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钱理财升级!首只主动型同业存单基金来了!

2022-05-26 09:17:59 锐观察 微信号 

就在近期,市场争议的最大热点,就是A股是否走出独立行情?其实,就在美股连续重挫之际,A股的表现,确实堪称脊梁,强势表现超乎想象。

与此同时,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基金市场尤其是发行市场,率先迎来转暖迹象:

首先,第三批、第四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先后获批,其中首次出现主动管理型产品;其次,还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不但老款一起限购,而且还迎来了今年少有的发行爆款基金。

而这一次,财富君的判断是,相对之前的货币基金,闲钱理财再一次升级了!

(1)重磅

之所以说重磅,财富君限定了一个领域,那就是闲钱理财,迎来了一个重磅新消息。

其实,说新呢,确实有点牵强,是因为该类基金,之前已经发行了两批,这次就是第三批和第四批了,分别包括6只、5只。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确实又有强烈的创新之意,这次包含了全市场首只主动管理型同业存单基金,这真的是有史以来首次。

没错,相信很多同学已经猜到,就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所谓同业存单,是指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存款类的产品,具有可质押、可转让、流动性强的特点。

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80%以上的资产要投向同业存单,且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这一次,作为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包括博时基金等六家公司旗下产品在列。相比前两批,这一次最大的不同,除了指数基金外,还首次批准了一只主动管理型的同业存单基金——博时月月乐。

从这一点来看,作为市场里的创新基金,市场的第一反应,它就是货币基金的最大竞争对手呀。

(2)火爆

哈哈,看到这个词语,是不是已经很陌生?是的,基金发行能够用到这个词语,还是在去年初了。可喜的是,现在又出现了,而且是不止一条利好消息,均出现在同业存单基金身上。

第一个,新基金发行火爆。日前,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同业存单基金首发提前完成,目前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的募集上限,触发末日比例配售机制,认购配售比例仅为55.51%。

想一想,就在新基金发行举步维艰的今年,能有超过100亿元的认购规模,这不就是爆款的节奏吗?

第二个,老基金按申请比例确认。作为同业存单基金,就在新基金受到追捧之际,之前已经发行的老基金,同样也受到资金青睐。5月12日,沪上某基金公司的公告显示,其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单日有效申购申请确认比例仅为67.74%。

而在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中,南方、鹏华、华富、中航、惠升基金等也发布了调整大额申购的公告,单日金额限制甚至为5万元。

第三个,新一批基金获批,就在5月20日,又有一批同业存单基金获批,至少包括五家公司的旗下产品,而这应该是第四批。由此不难看出,基金公司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其实,就在同业存单基金刚刚推出之际,两批基金发行同样火爆,其中三只基金的首发规模,均在100亿元左右。

到底是什么样的基金?能在当前市场背景下,受到投资者的普遍青睐呢?

(3)优势

回到同业存单基金,看到这个相对陌生,还有一点拗口的基金产品,很多人肯定纳闷,这到底是啥产品?难道比货币基金更有优势?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财富君先给大家普及一下,就从这两年的数据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下滑,而且今年还在持续,尽管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流动性要求更强一些,但收益率也是被很多人看重的。

财富君的统计数据发现,就在今年以来,截至5月20日,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706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今年以来区间平均收益率为2.15%,相比之前动辄3%的收益率明显下降。而从5月20日这一天的收益率来看,上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78%。

再看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截至2022年5月19日,成立以来5个月的平均净值收益率为1.26%,年化收益率妥妥超过3%,这明显要比货币基金高出一大截。

与此同时,作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它自身的优势也非常明显:

首先,发行主体资质优,发行主体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

其次,流动性好,同业存单是银行短期融资工具,是较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和货币市场投资工具;

最后,波动相对较小,以同业存单AAA指数为例,自指数基日至今年化波动率仅为0.27%。

所以,就从闲置理财角度来说,说它是货币基金的最大竞争对手,一点也不夸张。

(4)主动

那么,今天的重点来了,如果在这么多优势上面,再加上一个主动管理呢?这只基金的优势,是不是会更加突出?

