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上报薪酬方案:5000万封顶?不少基金公司去年年终奖还没发

2022-05-22 20:5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处获悉,深圳证监局要求各家基金公司在5月30日前报送完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的落实方案。

与此相关,备受关注的一则传言是,“基金经理的薪酬封顶5000万元”。这与此前传言“基金经理的薪酬封顶是1000万,高管是500万”有些出入。基金圈关注的焦点在于限薪是否会引发明星基金经理流失。

据悉,迄今不少基金公司举棋未定,尚未发放去年年终奖,有业内人士指或在等待监管对报送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落实方案的明确说法。

 

薪酬方案:抑制过高、过快增长,防冒尖

“我们是要上报薪酬方案。”一家深圳基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证实。

有基金人士表示:“各地上报节奏不一样,听说有的地方已经报送薪酬落实方案了,但是监管是否会要求按照报送的方案来严格执行,现在还在观望,或者说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据悉,年初时监管机构曾召集一批基金公司高管参加闭门会议,要求相关基金公司报送完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的落实方案

而最近的这一波是深圳证监局要求深圳基金公司报送完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的落实方案。

从基金圈内流传出来的深圳上报完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的落实方案的要求来看,时间截点是5月30日。通知要求,“原则上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报送,如尚未经董事会审议也需要报送,并注明‘尚未经董事会审议’。”

综合各方的消息,方案要求明确健全薪酬管理制度、流程,以及薪酬考核指标、权重、结构、周期等的相关安排;明确有关薪酬递延、薪酬支付方式及经济问责的相关安排;强化从业人员薪酬信息管控的相关安排等。

同时通知中明确提及,基金公司避免“一刀切”,要抑制薪酬过高,增长过快,防止少数冒尖情况发生,同时也不让高收入群体受到冲击;各家基金公司应通过2022年薪酬发放方案,报送2021年人均薪酬增幅比例,中位数及平均数、最高数与最低数的倍数等相关信息,并进行近三年薪酬等数据分析。

具体来说,流传出来的通知提及薪酬方案应明确的内容包括:

一是薪酬管理的决策机构、管理部门及负责人情况。

二是健全薪酬管理制度、流程的相关安排。

三是完善薪酬考核指标、权重、结构、周期的相关安排:如落实长周期考核、多样化考核的覆盖人员岗位、人数的变化;调节考核周期的变化;加大合规风控、职业道德、投资者收益等考核指标的结构、权重等变化。

四是有关薪酬递延、薪酬支付方式及经济问责的相关安排:如纳入薪酬调节范围的覆盖岗位、人数变化安排;根据高管新规要求,在劳动合同及内部制度中明确董事长、高管、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分支机构负责人和核心业务人员的薪酬递延支付标准、年限及比例的相关安排。

五是强化从业人员薪酬信息管控的相关安排。

六是抑制薪酬过高、增长过快,少数冒尖情况的相关调控措施。

七是落实“五个严禁”“五个必须”的相关安排。

事实上,此前监管对基金公司的薪酬改革已显示导向。

比如,今年4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要强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督促基金管理人建立健全覆盖经营管理层和基金经理等核心员工的长期管理机制,将合规风控水平、三年以上长期投资业绩、投资者实际盈利等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弱化规模排名、短期业绩、收入利润等指标的考核比重。

《意见》提出,要督促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薪酬递延制度,严禁短期激励和过度激励行为。

此外,《意见》强调要完善投研人员梯队培养计划,做好投研能力的积累与传承,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

据记者了解,各家基金公司都根据监管的指导思想,近年来对薪酬激励机制进行改革。

比如,一家深圳基金公司表示,公司采取两个“532”考核体系:一年考核优先考虑基金持有人的正回报,50%比例为业绩正回报、30%为超越比较基准回报、20%为业绩排名;三年考核鼓励坚持长期投资理念、适度淡化短期排名压力,50%考核当年业绩、30%考核上一年度业绩、20%考核前年业绩。

一家上海大型基金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很早就建立了基金经理跟投机制,要求达到一定条件的基金经理每年拿到奖金后,要拿出相当一部分投资到自己管理的基金产品中,而且要持有较长时间。在考核基金经理业绩时,更注重长期业绩,三年、五年长期业绩的考核比重更高。

