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收官,七大“顶流”基金经理投资观念大汇总

2022-04-24 20:43:00 和讯基金  吴雨其

  一季度A股市场回调幅度颇深,无论对基金经理还是对持有人都是残酷的考验。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一季报披露完毕,“顶流”基金经理们一季度的投资观念也浮出水面。

  张坤:管理规模缩水

  股票如天气一样捉摸不定

  张坤是易方达基金旗下的“王牌”基金经理,也是被基民们亲切的称为“坤坤”的国民基金经理,其主动权益基金管理规模达到了千亿级别,手握巨资的他备受市场关注。

  笔者梳理资料发现,相较于去年年底,张坤所管理的四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都仍保持高仓位运作,从一季报的数据来看,其仓位均处于93%以上。

  具体的单只基金上看,张坤管理的四只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只是易方达蓝筹精选,其仓位一季度微幅下滑,由去年底的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的94.54%微调至一季度末的93.97%。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在一季度也达到94.61%,同样保持高仓位。

  张坤表示,一季度股票仓位基本稳定,并对结构进行调整。具体到板块上看,张坤增加了对医药、科技等板块的配置,降低了金融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从重仓股座次上看,易方达蓝筹精选在一季度小幅减持贵州茅台(600519),贵州茅台(600519)仍晋升其第一大重仓股,招商银行(600036)、腾讯控股分列第二、第三大重仓股。美团-W是张坤一季度加仓力度较大的重仓股,相比去年年末,易方达蓝筹精选加仓了美团540万股,加仓幅度高达32.53%,美团也取代平安银行(000001),新进易方达蓝筹精选前十大重仓股。

  易方达优质精选则是招商银行、腾讯控股、贵州茅台继续位列前三大重仓股,一季度加仓力度较大的是五粮液(000858)以及京东集团,加仓幅度均在10%以上,对伊利股份(600887)减持较为明显,一季度减持了伊利股份13.51%。

  从管理规模上看,随着2022年市场波动巨大,张坤在一季度的管理规模也有所缩水,据季报显示,张坤管理规模为849.28亿元,对比2021年底的数据相差了170.08亿元。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在一季度缩水了123.51亿元。

  对后市的态度,“坤坤”也在季报写出了其走心言论,他称,“一季度,基金净值出现了较明显的下跌,这让不少持有人感到了焦虑,我也有同样的感受。”

  他对这种焦虑进行了分析,焦虑可能不仅来自于已经实现的下跌,更来自对未来继续下跌的担忧。毕竟大脑天生就会感知趋势,即使其并不存在。如果某个股票连续上涨了三天,人们就会自动预感第四天上涨,如果第四天这只股票真的上涨了,多巴胺就会释放,人们就会有满足感。而且,预期好事和坏事的感觉,往往要比实际经历它们更为强烈。当想象可能发生的痛苦事情时,那种感觉丝毫不亚于真正的痛苦。

  在基金季报中,张坤还提到,当股票下跌时,我们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和克制力,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问自己几个问题:1. 我的恐惧,是来自于股价下跌,还是来自于基本面发生了负面变化?2. 最初的投资理由不存在了吗?3. 股价更低了,作为长期的净买入者,我不应该更高兴才对吗?张坤认为,要判断某个事物的真伪,最可靠的方法是证明其错误性(证伪)。这样的思维方式可以有效的抑制感觉系统, 因为感觉系统擅长的是处理“是什么”这样的生动事实,而面对“不是什么”或“为 什么”这样的抽象概念时,我们的理性分析系统就会被强行调用起来。

  张坤还引用格雷厄姆曾经说过的话——大部分投资者失败的原因在于,过于在意股市当前的运行情况,对于这样的投资者而言,股票干脆没有市场报价可能会更好一些。因为这样的话,他就不会因为他人的错误判断而遭受精神折磨了。人类的反射系统过分关注变化,以至于它很难注意到保持恒定的事物。而股票价格就像天气,永远都在变化且捉摸不定、难以把握,而企业价值就像气候,始终在缓慢而有规律的变化。尽管在短期内,抓住我们眼球、决定环境的似乎是天气,但就长期而言,真正决定一个地区环境的还是气候。

