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市也能大幅“吸金” 近200只权益基金份额翻倍

2022-05-16 02:10:3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琦

今年投资者都在买哪些宝藏基金?

A股震荡走势下,仍有出众的基金经理逆势吸金,管理的基金产品规模不断上升。这些优秀的基金经理是何风格?

实际上,开年以来,新基金发行遇冷,不少基金公司将营销重心放到存量基金上。除了绩优抗跌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外,基金公司也在围绕符合投资者需求的基金产品上开展持续营销,同样能保证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逆势上升。

弱市行情下

优秀基金是怎样的?

每个基金经理的赚钱逻辑和投资体系都不相同,不同的A股市场环境下,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受欢迎程度也大不相同。有的基金风格偏激进,有的基金比较稳健,在某种程度上风格与收益有直接的关系。

数据显示,份额大幅增加的非迷你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回报高于-15%的基金合计有13只。

姜诚管理的中泰玉衡价值优选和中泰星元价值优选A以及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3只产品年内收益分别为5.29%、5.06%和3.93%。姜诚和丘栋荣也是极少数今年还保有正收益、长期业绩优良的基金经理,不考虑基金成立首年,上述3只基金均实现了每年正回报的优异成绩。

中泰玉衡价值优选和中泰星元价值优选A的份额从去年开始逐季增加,在今年一季度达到高峰,一个季度直接翻倍,最新规模分别为17.8亿元和28.3亿元。去年年中成立的中泰星元价值优选C份额在一季度直接增加了10倍。基金经理姜诚属于典型的价值投资者,从其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中国建筑(601668)、太阳纸业(002078)、万科A、建发股份(600153)、苏泊尔(002032)等几乎都是不怎么热门的低估值个股,他在基金一季报中直接指出,自己的组合变化都基于并且只基于“坚持个股持仓比例与潜在回报率的正相关操作”这一个原则,与宏观经济走势无关,与利率的周期性波动无关,与上市公司的周期性业绩涨落无关,甚至与俄乌冲突、美元加息也没太大关系。

一季度,中庚价值领航基金份额在高基数前提下,也直接翻倍,最新规模达到79.63亿元,该基金是丘栋荣目前在管产品中规模最大的一只。该基金配置方向包括港股中资源能源为代表的价值股、部分互联网股和医药科技成长股、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地产等,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美团-W、中国宏桥、中国海洋石油、快手-W、鲁西化工(000830)、常熟银行(601128)、中国海外发展、苏农银行(603323)、金地集团(600383)、柳药股份(603368)。丘栋荣的投资理念是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通过三大标准——基本面低风险、低估值、可持续的内生增长,构建投资组合,力争获得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綦缚鹏管理的国投瑞银瑞利A一季度份额增长了近4倍,最新规模12.32亿元,该基金今年回报-4.42%,近3年累计净值翻倍,最大回撤仅11%。綦缚鹏在基金一季报中指出,该基金在2021年四季度降低了股票仓位,在一季度末已经适度提高了权益仓位,后面会继续择机增加权益仓位。结构上,重点配置了房地产、煤炭、农业、公用事业,同时也自下而上配置了部分低估值细分子行业龙头。

不难发现,这些基金经理不仅短期业绩跑赢指数,长期业绩也可圈可点,在市场极难操作、不确定性强的环境下,投资者也因此敢于将有限的“子弹”押注在这些基金经理身上。

除此之外,交银恒益A、华泰柏瑞富利A、国投瑞银瑞源A、嘉实物流产业C、中加转型动力A、大成睿享C、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A、银华鑫盛灵活A和诺安低碳经济C一季度均获持有人大幅增持,这些基金今年业绩抗跌,去年也都实现了正收益。

近200只主动权益

基金份额翻倍

近日,为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监管机构下发的最新《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显示,对符合管理能力强、管理基金产品中长期业绩较好、管理规模来自持续营销比例高等条件的基金管理人采取创新产品或业务优先试点等鼓励性措施。

开年以来,市场表现不佳,基金发行遇冷,不少基金公司和渠道将营销重心放到存量基金上。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市场震荡走弱背景下,3400只主动权益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份额出现净赎回,不过也有逾2000只基金份额不减反增,其中197只基金份额实现翻倍。

剔除规模小于1亿元的迷你基金,从基金份额翻倍增长的原因来看,主要可以分为四类:

一是次新基金,占比接近过半。新基金发行成功后,基金公司持续营销,这些次新基金主要发行于去年下半年,最大回撤不高。总体而言,净值波动幅度小于市场,持有人通过申购、摊平成本的积极性较高,这类基金的份额增速明显。也有部分次新基金是市场上被投资者认可度较高的存量基金新增的C类基金,这类基金是渠道推荐的主力,因为A、C基金的费率结构不同,C类基金能够为频繁操作的基民减轻成本。不过,即便C类基金份额在增加,但是基金净值表现不佳,这类基金的合并份额可能还是缩水的。

二是弹性强的主题类基金。震荡市场下,仍有结构性行情存在,非指数型的主题类基金经理凭借着过往优秀的表现,在指数底部仍是渠道推荐的主力。

三是基金经理发生变更的基金。基金管理人发生变更后,新任基金经理凭借过往的丰富管理经验依然可以获得市场、基金公司的认可,在基金产品名称没有变化的前提下,基金的投资逻辑却已发生重大变更,渠道也会给予力推。

四是稳健型基金。无论何时这类基金都是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市场风格发生极端变化,投资者追捧对象的风格自然也随之发生很大变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