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动刀”了!浙商资管减聘“菜鸟”周涛

2022-02-15 08:53:49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2022年2月12日,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偏股混合基金浙商汇金转型(000935)发布公告,周涛不再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离任日期为2022年2月11日,变更后浙商汇金转型成长(000935)的基金经理为马斌博。

《电鳗快报》认为,这次减聘公告还是来得有些迟了!

近一年业绩均亏24%

据浙商资管2月12日披露的公告,浙商汇金转型成长减聘基金经理周涛,其离任原因为“工作需要”,在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的说明方面,没有任何备注。《电鳗快报》注意到,周涛仅是卸任浙商汇金转型成长基金经理,目前仍担任其他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浙商汇金转型成长净值为1.2124元,较上一日下跌1.82%,近一年下跌24.97%。周涛自2019年1月16日起担任浙商汇金转型成长基金经理,整个任职期间该基金收益为83.28%。显然,近一年的业绩表现十分被动。

进一步观察发现,周涛现任5只基金,其业绩惨淡,但管理时间超过一年的基金仅有三只,三只基金近一年平均回报率为-24.19%。其中,浙商汇金新兴消费混合近一年回报率为-26.16%,在可对比的1969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中排名第1777名,为后十分之一;其管理浙商汇金量化浙商汇金转型近一年回报率分别为-25.58%、-20.83%,业绩排名分别为1754名、1598名,位居同类型基金后五分之一。

除了上述三只混合型基金外,周涛还管理着两只股票型基金,分别是浙商汇金量化臻选股票A、浙商汇金量化臻选股票C,近三月回报率分别为-3.26%、-3.39%,近六月回报率分别为-8.38%、-8.61%。

内控混乱被“制裁”

一个月前,浙商资管由于内部控制不完善、经营管理混乱,受到处罚。1月11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浙江证监局对浙商资管采取责令改正、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处分有关人员措施的决定,及对九名相关责任人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对一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决定书显示,浙商资管存在以下行为:一是对具有相同特征的同一投资品种采用的估值技术不一致。二是对产品持有的违约资产估值不合理,也未按规定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且其中部分集合产品持续开放申购、赎回。三是投资交易管理存在缺失。交易员及投资经理在交易时间通过个人手机接听电话,权益交易室摄像监控未覆盖全面。个别权益交易员在公共办公区域进行股票交易、拥有查看固定收益交易执行权限。四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不健全。公司内部制度允许向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低于产品风险等级的投资者销售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五是合规人员配备不足。未设置专职合规人员负责债券交易合规管理,未向异地债券交易部门派驻合规人员。

浙商资管时任分管相关固定收益投资业务的高管盛建龙、楼小平,时任固定收益事业总部、私募固定收益投资部负责人陈国辉,相关产品时任投资主办人(投资经理)赵娜、郭翔、夏军、张少辉、吕晓威、王彦对公司相关违规行为负有相应责任。

浙江证监局决定对浙商资管暂停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并责令处分有关人员。

虽然处理的人员名单中没有周涛,但本网曾在两年前质疑周涛配置风格“分裂”,其管理的浙商汇金转型驱动、浙商汇金量化精选混合,在同一时间,对制造业、金融业的配置出现强烈的反差,令人瞠目结舌。

《电鳗快报》将持续跟踪报道浙商资管违规整改进展及旗下基金经理调整后的业绩表现。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