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结基金弱势下“保持温度”,年内新成立近60只破同期纪录,券结模式下的“优势券商”正显现

2022-05-13 15:20:53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3日讯(记者 吴昊)2022年以来,新基金发行遇冷,券结模式的新基金发行却保持着“温度”。WIND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至少58只券结模式基金成立,累计募集规模接近300亿元。其中1月的募集规模达到123亿,为年内单月最高;3月的新成立产品只数则有26只。

弱势下保持温度并不容易。据记者了解,安信证券今年来销售4只券结基金共14.6亿元,分别是安信远见成长基金10.6亿元、中欧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2.6亿元、鹏扬丰融一年持有基金1.04亿元、东方阿尔法医疗健康基金0.84亿元。

与此同时,有些券商与基金合作发行的券结基金选择了延期。

如果用一个词去形容券结基金的发展变化,“渐入佳境”应当再合适不过。2021年以来,券结基金在新成立产品只数、规模方面显著超越过去几年,且增速还在加快;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基金也纷纷进行结算模式的转换,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和提高基金的市场竞争力。

券结模式对于券商自身而言的意义显然更大,最大的行业共识在于,券结模式下,券商能和基金公司形成深度绑定,并为自身带来更为丰厚、精准的佣金收入。同时还能推动公司财富管理转型,更有动力深化买方投顾理念、做大保有量。不仅如此,还有券业人士提到,对于券商而言,券结基金可以同时撬动券商的托管、结算、投研、融券交易等多项业务,从而提升券商整体的机构服务能力。

自去年以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券商在积极抢抓券结基金带来的业务发展机会。

例如光大证券(601788)2021年累计发行公募券商结算产品13只,发行规模154亿元;东方证券(600958)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公募基金规模较年初增长191.36%;安信证券销售落地的公募券商结算产品已达15只,产品规模超过130亿;山西证券(002500)2021年的公募券结业务规模也达到了26.71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43%。

券结基金发行明显提速

在WIND中筛选“券商交易结算模式”会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新发券结基金呈现出三大明显的提速。

一是产品只数方面,年内新成立券结基金的只数刷新了去年同期32只的纪录;二是数量与规模占比方面,年内新发券结基金只数占新发基金总数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仅5.6%提升至今年的11.5%;规模占比则由去年同期的仅4.2%提升至今年的7.9%;三是规模占比增速方面,去年同期新发券结基金的规模占比实现同比增长45个百分点,而今年则提升至88个百分点。

分月度情况来看,今年1月券结基金在规模上达到年内的高峰,月内新成立的20只产品合计募集规模达123亿;新成立只数则在3月迎来新高,共新成立26只,规模达101亿。

截至5月12日,月内也已新成立券结产品4只,规模达15亿元。其中易方达高质量增长量化精选、中金金选财富6个月持有、中欧中证500指数增强均在5月6日集中成立。与以往绝大多数为偏股混合型基金不同的是,5月新成立的4只券结基金既有普通股票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也有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混合型FOF基金,显示出更强的多样性。

再例如3月9日新成立的由安信基金作为管理人的安信远见成长基金,更在市场冰点时成功募集21.82亿,成为年内首发规模第二大的券结基金。其中,在安信证券单渠道的销售规模就接近10亿元,占比近半。

自2017年底券结模式试点以来,券结产品的发行俨然已渐入佳境。对比同一口径下的往年产品发行数量及规模,2018年至2021年分别新成立券结产品18只、45只、62只、145只,募集规模分别为78亿元、420亿元、818亿元、2023亿元,增长态势一路高企。从今年截至5月12日的发行情况来看,2022年有望实现再度超越。

多只老基金完成券结转换

不仅新成立基金显著更多地选择了券结模式,老基金也在积极转型。根据WIND基金公告筛选,今年以来至少已有11只基金正式变更为券结模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数。

5月6日,新华基金管理的新华灵活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证券交易模式转换完成公告。新华基金表示,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提高该基金的市场竞争力,已于2022年4月29日启动并完成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修订后的相关基金托管协议自4月29日生效。

3月以来,还有包括平安基金、天弘基金、嘉合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完成相关转换工作。

4月13日,平安基金管理的平安转型创新启动证券交易模式转换工作,并于4月15日转换完成;3月18日,天弘基金管理的天弘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启动并完成证券交易模式转换工作;3月4日,嘉合基金管理的嘉合睿金启动证券交易模式转换工作,并于3月7日转换完成。

如果把时间拉长至2020年以来,共有至少21只基金完成券结模式的转换,除前述提到的基金管理人外,还包括南方基金、中融基金、东吴基金、德邦基金、国金基金、财通基金、华泰保兴基金、长信基金、富荣基金、大成基金、万家基金等。

券商加快券结基金布局

近两年以来,券商都已逐渐意识到券结模式为财富管理转型带来的全新业务机会。多家券商从去年开始就已加快布局,新发产品数量与规模均有突破进展。

华西证券表示,公司2021年通过大成、博时、华夏三支券结产品的发行,在市场上打开影响力。特别是去年三季度与博时基金合作的券结产品全天销量达35.75亿元,在销售速度和单日公募产品销量上均创下公司代销历史的最高纪录,并创造了2021年证券行业券结产品单渠道首发认购规模之最。

“该业务模式在提升金融产品销售收入的同时,有效助力公司获取新客户、机构经纪业务的发展,并为未来提升公司自有客户资产管理能力打下基础。”华西证券(002926)表示,公司也将不断提升产品筛选和资产配置能力,打造多元金融产品体系。同时持续优化健全券结业务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基金托管(外包)业务资格筹备,力争尽早实现资格获批。

兴业证券也特别在2021年报中提及公司在券结业务方面的优势,尤其是专业化交易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并在落地方面取得突破。今年4月20日,兴业证券(601377)与浦银安盛合作新成立的浦银安盛兴耀优选一年持有,就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券结模式基金,由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总监、均衡策略部总经理蒋佳良担任基金经理。

安信证券也透露,公司至去年末销售落地的公募券商结算产品已达15只,产品规模超过130亿,其中2021年9月发行的“永盈长远价值”基金单渠道销售28亿。安信证券谈到,券结模式是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深度绑定合作的一个很好切入点,“随着近两年券商加速财富管理转型,券商销售实力得到市场的关注,基金公司对券商的认可度也进一步提升,不少基金公司纷纷成立专门的券商业务部门来推进、加强与证券公司的合作。”

另外安信证券表示,对于采用券结模式的基金,券商可获得持续的佣金收入,也因此更有动力在持营过程中做好持续维护、做大基金保有规模,在发展目标上与基金公司保持长期一致。

东方证券表示,2021年公司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公募基金规模较年初增长191.36%,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为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从业务发展优势上来看,东方证券认为,券结模式是基金管理人和券商的双向选择。

一方面能提升券商筛选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能力,对于券商来说,这种与基金管理人合作具有一定的定制属性;另一方面,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通过发行券结基金,既丰富了自己的基金类型,有助于公司产品的多元发展。此外,也有助于基金公司开拓和发展券商代销渠道,服务更多的投资者。

另外,天风证券(601162)也分析认为,券结模式的推进尤其对于头部券商财富管理而言是重要利好。“券结模式可以直接给券商带来佣金收入,券结模式可以豁免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比例30%上限,基金管理人可以选择一家或多家证券公司开展证券交易,按照证券交易金额计算和支付交易佣金。此外,随着券结模式推进,公募基金托管可能也将转入券商,为券商带来托管费收入。”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