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主动权益基金“套人”,哪些基金逆势中能涨抗跌,部分小规模基金反脱颖而出,优势何在?

2022-02-03 11:50:55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调整。

这样的行情不仅让不少股民吃了大亏,对基民也同样如此。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今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平衡混合、偏股混合、灵活配置等基金)平均收益率约为-8.5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整体跌幅也达到7.62%。

事实上,随着市场调整的深入,稳健型基金经理正日益获得投资者的追捧。

仍有基金“能涨抗跌”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今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平衡混合、偏股混合、灵活配置等基金)平均收益率约为-8.59%。

分化依旧成为今年基金业绩的关键词。具体来看,华泰柏瑞新金融、中海优势精选、安信民稳增长等今年以来收益率在4%以上,暂时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从上述基金持仓来看,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板块。

不过,数据也显示,约有60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跌幅超过18%,其中超10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跌幅在20%以上。具体来看,三类基金跌幅较大:一是重仓军工板块的基金,二是医药主题相关基金,三是去年收益领先的重仓新能源板块的基金。

不同于2021年开年的一片大涨,2022年开年,A股一路下行,投资者情绪低迷。但拉长投资期限,从中长期维度来看,仍有一些经历过多轮大幅下跌的公募基金,可以穿越牛熊,为投资者带来长期较好回报。

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由何昕、黄皓管理的九泰久益A今年以来收益率虽也暂时告负,但其近六个月收益率达34.53%,居于同类第一,近两年收益率达40.05%、近三年收益率达85.31%。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均跑赢沪深300和行业平均值。

从此前发布的四季报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江苏神通(002438)、杭氧股份(002430)、劲嘉股份(002191)、周大生(002867)、中国巨石(600176)、天顺风能(002531)、运达股份(300772)、中材科技(002080)、上海医药(601607)、精工钢构(600496)。

事实上,九泰久益组合仓位是动态变化的,可能在公募中显得非主流,这与A股的波动属性和绝对收益理念相关联。控制仓位对组合收益来讲是高风险操作,准确率不见得很高,不能寄希望通过仓位控制来增加组合超额收益,而是在预见不确定性加大过程中,控制组合潜在的下行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在加盟九泰基金前,黄晧已拥有多年的权益类资产管理经验。对行业趋势的把握以及风险控制的看重,使黄晧历经A股历史上最重要的几轮周期,于今年业绩在震荡行情中脱颖而出。据了解,黄晧坚持用绝对收益的思维做投资,买股票尽量规避杀估值的风险,最好找到估值和盈利的戴维斯双击。这个做法,也让他长期能控制好组合的回撤,实现比较好的复合回报率。

而何昕于2016年9月加入九泰基金,曾任研究发展部研究员,现任中正和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九泰久益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18年8月21日至今)等基金经理。何昕的投资理念以景气度为核心,他认为,最大的安全边际是高景气度下的持续成长,关注动态均衡,不轻易择时。

凭借优秀的业绩表现,该基金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踊跃申购。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31日,去年以来,九泰久益A的规模从一季报时的0.06亿元上升至0.36亿元,九泰久益C的规模从一季报时的0.22亿元上升至0.49亿元。

小规模基金灵活优势展现

事实上,在结构分化持续演绎之下,许多基民不禁感叹投资不易,在如此震荡的行情之下, 成功穿越牛熊,“能涨抗跌”,稳住收益的基金经理尤为难能可贵。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以来业绩飘红的权益基金的规模均相对较小。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今年以来业绩飘红权益基金中,回报排名前100的基金无一规模超百亿,多数基金规模不足10亿元。小规模基金凭借资金灵活性在市场中如鱼得水,这也是近年来出现的一大显著特征。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以来,基金规模与业绩的矛盾都是投资领域的焦点,近年A股结构化行情明显,中小市值的新兴成长股崛起,对能够灵活调仓的小规模基金业绩有很大提升,另外,多数小规模基金的基金经理比较年轻,敢于押注新兴赛道,对A股风格转换比较敏感。

整体而言,相较大型基金甚至是百亿基金,小规模基金主要有以下优势:

一是,中小基金能更好地兼顾中小盘个股;

二是,中小基金能更极致地体现价值投资的精选个股风格。

不过,大型基金有着经过周期、波动验证的投资理念和实盘业绩,也有着经受住规模、时间锤炼的组织团队,其业绩的稳健性更强。而小规模基金,相对而言,却有更强的业绩弹性和爆发力。管理人可以从中小市值个股中挖掘那些有更强成长动能的牛股,也更容易去重仓、去体现基金经理的独特风格。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