  丘栋荣:大幅提升港股持仓比例

  未来看好价值股

  从汇丰晋信跳槽到中庚基金的“顶流”丘栋荣也同样受到基民喜爱,其最新操作动向也值得关注。据所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他关联的可投港股的基金大幅加仓港股投资仓位。美团-W取代了兖矿能源,成为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两只基金的头号重仓股。而在去年年末,美团尚未出现在中庚价值领航的持股名单中,这意味着中庚价值领航所持的633.68万股美团均是在今年一季度买入,季末持有美团市值超过7亿元。

  中国宏桥、中国海洋石油两只港股也晋升中庚价值领航的第二、第三大重仓股。值得关注的是,丘栋荣在去年四季度时已开始战略性看多港股市场。

  从规模上看,根据一季报披露的数据,丘栋荣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达到了203.38亿元,旗下四个产品分别是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在一季度末时,四个基金的管理规模分别为 79.63亿元、 40.99亿元、58.41亿元、 24.35 亿元。

  在一季度末时,上述4只基金依然维持了高仓位运作,四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3.34%、92.59%、93.04%、89.13%。

  具体到个别基金的持仓上看,丘栋荣管理规模最大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美团-W、中国宏桥、中国海洋石油、快手-W、鲁西化工(000830)、常熟银行(601128)、中国海外发展、苏农银行(603323)、金地集团(600383)、柳药股份(603368)。

  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港股、银行股和地产股为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主要持仓,丘栋荣认为港股、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地产和能源、资源类公司已具备配置价值。

  另一只丘栋荣管理规模近60亿元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美团-W、中国海洋石油、鲁西化工、中国宏桥、常熟银行、中国海外发展、快手-W、苏农银行、明泰铝业(601677)、柳药股份。

  从丘栋荣上述管理规模较大的两只基金的持仓可以看出,两只基金持仓相似度很高且一半个股是港股标的。目前两只基金投资的港股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已达到40%以上。

  从业绩上看,丘栋荣所管理的基金在泥沙俱下的一季度中表现抢眼。其中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在今年一季度收益为 5.03%,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今年一季度收益为 6.98%。

  对于后市的看法,丘栋荣在一季报表示,当前遇到的困难和暴露的问题,将使经济政策力度加码,积极的政策将对应经济基本面风险降低,同时,在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预期高企,因此,中国的“稳增长”与全球范围内的“防通胀”是当前最重要的宏观背景。

  对于未来,丘栋荣给出了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对港股,丘栋荣表达了乐观态度。他表示,港股大幅度的调整,从估值、基本面因素和流动性等方面看,港股的机会由结构性机会转为系统性机会,值得战略性配置。

  除了港股,他还看好以下几大投资方向:

  一是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地产等。

  我们认为房地产长期需求仍在,中短期也是稳增长的组成部分,随着地产政策调整和金融资源支持,系统性风险将下降,该类公司抗风险能力更强,外延扩张可能性高,并且估值极低情况下,未来房地产市场至平稳后,仍有较好的回报潜力。

  二是能源、资源类公司。

  配置的逻辑主要在于:(1)中长期需求仍是稳定且持续增长的;(2)国内外诸多资源和能源类公司长期资本开支水平不高,供给弹性不足,环保和碳中和因素影响下,中期的供给约束和边际成本上升,商品价格中枢不可避免的抬升,且在地缘政治等突发事件下存在价格上行风险,存量资产价值显著提升。从市场定价和估值来看,这类公司视为周期类资产,估值极低、现金流好、资本开支少、分红收益率较高、现价对应的预期回报率高;(3)全球一次能源价格在长周期缺乏资本开支和短周期地缘政治的扰动下大幅度上涨,国内煤炭价格尽管也上一大台阶,但由于中国富煤资源禀赋及政府调控,煤炭单位热值相比海外油、气仍有显著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相关下游行业企业的国内价格较为安全,经营层面上的全球竞争力和成本优势得到提升,相应环节的超额利润具有持续性。因此,我们增加电解铝、煤化工等在能源利用上更有优势的公司的配置。

