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深圳已经明确提出购买新能源汽车每台最高补贴1万元,并开展汽车下乡活动。湖北鼓励汽车消费和旧车报废,并提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8000元,各地补贴终止时间都在今年年底。中汽协日前表示5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176.65万辆,环比增长49.59%,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火爆。在近期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大的亮点。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主机厂推出的新能源汽车都吸引了众多观众,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今年由于上游钴、锂等资源股价格较高,影响到一季度很多锂电池企业的盈利能力,疫情对下游需求的影响逐渐缓解,以磷酸铁锂为主的正极材料企业开工率回升,近期锂精矿价格不断上涨,推动锂盐生产成本上升,锂价再次上扬。但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对于锂电池的需求也较高,所以上游成本的上升最终可能会通过锂电池的提价传导到下游企业。在一个高景气度的行业,短暂的利润下滑影响并不大,主要看长期的增长空间。

  在新能源表现之后,往往是消费开始表现。近期白酒、食品饮料等品牌消费品出现明显回暖,开始逐步从底部回升。消费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板块,但随着北京、上海等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逐步恢复全面复产复工与正常工作生活,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也有望逐步释放,从而带来消费板块回升的机会。消费和新能源是在A股市场值得关注的两大方向,也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两大方向。疫情过后,消费有望迎来新一波回升机会。白酒、中药、食品饮料、餐饮等消费板块都值得关注。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大部分是新能源龙头股和消费白马股。

  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继续采取加息缩表的措施来应对高通胀。经济数据方面, 5月美国CPI数据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如果数据进一步低于4月份,可能会被解读为通胀已经见顶。4月份已经比3月份的CPI有所回落,但仍然在8%以上,是美国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美国财长耶伦周二讲话称,美国面临的挑战包括不可接受的通货膨胀水平、供应链中断带来的阻力,需要采取适当的预算立场,以辅助美联储在不削弱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抑制通胀的行动。耶伦称,非常关注推动全球企业税改协议。耶伦表示拜登的预算是“明智的,对财政负责的投资”,将削减赤字,他认为美国经济正在从复苏向稳定增长过渡。

  美联储近期偏鹰派的表态主要是为了应对高通胀,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于美股也形成了明显的影响。美股在经过一轮大幅下跌之后,近期出现了一些反弹,后市可能还会有一定的波动。

  从政策来看,我国央行主要的政策目标是稳增长,所以并不会跟随美联储进行加息,反而有可能再次采取降息降准的方式来稳定经济增长,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是维持充分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最重要的手段。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地方的经济出现了明显下滑,现在仍然有较大的下行压力。国务院出台了大量稳住经济增长的措施,有利于扭转经济下滑的态势,实现经济复苏。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已经比经济提前见到阶段性的底部,出现回暖。随着各地逐步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适当的调整,部分地方已经不再查验核酸证明。这意味着被压抑已久的消费需求可能会逐步复苏,从而带动整体经济的回暖。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减小,这是下一步资本市场回升的重要动力。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配置优质基金,依然是下一步抓住市场机会比较推荐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