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发行迎来局部回暖,次新基金正有序择机进场

2022-05-24 08:28:42 和讯基金  吴雨其

  随着市场逐渐企稳,公募基金发行也迎来局部回暖。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主动权益基金次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以及部分基金的认购户数来看,近段时间公募基金发行呈现向好态势,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平均发行数量为7.62亿份,发行数量合计4106.07亿份,基金市场获得投资者追捧。另外,从业绩上看,次新基金超过同期老基金业绩超12%,同样跑赢同期沪深指数。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发基金对于基金管理人何投资者来说,都是不错的布局窗口。相比老基金被历史持股拖累,次新基金的建仓期仓位灵活,可从容布局,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公募基金虽没有了前两年的火爆,但发行冰点正在过去,长期投资更令人关注。

  次新基金正有序择机进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开年以来成立的243只股票型基金规模达277.21亿元,604只混合型基金达到了1456.25亿元。从净值波动的节奏看,次新基金正有序进场。

  据作者统计,截至一季度末,1月下旬成立的36只主动权益类次新基金的股票仓位平均值为53.83%。其中,各只基金经历2个月左右的运作,已经将股票仓位迅速拉高。数只基金在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已达到90%,如创金合信专精特新、华安优势精选混合在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已达到93.68%、93.65%。

  紧凑的加仓节奏在二月与三月同样得以表现,另外,权益资产投资比重逐渐提升,使得正在建仓的次新基金中更加速提高仓位。特别是持有期产品,其股票仓位提升更甚,例如中欧多元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其股票仓位已达到94.28%。

  但值得关注的是,持股仓位也出现了较大分化,一些次新基金处于仓位中枢较低位置,例如融通稳信增益6个月持有、中欧招益稳健一年持有等偏债混合则保持在3%左右的仓位。

  与同期老基金的仓位相比来看,截至一季度末,排除股票型基金外,具有可比数据的混合型次新基金平均持股仓位为44.14%,同期混合型老基金平均持股为67.09%,可见,老基金持仓更高,在整体下跌的市场中也更容易造成回撤,相较而言,次新基金仓位更为灵活。

  据了解,新成立基金一般会有不超过6个月的建仓期,在这期间,基金经理会结合市场行情,根据自己的投资习惯逐步建仓。沪上一名基金研究员向作者直言,“就次新基金而言,其仓位更加灵活,能在当前市场下跌何选择加仓时点时更加游刃有余。另外,次新基金的投资组合构建,基本上是对未来短期,一年或半年判断的映现,在一个新的建仓期布局,能让投资者更快做出选择。相比老基金的基金经理,他们是在很久时间做的布局,并不具备这样的优势。”

  沪上一位管理次新基金基金经理认为,在当前的时间节点上,一些优秀的资产优势已经凸显,许多优质个股已出现了非常好的长期投资机会。投资组合正向该类资产快速集中。

  主动权益类次新基金跑赢市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54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成立以来平均回报为-3.13%。而对比主动权益类老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5.39%,数据上看,次新基金超过了老基金业绩愈12个百分点,沪深指数年初至今涨跌幅为-17.94%,次新基金回报同样跑赢其愈14个百分点。

  对此,华东市场人士向作者反映,在今年市场动荡的背景下,一部分的次新基金的运作思路大致都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在没有机会或市场整体下行风险较大的情况下,会使用低仓位运行,这是老基金没有的优势。

  面对开年以来的市场波动环境,基金经理会选择加速或减慢减仓的速度。而次新基金具有布局灵活性,使其相较于全市场有超额表现。

  上述基金经理分析,今年次新基金较同类老基金有明显的超额收益,核心的点在于次新基金仍处于建仓期,基金中股票资产占比相对来说较低,而建仓中的基金,基金经理可以把我建仓节奏,因利择时进场,权益仓位没有限制,同类老基金则要保持在合同限制的范围内,因而股票资产占比较高。其次,除了仓位影响外,投资经理的投资风格也会影响基金业绩。

  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有话要说

  公募基金发行暖意初现,基于对当前布局机会的看好,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推出新品。对此,作者访谈了几位近期新发产品的基金经理,就后市发展与研判进行了深入讨论。

  国富鑫享价值一年封闭混合基金由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刘晓管理,展望后市,她有几点看法可谈。

  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去年四季度稳增长压力逐步增大,许多稳增长措施仍需一定时间才能显现出效果,因此今年上半年经济压力相对较大,市场自身的抵抗力较弱。在市场本身较弱的情况下,又叠加两大超预期的负面因素冲击,一是俄乌冲突导致的大宗商品暴涨,二是国内疫情反复,目前可能是全年市场最糟糕的阶段。当前虽然政策层面较为呵护,市场情绪基本发泄至底部位置,但基本面反转或仍需等到二季度甚至是三季度,在此之前可能都是较好的建仓时机。

  行业板块方面,刘晓进一步指出,将重点关注煤炭、有色、光伏及稳增长相关板块。能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过去几年没有做特别大的产能和开发支出,导致现在的供给弹性不足,预计今年价格将保持高位。虽然煤价去年达到高峰后有所回落,今年也许到达不到去年的高点,但今年的均价应该会高于去年,铜、油、有色金属等也存在相同的情况。今年整体来看煤炭和有色的景气度会比较高。