  三是中小盘价值股和成长股。

  主要是广义制造业中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细分龙头公司。既包括看似传统的制造业,更包括新材料、零部件、元器件等具有技术工艺壁垒的制造业。疫情以来中国制造业优质产能的优势进一步拉大,竞争优势的确立和深化仍在进行,而这有望使得制造业的盈利能力和质量都将提升。因此,广义制造业中挖掘高性价比公司仍大有可为。

  谢治宇:市场并不存在特大风险

  未来将寻找更具性价比的公司

  被誉为“大白”的谢治宇曾在直播中表示,随着市场比较大的调整,会看到很多企业是开始变得很值得下手,比之前我们看到的状况要好很多;并表示,当前市场并不存在特别大的风险。他的观念也投射到他的一季度的投资观点中。

  其一季报显示,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和兴全合宜两只基金,一季度末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94.01%、94.08%,而去年底这两大数据分别为93.9%、94.07%,这也意味着在市场震荡之下谢治宇仍保持高仓位应对市场。

  具体到单只基金的数据看,兴全合润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相较去年底变化不大,重仓了海尔智家(600690)、三安光电(600703)、晶晨股份(688099)、普洛药业(000739)、芒果超媒(300413)。特别的是,该基金一季度新进了三七互娱(002555)和梅花生物(600873),持有比例分别为2.88%、256%,而去年底曾重仓的万华化学(600309)、舜宇光学科技则退出前十大重仓股。

  另一只基金兴全合宜重仓的则是港股快手-W,占比达到7.71%,除此之外还重仓了海尔智家,其持股占比为5.91%。相比去年底新进了普洛药业和梅花生物,同样是万华化学、舜宇光学科技退出了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

  谢治宇管理的规模也有一定程度的缩水。此前,谢治宇管理的规模一度接近千亿。但一季报显示,谢治宇在管规模为763.37亿元,相较于前一季度的963.45亿元,缩水了200.08亿元。其中,兴全合润规模为271.16亿元,较前一季度的334.06亿元,下降了62.9亿元;兴全合宜规模为207.71亿元,相较于前一季末的276.05亿元下滑了68.34亿元;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规模为42.87亿元,缩水了11.66亿元。而与童兰、董理一起管理的兴全趋势规模为241.61亿元,规模下滑了57.17亿元。

  对于后市的态度,谢治宇指出,一月份市场的回撤,是因为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以及长期积累的获利资金降低仓位,市场呈现普跌的格局。但是在政策托底的背景下,流动性趋向宽松,经济的核心引擎并未走弱,市场在2月进入了稳定期。遗憾的是,国际的黑天鹅事件使得市场本就脆弱的情绪再次受到打击,三月份重复了单边下跌的过程。

  目前市场情绪已经得到了充分宣泄,尽管还有诸如国际政治和国内疫情的不稳定要素,但是最恐慌的时候已经过去。

  谢治宇在一季报中坦言,基金一季度股票仓位较为稳定,将坚守对基民信托责任,继续精选个股、挖掘公司长期成长价值,努力平衡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空间与短期估值,不断寻找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优秀公司。

  葛兰:调整持仓应对震荡

  中长期优秀公司预期将恢复增长趋势

  中欧基金的“医药女神”葛兰也是备受投资者关注的一位基金经理。在刚披露的一季报中也洋溢着她的投资热情。

  在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季报中,她写道,今年一季度医药板块内部热点快速轮动,我们仍将坚持以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为投资导向。

  从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的一季度末持仓情况看,基本保持了中性仓位水平。数据显示,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82.08%,和去年底的83.9%差距不大。

  在仓位变动不大的情况下,葛兰更多是通过调整持仓来应对一季度市场的震荡。从中欧医疗健康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持有比例较高的是药明康德(603259)、爱尔眼科(300015)、凯莱英(002821)、迈瑞医疗(300760)、泰格医药(300347)等。而相较去年底,智飞生物(300122)新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九州药业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谈到医药领域,葛兰在季报中还表示,2022年一季度疫情的持续反复、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预期以及国内宏观环境等复杂的变化,市场情绪敏感度相对放大,对整个板块造成一定扰动。

