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新年首次出手,虎年首批基金认购低迷丨基金下午茶

2022-02-10 17:08:39 证券之星 

一、要闻速递

1.虎年首批基金认购低迷

在公募新基金纷纷发布延期结束募集的背景下,虎年首批合同成立的新基金募集户数清淡。虎年开工后成立的一批新基金公告显示募集有效认购户数持续走低,数千户成为新常态,最低不足700户,10万户更是难觅踪迹。这与2021年初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去年1月和2月认购户数超10万户的新基金产品多达49只。

2.公募REITs表现活跃

虎年开市以来,多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持续大涨,成交额显著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资金倾向于寻找更加稳健的资产。长期来看,投资者更应关注公募REITs基础资产的内在价值。

3.1月份基金成立的平均份额创近23个月以来新低

数据显示,1月份基金成立的平均份额创近23个月以来新低。面对不容乐观的发行市场,基金公司主动降低产品成立门槛,发行了多只发起式基金,其中包括多只主动权益产品。业内认为,在基金发行冰点期入场,整体的收益情况要明显好于在基金发行热潮期入场,所以在上证指数才3400点上下的现在,或许是不错的入场时机。

4.“国家队”新年首次出手

半导体材料景气度高升,引来了大基金二期持续加码投资。深南电路(002916)2月9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确定募集资金总额约25.5亿元,此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9家,其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二期”)认购3亿元。

从目前大基金二期布局情况来看,投资标的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材料以及设备制造等产业链环节,与一期相比,投资重点较多投向了制造环节,更聚焦设备、材料领域,并加码晶圆制造。

5.机构“掘金”热情激增

在市场调整之际,许多知名机构、明星基金经理却在埋头淘金,集中调研了调整较多的科技股。

数据显示,2月6日,10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截至2月8日,该数据累计至14家,机构调研次数达到846次。

6.丘栋荣业绩“突出重围”

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中庚基金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开年以来涨幅达7.12%。翻看该基金2021年四季度报告,这只基金重仓了港股能源股,包括兖州煤业(600188)股份、中国海洋石油、中煤能源(601898)等,以及常熟银行(601128)、中国光大银行(601818)等多只银行股。

二、基金视点

1.中信建投:数字经济时代,电信运营商价值有望重估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近年来,电信运营商面向政企客户的产业数字化类业务快速增长。2021H1,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16.8%;中国移动DICT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59.8%;中国联通(600050)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23.6%。其中,电信运营商云业务快速增长,2021H1,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分别实现收入103亿元、97亿元、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 、118.1% 、38.9%。产业数字化方兴未艾,电信运营商“十四五”期间产业数字化类业务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速,价值有待重估。

2.国泰君安:冰雪运动将助力消费市场稳健增长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春节期间,免税、餐饮、观影、娱乐、购物等消费场景都有亮眼表现, 2022年伴随着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以及疫情有效防控,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目前北京冬奥会的热潮仍在继续,从个人冰雪体育运动到全家齐上阵的冰雪娱乐,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尝试冰雪运动的乐趣。随着冰雪运动逐渐普及、冰雪爱好者不断扩容、冰雪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相信在这些积极因素的助推下,未来的冰雪运动会进一步突破人群、季节、地域等的限制,助力消费市场稳健增长。

3.东北证券(000686):A股市场将有所修复反弹

东北证券指出,针对近期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的上涨,大致的解释可能是全球通胀强预期下资金向抗通胀领域转进的一种迹象,毕竟除了债市调整外其他品种机会都在反弹或创新高之中。总体看,2月份市场大致定性为“针对1月份300点左右下跌的修复反弹”,即伴随着稳增长的推进和外围市场的平稳反弹,A股市场有所修复反弹。

4.华西证券:预计2022年上半年国内生猪市场的产能去化进程将加速

预计2022年上半年国内生猪市场的产能去化进程将加速,优化母猪种群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而下半年各大传统节日支撑消费,也利好于生猪出栏,猪价将明显好转。根据猪易通预测,2022年生猪出栏情况或同比持续增多,预计比2021年增幅4-5%左右。从当前市场格局来看,春节备货需求支撑不及预期,且预计春节后国内需求或将出现较为明显回落,而养殖场出栏量速不减,供需格局或仍呈现供强需弱的态势。同时,市场对年后猪价普遍较为悲观,不排除出现猪价践踏的现象。具体标的选择方面,依次推荐:温氏股份(300498)、京基智农,此外,正邦科技(002157),天邦股份(002124)、新希望天康生物(002100)、立华股份(300761)、唐人神(002567)、新五丰(600975),傲农生物(603363)、金新农(002548)等有望充分受益。

5.兴业证券(601377):类似“mini版2014”的低估值结构性行情正在展开

兴业证券认为,开年以来市场持续回落,但地产、银行、券商等板块则相对抗跌、甚至逆势上涨、呈现显著的相对收益。我们从2021年11月开始便反复强调,不要低估、忽视“稳增长”板块的投资价值,市场可能出现一波类似“mini版2014”的低估值结构性行情。类似“mini版2014”的低估值结构性行情正在展开,当前仍是布局窗口:1)政策放松的信号已经明确。2)当前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同样是人少的地方。不管是估值还是机构持仓都处于历史底部,四季度以来已开始加仓。需要强调的是,相似更多是结构,指数大概率只是2014年的“mini版”。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