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募解读美联储加息:将如何影响A股?看好落地后反弹机会

2022-05-05 21:43:39 财联社 

财联社5月5日讯,(记者 韩理)五一后首个交易日,迎来了美联储加息的消息。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当地时间周三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1.00%区间,为2000年5月以来最大幅度加息,并宣布自6月1日起开始“缩表”。

由于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在货币紧缩路径、经济、通胀上均有好于市场预期的相关表述,会后资产价格反应积极,表现为美股上涨,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小幅回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和缩表已经让市场相信其紧缩立场,但较早的预期管理也使市场较早消化了悲观预期。后续通胀的拐点是紧缩政策的核心,大概率不会出现超预期的紧缩政策。

加息缩表靴子落地

海富通基金分析,此次美联储加息会议主要有以下四个要点:

1、 加息:加息50个基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鲍威尔在记者会上排除了近期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提振了近期较为脆弱的市场情绪。

2、 缩表:2022年6月1日起开始“缩表”,节奏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缩表节奏与3月会议纪要中的方案基本相同,但需关注缩表对市场将带来的影响。

3、 通胀:鲍威尔称必要时美联储会坚决采取行动。美国当前通胀高企(3月CPI 8.5%,通胀高点可能后移至4-5月份),市场对5、6月份议息会议分别加息50BP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美联储在此次政策声明中增加了高度重视通胀风险(highly attentive to inflation risks)的表述,鲍威尔主席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有必要,美联储也会像当年沃尔克那样坚决采取行动”,这或为后续紧缩加码留足空间。

4、 经济前景:鲍威尔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有机会“软着陆”。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可以在失业率不大幅抬升的前提下减少过剩需求,从而避免陷入衰退。

对此,上投摩根分析认为,由于鲍威尔之前在国际基金组织的会议上已表过态,本次会议升息50个基点不出市场意外,而加息50个基点的影响,已在前期市场充分消化,昨日美股在美联储会后声明发布后强劲反弹,一扫4月的阴霾,或因鲍威尔在本次会议中对6、7两个月的加息政策,以及未来的缩表路径描绘地相对清,大大降低了市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内容符合市场预期。”金鹰基金表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依然相对乐观,认为虽然短期增速出现放缓,但结构上消费和投资仍有韧性,打消市场对经济衰退的顾虑;通胀方面,鲍威尔表态虽依然较为关注且强硬,但同时认为通胀可能处于逐步见顶的过程。

恒越基金分析表示,鲍威尔在发布会上的表态,比此前市场增量紧缩预期要“鸽”一些:一是口头打压了6月75bps的加息预期,并表示50bps的加息预期将在未来2次会议上摆上台面,对加息至中性利率以上持开放态度,且若需要将果断加息至中性利率以上;二是虽然坚定认为当下经济不存在衰退可能,但对未来经济软着陆的信心不再如3月时那般笃定。

不过,汇丰晋信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沈超强调:“美联储重申通货膨胀仍有上行风险,所以本次会议的鸽派发言不意味着加息周期的提前终结,后续加息持续。”

富国基金也表示,市场不是担心加息,而是担心不断变“鹰”的加息预期,若当前就是最“鹰”的加息预期,那么反转点就在当下。当然还需要观察通胀是否回落和美国经济表现来验证,只是现在已经是有“胜率”的反转点。

短期对A股影响大不

“由于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在货币紧缩路径、经济、通胀上均有好于市场预期的相关表述,会后资产价格反应积极,表现为美股上涨,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小幅回落。”金鹰基金表示。

展望未来,上投摩根称,5月加息落地之后,美联储6、7月会议的升息幅度及未来的缩表路径相对清晰,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市场的干扰降低,美股走势或更多围绕经济和企业盈利基本面来交易,权益资产仍然具有相对较好的投资价值,其中价值风格或有较好的表现机会。

对A股而言,金鹰基金表示,外围紧缩预期未进一步恶化,加之4月美国CPI同比有望见顶,市场外围流动性将得到缓和,情绪阶段性得以修复。但后续若美联储依然维持激进紧缩的预期管理,市场或会因此而有所反复。

“随着短边际因素的催化,上海有序开放与复工、美联储加息落地,A股有望迎来一定反弹。短期内,我们认为受益于政策确定性以及估值低位,稳增长依然是主线。”招商基金表示。未来将会重点关注银行、地产、基建板块;此外,参考历史上“稳增长”政策周期下行业之间的接力,大消费板块,包括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以及社服板块,有望逐步迎来较好的配置机遇。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道,美联储加息确实对资本市场会形成一定的影响,但考虑到之前市场已对加息有了充分的预期,对于市场影响已得到一定的消化,所以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节后A股市场可能还是延续震荡反弹的走势。

招商基金同时分析了美联储加息对港股的影响,在其看来,海外紧缩预期落地后,国内经济将成为核心因素。今年二季度疫情逐渐控制,基本面环比改善的预期将会重塑,而且稳增长的信号仍在释放,互联网监管政策放松提升风险偏好,市场在二次探底后将迎来反弹。“我们会关注港股具备长期增长的主题型板块,同时布局符合内循环属性的消费板块。”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股创下2020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债利率有所回落。不过,嘉实超短债(070009)基金经理李金灿认为,本次美联储加息对国内债市的影响不大,收益率的中期走势不会因此而改变。

“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幅度和时间均在市场预期内,市场相信我们的央行不会跟随加息,尽管一季度没有降息,但是宽松窗口期还在;另一方面,市场也明白,如何尽快稳住国内的增长水平才是当前宏观政策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他解释道。

对投资者来说,上投摩根建议称,均衡、多元仍是投资者面对未来宜采取的策略。一方面是因为持续上行的工资成本,以及强势美元对企业盈利有一定程度的削弱效应,相较过去2年,今年对美股回报的预期应有所降低;另一方面,俄乌冲突悬而未决,仍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美股未来仍可能出现一定波动。

海富通也表示,短期来看,“额外风险”暂未出现,“符合预期”的结果缓解了前期市场对于激进加息的担忧。未来,在通胀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前,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策略上,交易型投资者可从自身需求出发逢低布局,阶段性灵活捕捉反弹行情;价值型投资者可以定投的方式长期投资,平摊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