  在经济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刘晓认为今年稳增长板块将会发力。目前政府专项债已经在着力推进中,但地产投资还需要等待,地产的逻辑需观察政策拐点,还需要一段时间,阿尔法机会主要存在于地产链的其他环节,比如建材、家电这两个板块,其中一些具备抗风险能力的标的,阿尔法和成长性已经非常明显,并且这两个板块在经历过业绩和估值的双杀后,当前处于比较低的位置。

  此外,光伏板块自2020开始,由于海外需求的爆发,行业成长性被市场接受,2020年、2021年行业估值提升明显,业绩增速较快。然而2021年行业经历了硅料价格的大幅上涨,行业的盈利并不高,但其仍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在交易未来确定性的高增长,忽略了短期业绩的不兑现。而就目前来看,光伏板块整体估值相较年初已处于合理位置,同时行业未来几年预计仍能贡献比较可观的增速,进一步下杀估值的可能性较低,当前或为可以逐步收集筹码的阶段。刘晓对此补充道:“今年主要是赚超预期和业绩增长的钱,业绩增长已经体现在各自的盈利预测表里,更多的是看个股的机会。”对于后市投资机会,刘晓表示二三季度是较好的收集筹码的阶段,未来的研究的重心将继续放在自下而上选股,重视公司业绩增长和估值匹配的逻辑。

  2020年股基冠军基金经理陆彬表示,现在最焦虑的不是市场的下行风险,而是“上行风险”。在他看来,当前的投资机会大于投资风险,现在得和时间赛跑。

  据悉,拟由陆彬管理的新基金汇丰晋信时代先锋已进入发售,陆彬本人将自购516万元,公司将出资1000万元认购该产品。

  面对眼下诡谲多变的市场,关于控制风险的投资建议,陆彬表示,理解当下市场行情是“上行风险比下行风险要大得多”。

  在陆彬看来,风险是有上行风险和下行风险。上行风险,即在市场好的时候投资者往往会觉得回报率低,没有及时参与市场。下行风险,即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大家往往觉得下跌是一种风险。在陆彬定义的投资维度里面,风险是有上述两个维度的。

  “如果客观评估风险的话,当前上行风险会比下行风险要大得多,市场的机会比市场下跌的风险要多。”陆彬表示,很多个股的投资机会比风险要多。

  陆彬强调,现在如果大家过多担心波动和悲观的下行风险,往往可能承担的是未来两三年(的上行风险)。在陆彬看来,投资者如果没有在市场隐含回报率比较高的时候,估值比较合理或者相对低估的时候去做投资和布局,往往这个就带来可能未来的上行风险,错过未来两三年可能的市场估值回归和价值发现。如果届时投资者再去做投资,可能会承担非常多的估值风险和下行的风险。

  对后市发展,陆彬认为,当前市场的机会是远多于风险的。不管是从自上而下的风险溢价,整个市场和各个行业的估值的水平,还是自下上来看,很多公司一两年的预判的隐含的回报率来说,陆彬明确表示,当前市场的机会是多于风险的。“同时,我们可能会在核心资产领域里面的新能源互联网、医药消费、军工,同时 PEG生产里面的高端装备新材料和TMT里面去找到我们觉得具有张力的或者是具有比较大的隐含回报率的这些投资机会,同时我们也会去关注周期和价值股,我们来做好风格的对冲和风险的应对,这是我们大体对于市场的观点。”陆彬道。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陆彬表示,今年后三个季度的投资主线可能是优质成长板块,他关注四大方向机会。第一个是核心资产中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医药和互联网;第二个是成长股中的高端装备、新材料和TMT;第三个是大盘价值股中的房地产券商等;第四个是周期类的油气产业链的公司。

  申万菱信基金新发产品申万菱信乐融一年持有混合于近日发售,拟任基金经理付娟对于后市也有几点研判。

  从宏观经济上看,疫情形势或拖累上半年经济增长,部分数据已呈现边际向好。此轮疫情对于消费、物流、投资、生产等领域均产生较大影响,预计会对二季度经济数据产生拖累。预计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将在二季度稳增长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整体来看,部分数据已呈现向好趋势,4月以来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边际向好。同时,在基建投资加码的大趋势下,4月中旬以来钢铁表观消费量和水泥出货率均有明显改善。

  从汇率上看,美国或修正“过饱和”的加息预期,汇率短期不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5月FOMC会议将政策利率(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自0.25-0.50%上调至0.75-1.00%,上调50bp。对于未来加息的步伐,鲍威尔表示,FOMC认为,未来两次货币政策会议各加息50个基点是可能的,但其并没有积极地考虑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此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过饱和”,随着后续通胀数据逐步阶段见顶,预计美联储加息节奏难以进一步加快。4月25日晚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直接释放美元准备金,相当于增加美元供给,有助于暂时缓释人民币贬值压力,但预计不会改变人民币贬值的趋势。

  从A股市场上看,疫情超预期恢复下A股风险快速释放,A股中期机会或大于风险。估值层面,全A估值已经跌到历史低位,ERP处于三年滚动1倍标准差之上,多数成长细分已经跌回1x甚至0.5xPEG的水平,主要风格中部分板块处于估值15%分位数以下。市场交易估值层面性价比已经凸显,市场交易接近情绪低位,A股中期机会或大于风险。风格上,稳增长预期阶段性已较满,更看好当前估值性价比较高的成长修复力度,待行情恢复,成长股或将扮演反弹先锋角色,如半导体、新能源等。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