一家北京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采取的是市场化的人才激励机制:投资人员薪酬与其管理产品的“投资业绩”和“财务贡献”两个因素挂钩,也就是通过业绩表现的好坏、管理规模大小两个维度决定。

具体来说,当年发放绩效奖金的一部分,其余作为长期激励。在业绩考核上更注重长期:基金经理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相结合,业绩考核以“超越基准”为主,兼顾收益与排名。同时长短期考核相结合,更注重长期业绩。比如,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中,当年投资业绩权重占20%,近三年投资业绩权重占80%。

 

5000万封顶?

此次市场关注基金公司薪酬改革方案的焦点在于,限薪会不会引发明星基金经理的流失。

事实上,此次基金公司薪酬方案最受关注的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是,传言有上报方案基金经理的薪酬封顶5000万元。

而更早之前,相关消息已在基金圈里流传,版本是限薪1000万。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薪酬整改方案这个事其实传了已经有两三个月了,各地上报节奏不一样,现在这一波报送方案的是深圳的基金公司,之前据说部分基金公司已经给监管报了整改的方案,当时传出的消息是,方案里面写的是基金经理的薪酬封顶是1000万,高管是500万。”

对于基金圈传言的限薪具体是1000万元,还是5000万元,目前没有确凿消息证实,但业内对此持不同看法。

“如果限薪是1000万的话稍微有点低了,大公司总经理或明星基金经理应该有几千万,市场上能拿到1000万的基金经理不算少。”一家深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但是,另一位基金人士则表示,“有传言最高限薪5000万,但这么高就没限制的意义了,毕竟能够达到5000万元年薪的基金经理是少数。”

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的情况来看,比较多基金人士倾向于赞同5000万年薪封顶。

“如果对明星基金经理限薪太狠,大家都跑私募去了,今年以来已经有100多位基金经理进行了调整,不少是离职的。如果明星基金经理都跳槽去私募,在公募航道里就剩下水平一般或还没崛起的基金经理,对公募行业不利。”一位基金人士说。

而公募和私募的收入差距到底多大?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年景好时,私募基金经理1年的收入顶公募基金经理10年收入。巨大的收入差距让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奔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多位明星公募基金经理离职,或入职私募,包括董承非、周应波、赵诣、林森、崔莹、肖肖等,他们大多是“公奔私”。

有人算了一笔账,公募基金经理收入构成是“基础薪水+管理费分红”,而私募基金经理除管理费之外,还可以拿到超额收益的10%-20%。

以管理规模50亿元,5年回报100%计算,有人测算,在公募基金年收入估计千万左右;在私募,考虑到业绩提成5年就可以拿到4-10亿元,平均年收入在1亿-2亿元。

仅就收入来看,对明星基金经理来说,私募明显更具有吸引力。公募基金公司的限薪有可能会加大这种差距。

业内认为,基金公司的薪酬改革需要提供有竞争力、合理的薪酬激励措施,使薪酬与基金经理的利益长期绑定,同时要吸引优秀基金经理、留住人才。

 

年终奖待发?

“今年好多基金公司的年终奖都还没发。”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是发了几万块钱让大家过年,然后就没有后续消息了。”上述人士表示。

另一位基金人士证实,深圳大多数公司都没发年终奖。

“一般来说我们公司年终奖在同行是发得比较晚的,往年是五一前后发,但今年还没发。”一位深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有人认为,年终奖缓发原因是部分基金公司比较谨慎,静观监管对报送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的落实方案的态度。

事实上,目前明星基金经理的年薪是多少,是一个谜,市场上有许多猜测。

去年年初网上流传“诺安基金蔡嵩松年终奖7000万”,后诺安基金对此辟谣。

网上也有人曾给“奔私”的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算了一笔账,根据其管理规模、管理费分成等估算,大致结论认为年均收入在6000万-9000万元。

在猎聘网站上,有明星基金公司招聘基金经理,薪水范围是900~1050万元;也有基金公司招聘基金经理起薪在80万。差异巨大,不一而足。

而去年一份金融行业薪酬报告则显示,公募基金经理的薪酬较多集中在120万~500万之间。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