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道基金莫泰山:A股估值接近历史大底,以“好价格”买入优质企业

2022-05-19 12:17:09 蓝鲸财经 

5月18日,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公开发声,详谈对市场的看法。在他看来,这一轮调整自去年2月就已经开始了,宏观经济周期是主要影响因素。当前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间,好的价格已经出现,而当好价格出现的时候,至少就是托付信任的好时机。

莫泰山是基金业老将,历任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重阳投资总裁,参与创立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任高级合伙人和董事长。博道基金成立于2018年,是全国第三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

莫泰山认为,今年市场调整节奏加快,归结起来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宏观经济下行,二是结构性政策调整,导致部分产业风险缓释,三是美国加息,此外还有超出预期的地缘冲突、疫情这两个因素。

当前市场接近历史大底

从估值指标来看,莫泰山认为,当前的市场已经和历史大底相差无几。

拿4月25号市场的估值水平和历史大底做一个比较,包括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2013年的1849点、2016年的2638点、2018年的2486点,以沪深300、中证500为例,沪深300的PE值在这几个历史大底中排第三位,而中证500的PE为历史最低,大概是15倍左右。

再看PB市净率指标,沪深300市净率为1.34,中证500市净率是1.48,都处在历史低位。

此外,沪深300的估值分位数大概是8.8%,也就是说历史上只有8.8%的时间估值水平比这个要低,中证500的估值分位数为万分之6,这意味着历史上几乎没有比这个再低的估值水平。

从以上三个指标来看,当下无疑是一个历史大底的估值水平。

投资者应当抓住“好价格”

市场虽然接近底部,但并不意味已经止跌,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抓住一个好的时机还是抓住好的价格?

莫泰山回答称,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巴菲特有很精彩的诠释,他说:“对于买进股票,我们关注的只是价格不是时间,我们认为忧虑短期不可控的经济或股市变量,而放弃买进一家前景合理预期的好公司,是一件愚蠢的事。仅是因为短期不可知的预测,就放弃一个很明显的投资决策是不明智的。”

所有的历史底部都是回过头来才能看见,当我们能够确认最低点,或者说这就是最好时机的时候,好价格已经没有了。当你确认这个好时机的时候,好价格也已经过去了,所以说好价格才投资者最应该抓住的。

博道基金曾做过一个统计,2007年以来,只要在3000点以下买基金,持有一年大概是30%以上的收益,虽然历史数据不一定代表未来,但可以做参考。

当前大概率在市场底

谈到市场的调整,莫泰山表示,这个问题有两个观察的维度。

第一,既然本轮市场的调整是由宏观经济周期性下行引起的,用历史数据回顾看,一般库存周期下行的影响会持续多长时间,这个是第一个角度。

一般来说,宏观经济的库存的周期在三年到42个月左右,而下行阶段是一年到一年半。从去年的2月份开始算到现在算,下行已经一年三个月,如果是一个正常的库存周期调整,再加一点额外的扰动,它也不会下行太长的时间,也就是说经济的底部近在眼前。

第二,历史上的高位调整都持续多长的时间。调整最剧烈的是2007-2008年,从大牛市到一个大熊市的切换,从2007年10月16号的6124点到2008年10月份的1664点,差不多一年调跌幅大概有70%。第二次从2015年6月到2016年的1月份的调整,持续的时间不太长,大概跌幅为45%。第三次是18年2月份到18年12月份,调整了10个月,跌幅31%。

从去年2月份开至今,本轮调整已经持续14个月,跌幅大概为35%。所以无论时间还是幅度来看,当前都算是比较大的调整,已经比较接近市场底部。

政策底已经出现,我们现在大概率在市场底。历史上一般市场底是先于经济底的,所以经济的底部可能还要再往后一点时间,因为市场会领先反应经济状况。

下半年投资机会和风险点

莫泰山也讲述了自己的投资理念,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他认为,在当下市场找到合理价格的公司不难,因为市场已经调整了这么多,现在最主要的功课是确认买到的是不是优秀的公司。

总的来说,长期看好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能源结构变迁、高端制造、5G人工智能、物联网带来的投资机会。

经济下行、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是一种压力测试。我们要去看这些企业在不利的市场条件下,有没有经受住考验,是怎么应对的。如果扛不住成本的冲击,说明企业的竞争地位还是差一点。

对于后市风险,莫泰山认为有两个因素需要重点考虑,第一是美国通胀高企,加息的步伐可能还要持续;第二是国内疫情防控,但这些因素只要不超预期,应该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扰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