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季度基金持仓物管股(A股)综合评述

2022-02-10 21:59:00 物股通 微信号 

2021年1月31日,国内公募基金4季报悉数披露结束,物股通翻阅了A股上市4家物管公司的基金持仓变动情况,现将最新动态总结分析评述如下:

part1:公司情况

南都物业(603506)】

?2021年4季度,仅有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联接A一支基金持仓,且仅持有100股(A股规定单手最低购买股数)。

持仓基金较3季度减少1家,持仓股数减少1069.75万股,意味着工银战略转型股票A、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都选择了在第3季度清仓南都物业。

【招商积余】

2021年4季度,有19支基金持仓招商积余,且持有2102.60万股,占流通股的3.15%。

持仓基金较3季度减少1家,持仓股数减少12841.94万股,其中阿布达比投资局(QFII)选择了清仓招商积余1495.59万股的头寸。

此外,交银系、万家系、汇添富系、中银系均选择了清仓招商积余。

与3季度持仓基金对比,简直就是大换血。

【新大正】

2021年4季度,有11支基金持仓新大正,共持有521.0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7.48%。

持仓基金较3季度减少10家,持仓股数减少1918.5万股,交银系、华宝系、华泰系都选择了在第3季度清仓新大正。

【特发服务】

2021年4季度,没有基金持仓特发服务,跟南都物业同病相怜。

持仓基金较3季度减少9家,持仓股数减少1203.90万股,天弘系、国投瑞银系、工银系都选择了在第3季度清仓特发服务。

part2:区间股价走势

南都物业2021年07月01日-12月31日股价走势,红框为第3季度行情,黑框为第4季度行情,3季度区间涨跌幅为:+0.56%;4季度区间涨跌幅为:+16.86%

招商积余2021年07月01日-12月31日股价走势,红框为第3季度行情,黑框为第4季度行情,3季度区间涨跌幅为:-9.25%;4季度区间涨跌幅为:+29.96%

新大正2021年07月01日-12月31日股价走势,红框为第3季度行情,黑框为第4季度行情,3季度区间涨跌幅为:-16.35%;4季度区间涨跌幅为:-2.74%

特发服务2021年07月01日-12月31日股价走势,红框为第3季度行情,黑框为第4季度行情,3季度区间涨跌幅为:-13.77%;4季度区间涨跌幅为:+37.06%

part3:综合评述

1)2021年7月份受地产行业政策影响,港股物管股纷纷被重锤,以恒生物业管理及服务为代表的行业指数呈现单边大跌的走势,连带A股4家独立性较强的物管公司也基本上跟随,走出了下跌或震荡的走势,资金避险动机较明显。

由于缺乏赚钱效应,且面临不可抗力,基金在3季度纷纷选择清仓物管股,能够保本出或者获利出就已经是很不错的表现。

2)由于A股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都在8月31日之前披露完毕,所以看中业绩的基金到了3季度末有兑现的需要,且A股物管公司的业绩增长普遍没有港股上市物管公司亮眼,更增强了基金兑现或清仓的动力。

3)4季度,特发服务迎来解禁,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将被司法拍卖;南都物业收到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警示函。两家公司基本面存在风险,鲜有基金敢介入,有持仓的可能也在解禁或者在负面消息出来后清仓。

4)招商积余股价经过长达16个月的调整后,估值回归正常区间,股价有了吸引力,加上有实力股东的背书,引得众多基金前来抄底。

5)新大正一直面临着股东清仓式减持的抛压,没有资金愿意接盘,所以下半年股价表现平平,二级市场的韭菜不好割了。

6)由于沪深港股通的存在,加上港股通里17只质地相对优良的物管股,对投资资金总额有分流效应,使得流入沪深两市物管股的资金减少。

7)总体而言,在强者如林的A股市场,国家政策牵引的结构性行情下,招商积余在房地产国资份额占比持续扩大的历史机遇下,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特别说明:以上基金持仓数据、公告信息均来自于东方财富(300059)网,物股通根据相关个股的公开市场信息进行分析和评述,仅代表个人见解,不作为投资建议,物股通不承担读者据此投资产生的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物股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