财富君发现,就在第三批获批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中,正在发行的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期混合基金赫然在列,而它也是唯一一只主动管理型同业存单基金,稀缺程度可想而知。

第一点,主动管理。相比其它同业存单基金,博时月月乐的主动管理优势更加突出,根据市场变化灵活采取主动策略,以争取超越基准的收益。

从财富君的了解来看,主动策略主要包括三部分,即资产配置策略、同业存单投资策略和久期策略,最大化同业存单组合收益。

至于争取超额收益,则主要有三种方法,即久期灵活操作、资产负债择时联动、资产结构布局,主动管理的久期弹性操作空间更大、更加灵活,当前0.4年与1年期同业存单的利差在30个基点左右,组合可以适当拉长久期。

第二点,双基金经理。公告显示,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有两个,即魏桢、万志文,对于魏桢来说,更多的投资者相信并不陌生,作为博时基金的董事总经理,她2008年加入博时基金,目前在管基金总规模超过3590亿元,比如博时现金收益货币(050003)、博时合惠货币、博时安弘一年定开债等基金,均为其代表作,尤为擅长流动性和大组合管理。

同样,作为享誉行业的固收团队,博时固收团队整体实力也是非常突出,目前债券投资方向资产净值超过3261亿元,规模在133家公司中排名第二位,最近10年固收基金业绩累计涨幅161.91%,在52家公司中排名第二位;最近7年纯债基金业绩行业排名第一位。就在济安金信2022年一季度评级结果中,博时纯债型五星基金有11只上榜,行业拔得头筹。

第三点,30天封闭期。相比其它同业存单基金,博时月月乐的封闭期有30天,也是目前唯一一只有30天封闭期的同业存单基金。这一点的优势就是,在稳定性、收益性、流动性之间保持均衡,可有效减少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便于基金经理在择时、选择标的以及久期策略上均有更大的主动发挥空间,有利于争取超越基准的投资回报。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博时月月乐以投资80%以上AAA级同业存单为主,不投资股票资产,远离股市波动风险,适合低风险投资者理财,而更重要的一点,费用相对货币基金更低,不收取认购费、申购费以及赎回费,管理费和托管费加起来仅为0.25%/年。

(5)提醒

很显然,说了这么多优点,难道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就完美无缺吗?

对于这一点,财富君的回答,当然是否定的,作为市场里的投资品,肯定都是有风险存在的,这是最起码的常识。那么,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有哪些风险需要注意呢?

对此,博时月月乐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魏桢提醒投资者,有两大风险需要注意:

首先,信用风险,因为存单也是银行产品,而穿透来看,这就是相当于整个银行业的风险问题,或者说银行有没有系统性风险,至少从目前来看,尤其是在包商银行事件以后,大家也就看到,银行的风险底线非常可控,除非是我们国内的整个银行体系,出现系统性风险,目前来看出现的概率极低;

其次,就是净值波动风险,作为净值型理财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净值是变动的,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久期,一般说起来也就半年,整个波动风险也不会超过50个BP,这跟其他所有的净值型产品相比,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波动风险已经是最低的了,相信投资过权益类基金产品的投资者,都能承受住这个波动。

对于未来的市场,魏桢认为,2022年的宏观环境纷繁复杂。主要有以下几个热点,比如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国内疫情扰动、稳增长政策落地等, 总体来看,债券市场维持震荡,调整空间有限。

好了,说了这么多,你对同业存单基金了解了吧?就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日渐走低的背景下,风格稳健的投资者,需要一款相对收益更高、风险较低的基金产品,而同业存单基金就能填补这个空白。

那么,作为一只主动管理型同业存单基金,正在发行的博时月月乐基金,能够满足您的理财需求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锐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