  从管理规模看,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葛兰在管基金规模为961.49亿元,较2021年末的1103.39亿元,单季度缩水145.07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中欧医疗健康,截至一季度末的规模为683.7亿元。

  在基金操作层面,葛兰仍严格按照其投资框架进行个股选择,在长期看好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

  展望未来,葛兰表示,创新相关的市场还远未触及国内市场的天花板,海外市场也在逐步蓄力中。具体到公司层面,企业转型创新的趋势仍在延续,创新药临床申请数量逐年创出新高。创新质量方面,近几年整体研发管线布局更加理性,资源向差异化方向倾斜,甚至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品种诞生。从早期临床管线来看,一方面跟随海外最新技术的相关分子快速涌现,另一方面品种布局更加的多样化,而这些变化都有望促进创新的长期景气度得到维持。随着海外临床的逐步推进,预计我国创新产品也将在海外逐步进入收获期。

  与此同时,国内的创新药服务企业也逐步形成了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部分细分领域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此外,相关服务商的竞争力更多的体现在平台的技术和管理能力,龙头企业的市占率大概率仍将持续提升,保持其较高的景气度。此外,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

  整体而言,葛兰强调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但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将继续努力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投资回报。

  傅鹏博:增加疫苗板块配置

  未来对公司做更加审慎的评估

  一季度的剧烈调整,大佬们面对基金净值的回撤,也在不断反思和总结。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也是如此。

  傅鹏博称,一季度,本基金保持较高仓位的运作,净值出现了较大的回撤,对此,我们也在不断反思和总结。我们对上一季度配置中的重点公司做了调整,增加了和疫苗板块相关的沃森生物(300142),加大了对中国移动的配置,后者较为稳定的分红,为持有提供了较好的安全边际。从行业分布看,组合重点配置了TMT、化工、新能源设备和建材等板块。

  从所披露一季度显示,傅鹏博、朱璘共同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继续保持高仓位运作,截至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2.35%,相较2021年末的历史最高水平93.51%有1.16%的下降。

  从行业分布来看,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组合重点配置了TMT、化工、新能源设备和建材等板块。具体到个股,组合中前十大个股变化不大,分别为中国移动、三安光电、东方雨虹(002271)、立讯精密(002475)、万华化学、先导智能(300450)、大族激光(002008)、沃森生物、国瓷材料(300285)和卫宁健康(300253)。

  从增减持情况来看,沃森生物首次跻身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队伍,此外,三安光电、东方雨虹、立讯精密、万华化学、大族激光也都获得基金经理小幅增持。

  从持股数量变动来看,中国移动A+H股单季度均出现下滑,不过中国移动在一季度沪港两地的季度收益均超过15%,该股也跃升至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此外,先导智能、国瓷材料、卫宁健康也都遭到基金经理小幅减持。吉利汽车(00175.HK)则退出前十。

  回顾一季度市场走势,他们坦言,年初以来,疫情使得国内经济面临着物流运输,生产组织等方面的巨大压力。中短期,企业收入和盈利增长表现不佳或是预期之内,同时在美联储加快缩表和升息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或将逐步趋紧,“分子分母”同时面对双重压力。一季度,国内市场表现非常差,除了资源品如煤炭板块,以及地产板块外,整体跌幅较大。其中估值较高的板块如创业板指数跌幅几乎接近了2018年全年的跌幅。

  展望二季度,傅鹏博表示,在动态调整组合的过程中,将对公司估值和增长确定性做更加审慎的评估,以期控制好净值的波动。结合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我们将继续挖掘新的投资机会,剔除经营情况和预想不符合的公司,并在备选标的被市场“误杀”时加大配置。

  刘彦春:调仓换股应对市场

  外部环境变化只是阶段性扰动

  刘彦春现任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在震荡的一季度中,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仍维持高仓位来应对市场。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景顺长城鼎益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0.17%,较去年末的90.27%基本保持不变。

