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发行冰火两重天: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受追捧 权益类基金遇冷

2022-05-13 15:50:39 新京报 

在今年以来的震荡市中,基金发行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4月底开始发行的第二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得投资者追捧,基金市场再度出现了久违的百亿级基金。另一方面,基金发行整体遇冷,尤其是权益类基金发行低迷,甚至有基金发行失败。

两只基金募集百亿是谁投资者热捧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火爆

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去年底试水后,今年火速上新,第二批由招商基金、华夏基金、中金基金、兴银基金、平安基金、淳厚基金6家基金公司发行。目前6只基金中已有4只结束募集,4只基金的募集规模合计近270亿元。

其中,招商、华夏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发行情况均较为火爆,募集规模或接近百亿元。

招商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基金仅开卖两天就达到100亿募集规模上限,因而提前结束募集。根据公告,该基金募集规模100亿元,有效认购户数达到3.3万户。

华夏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接近满额募集。根据该基金5月11日发布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最终募集规模达到99.82亿元,接近1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该基金的有效认购户数超过4.6万户。

中金和兴银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均在5月9日结束募集,募集规模分别为36.57亿元和33.25亿元。

另外,平安和淳厚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目前也在募集中。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募集规模在全市场的新基金中排名靠前。据wind数据,在4月份全市场新成立的基金中,招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募集规模排名第一;在5月份截至5月11日新成立的基金中,华夏、中金、兴银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募集规模排名前三。5月除了这三只同业存单基金之外,仅有2只纯债基金募集规模在30亿元以上。

事实上,去年底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时也较受投资者欢迎,6只基金中有4只提前结束募集,南方同业存单基金的募集规模超过80亿元。

哪些新基发行降温

权益类基金发行节奏放缓 债基占比上升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火热的同时,其他新基发行却遭遇冷场,尤其是权益类基金,投资者认购热情较低。

4月份,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大幅降温,新成立基金数量和规模均明显下滑。据wind数据,按基金成立日统计,4月新成立基金数仅94只(剔除转型基金和后分级基金,下同),发行规模835.12亿元。相较3月份,4月的新成立基金数量减少了46%,发行规模下降了31%。今年与去年火爆的基金发行市场不可同日而语,2021年平均每月新成立基金数超过150只,平均每月发行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

5月至今基金发行仍延续了4月的低迷态势,截至5月11日,新成立基金数为34只,发行规模为336.75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不足10亿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今年发行的新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比下降,债基开始增多。4月份成立的94只新基金中,债基有37只,超过股基和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在全部新基金中数量占比已经接近40%,发行规模占比达到76%。

这一情况扭转了去年权益类基金占发行市场大头的情况。2021年全年新成立基金中,股基和混合型基金数量占比超过73%,份额占比近70%;债基数量占比不到20%,份额占比仅25%。

与此同时,基金发行的节奏明显放缓,新基金认购时间加长。按照认购日起始从今年初截止到5月11日统计,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平均认购天数在30.99天,比去年平均水平大幅延长。越来越多的新基金认购时间超过1个月,部分基金认购时间达到3个月之久,今年以来认购天数在90天以上(含90天)的有54只基金,在全部新基中数量占比超过10%;而去年全年这一占比不足5%。

也有基金发行失败。5月9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旗下混合型基金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至募集期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今年以来已经有11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7只为权益类基金,其余4只为纯债基金。

震荡市下基民偏稳健 此时应该如何选?

为何新基发行“冰火两重天”?

某基金业内人士表示,4月新基发行遇冷与国内市场近期行情有关,上证指数4月底跌破3000点,疫情防控、经济形势均面临较大压力,市场情绪低迷。权益类基金收益普遍不佳,很多购买了权益类基金的投资者面临亏损,因此更偏向稳健型产品,想要远离市场震荡,基金公司的布局也因而转向。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的80%以上资产投向同业存单,该类基金的风险和收益水平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兼顾安全性和流动性优势,可作为现金管理类工具。从去年12月成立的第一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收益情况来看,截至5月12日,6只基金成立以来均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1.16%。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富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30%。

从投资者反馈来看,有基民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作为货币基金的替代选择,认为其相比货币基金收益率更高,流动性相差不大。也有基民认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收益不如银行理财。不过,基民对于权益类基金的吐槽更多,在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最近新发的基金讨论区,有基民称:“老基跌成什么样了,怎么还好意思发新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池云飞指出,近几年来,货币理财产品的收益逐年下降,投资者也在迫切地寻找另一个低风险低波动、又能提供相对较高收益的替代工具。目前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其具有整体信用等级高、成分主体高度分散的特征,因此,在保证较高收益的同时具有非常低的长期风险,广受市场欢迎。

在控制规模的需求下,目前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均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购措施。其中,南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于5月9日起将单日购买上限由100万元下调至10万元。由于基金规模将达上限,富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于5月12日起暂停申购。该基金截至一季度末的基金规模为81.10亿元,公告信息显示,若5月11日的有效申购申请全部确认,基金资产净值将超过100亿元的上限,因此对5月11日的申购申请采取比例确认,确认比例为67.74%。

此时投资者应如何选择基金?招商基金指出,在震荡行情下可以选择同业存单基金产品进行闲钱管理,等待入市时机。待后期稳增长相关政策出台,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经济下行风险将得到有效对冲时,再入市投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