  刘彦春在一季度高仓位运行的同时,也调仓换股应对市场。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景顺长城鼎益前五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迈瑞医疗、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中国中免,相较去年底小幅减仓贵州茅台但仍是第一大重仓股。一季度晨光股份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之列,爱尔眼科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管理规模看,截至一季度末,他管理规模最大且时间最长的产品是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最新规模为393.03亿元。截至一季度末,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持有股票资产规模为366.49亿元,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92.85%,较2021年末的91.4%小幅提升。

  回顾一季度,刘彦春认为,一季度市场整体出现较大回撤。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对权益资产构成压力,俄乌冲突进一步降低市场风险偏好,疫情对经济造成影响。股票市场情绪降至低点。

  对于股票市场,刘彦春认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显著回落。尽管短、中、长期的困扰因素仍然很多,但现阶段的估值水平很可能较大程度反映了这些潜在风险。只要企业的能力没有改变,外部环境变化只是阶段性扰动,对公司的合理定价影响不大。比较全球优秀公司的成长性、盈利能力、估值水平,现阶段国内很多优质上市公司已经极具吸引力。随着外部环境回归常态,股票定价也终将回升至合理水平。

  刘格菘:配置方向以制造业行业为主

  不悲观,望基民保持耐心

  曾一人包揽行业年度业绩前三、目前执掌超600亿资金的广发基金刘格菘同样是基金业的“顶流”。刘格菘在该基金季报中称,所管理基金的配置方向以光伏、动力电池、化工新材料、芯片等制造业行业为主。他也坚定表示看好高端制造业的观点不变,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的中国制造业会不断拓宽自身的护城河。

  一季报显示,刘格菘也保持高仓位运行。以他管理时间最久的广发小盘(162703)成长为例,一季度末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4.88%,相比去年年末的92.27%,股票仓位上升了2.61个百分点。

  而从广发小盘成长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和去年底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只是进行了权重的增减。目前圣邦股份(300661)、晶澳科技、隆基股份(601012)、龙柏集团、小康股份(601127)等成为前五大重仓股。

  而增减角度看,一季度刘格菘增持力度大的是锦浪科技(300763),锦浪科技、普利特(002324)也新进广发小盘成长前十大重仓股,此外对于圣邦科技、隆基股份等有小幅减持,京东方A、高德红外(002414)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从管理规模看,坐拥三只规模破百亿的刘格菘总资产管理规模已达695亿元,成为全市场管理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已一跃成为管理规模TOP1。

  刘格菘对一季度进行了总结,国内主要城市疫情出现反复,海外俄乌冲突对国际环境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同时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受上述多重利空的影响,A股市场剧烈波动。

  当前影响资本市场的两个重要的短期预期变化包括:一是疫情影响与房地产需求疲弱带来的上半年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二是俄乌战争导致的地缘政治变化引发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态度的变化。上述两点变化对A股市场的短期微观结构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对于未来展望,他也有独特的看法。随着一季度金融委会议的召开,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底部特征。从中长期的角度看,我们对未来的资本市场并不悲观。一季度的市场下跌是多重利空因素叠加下的反应,充分反映了大部分的利空预期。从产业发展以及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思考,当前A股市场具备投资价值的行业非常多,希望基金投资人能够保持耐心。

  从企业盈利周期的角度看,我们认为以光伏行业为代表的中国比较优势制造业将会在三季度进入为期三年的确定性比较强的高速成长阶段,部分一体化龙头公司的新技术光伏电池陆续投产,产业链短板问题逐步化解,全球能源安全的诉求提升,这些都是未来行业高速成长的基础。从性价比角度看,经过一季度的调整,很多行业的估值水平回到了2018年底的位置,我们判断市场从二季度开始或将迎来结构性行情。

  我们坚定看好高端制造业的观点不变。过去十年,中国的制造业产品复杂程度不断提升,产业链聚集效应也在持续显现。除劳动力成本较低外,工程师数量众多、产业体系的完备性均是中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意味着制造业在创新能力、综合成本、组织能力、响应能力具有综合性的比较优势,这种体系性的优势一旦建立就很难被颠覆,因此,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的中国制造业会不断拓宽自身的护城河。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