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与A股又“跌上”热搜!多家公募最新解盘,火线安抚的“硬核理由”看过来

2022-01-27 19:01:18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沈述红 韩理)讯,近期,“基金”成了热搜“常客”。1月27日,A股市场继续下探,“基金”、“A股”再度跌上热搜。

截至收盘,沪指跌1.78%,报3394.25点;深成指跌2.77%,报13398.84点;创指跌3.25%,报2906.76点。盘面上,数字经济概念深度回撤,汽车、半导体、军工、家电、券商板块集体走软,光伏板块也承压,相关基金净值也有不小的跌幅,个别主动权益产品估值跌幅近6%。

在公募基金看来,此次暴跌是由国内外多重因素共同导致的。一方面,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比市场预期更加鹰派,美股涨幅回吐并转跌,美债利率大幅上行,市场加息预期升温,全球股市震荡引发A股投资者信心受挫。另一方面,国内市场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叠加临近春节,市场交投热情下降,避险情绪增强。

同日,汇添富、易方达、广发、富国、嘉实等公司通过自购旗下基金来提振市场信心。有基金公司认为无需过度担心流动性,春节后,积极因素将逐步向上修正。“年前先调整反而意味着年后市场的机会所在,A股节前仍将呈现震荡格局。”

国内外多重因素致暴跌

1月27日,沪深三大指数一路震荡下滑,春节效应导致多方信心不足,上证指数下破3400关口,创业板指跌超3%,“基金”、“A股”也再度登上热搜。

盘面上,数字经济概念深度回撤,榕基软件(002474)、海量数据(603138)、浪潮软件(600756)等跌停。汽车、半导体、军工、家电、券商板块集体走软,长城汽车(601633)、韦尔股份(603501)跌超5%。阳光电源(300274)下挫逾14%,光伏板块承压,隆基股份(601012)、通威股份(600438)等跟跌。抗疫概念午后异动,九安医疗(002432)一度上板。银行板块全天持稳,次新股兰州银行涨停。上证指数收跌1.78%,创业板指跌3.25%。臻镭科技今日登陆科创板,跌超9%。

在此背景下,重仓数字经济、半导体、军工、家电、券商等基金的净值也有不小的跌幅,个别主动权益产品估值跌幅近6%。

招商基金认为,鲍威尔鹰派表态是当前A股市场的核心担忧。

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的书面文件中给出的加息和缩表相关指引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态鹰派,超预期的点在于他对年内加息超过四次以及加息幅度持开放态度,导致市场的年内加息预期上升至4~5次,并引发资产价格迅速倒向鹰派。

鲍威尔上述表态后资产价格也大幅调整,美债收益率全面跳升,利率曲线走陡,黄金几乎抹去近一周以来全部涨幅,美元指数重拾强势,美股迅速走低。这对于A股资产的估值端担忧开启。

浦银安盛基金也表示,本次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比市场预期更加鹰派,美股涨幅回吐并转跌,美债利率大幅上行,市场加息预期升温,全球股市震荡引发A股投资者信心受挫。而国内市场,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叠加临近春节,市场交投热情下降,避险情绪增强。

博道基金张迎军认为,市场短期持续向下调整,或由国内外多重因素共同所致。

一方面,海外局势紧张直接打压投资者风险偏好,成为隔夜海外市场动荡的直接导火索,此外,1月27日美联储会议临近,市场依旧担忧美联储货币政策或过快收紧。

另一方面,由于经济阶段下行,过去一年表现突出的景气行业,面临比较大的盈利前景和估值调整,市场主体的年初调仓行为也对市场带来影响。

当前货币宽松的操作刚刚启动,反映到基本面还需时间,从市场结构来看,在短期内没有发现新的热点或者缺乏相对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时,可能就会进行自发的平衡,一些热点行业会向下调整来寻找空间。

此外,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部分资金年底会进行调仓,可能短期内会是影响市场的因素之一。

在浦银安盛基金看来,当前国内宽松周期下,美国货币政策周期性收紧开始,对海外风险也需要保持关注。2021年市场主要关注景气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和持续性。2022年市场更为关注估值,股价的安全边际及标的的性价比。

基金公司:无需过分担忧

“年前先调整反而意味着年后市场的机会所在,A股节前仍将呈现震荡格局。”招商基金分析,春节后,积极因素将逐步向上修正。市场在经历了近几年的地产信用风险、地方隐债问题后,对稳增长难免存在迟疑。但当前地方两会相继召开,稳增长诉求强烈。随着省级党政机关换届的陆续完成,稳增长政策将加速推进与发力,年后无需对分子端过度悲观。

同时,该公司认为春节后负向因素也将加速收敛。当前,市场正对海外流动性预期变化逐步定价,年前海外流动性预期负面影响正被加速消化,同时年后地产信用风险亦将逐步落地,分母端负面因素加速收敛。此外,近期投资者短期风险偏好已处较低水平,继续向下空间有限。综合来看,春节后A股市场或有望逐步回温。

从国内政府对经济跨周期调节的角度来看,平安基金认为其流动性不用过分担忧。

而随着市场的调整,平安基金表示,自身能做的,就是积极跟踪各个行业和重点公司的基本面,力争在震荡市场中去寻求个股的阿尔法。

随着较为极致的悲观预期逐步被市场定价,万家基金也认为对春节后市场可以适当保持积极乐观。

其主要逻辑在于,首先,节前部分资金出于谨慎减仓,而在节后可能会回补仓位;其次,节后到两会期间是政策预期的密集期,无论宏观政策还是产业政策有望密集出台;再次,在货币政策降准降息后,春节后有望在数据层面验证宽信用的发力,有助于扭转经济的悲观预期;另外,A股多数板块在经历春节前大幅回调后,估值相比于成长性已经具备较高的配置性价比。

诺德基金对2022年全年也表达了自己的乐观态度。该公司基金经理谢屹指出,外部因素会逐步消散,中国经济内部的因素会成为主导因素。同时,随着下跌,相当多的板块已出现配置价值。

“市场的短期扰动不会改变长期趋势。”这是博道基金张迎军的观点。在他看来,自2019开始,我国A股市场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向上的循环周期,而背后最大的推动力就是来自于大类资产配置。“2022年,大类资产配置向A股转移的趋势仍将延续,但市场担心相较于过去3年,2022年流入A股的速度可能会减弱。”

张迎军分析称,当前人民币汇率稳定,说明海外的扰动,并没有真正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2022年A股市场出现持续6个月以上中期调整走势的概率较小,要敢于把握部分优质成长股调整过程中的机会。”

他表示,要坚信长期投资是分享资本市场价值的合理方式,尤其在市场出现“好价格”的时候,更应该坚持。

哪些配置机会已涌现?

“我们依然看好新能源车带动下的汽车智能化以及供应链重塑的机会,看好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下的科技制造机会,看好CPI-PPI剪刀差缩窄带来的消费盈利能力回升的机会,看好能源变革带来的产业链的机会。”平安基金称。

在行业配置建议上,万家基金依然维持前期观点,短期确定性和安全边际较高的主线依然是稳增长。

谢屹认为,目前已有较多板块具备配置价值,比如,之前因为行业政策收紧以及恒大事件冲击受到影响的房地产产业链,出现了很高的性价比,家电、家具、消费建材等存在着长期的价值。

同时,前期由于海外疫情和供应链扰动导致受到负面影响的部分出口型行业,以及在海外设立工厂的制造业,随着疫情常态化都会有修复性的改善,盈利和估值都有望回升。“长期增长确定性较高、目前估值随着大盘有所调整的高成长行业,比如新能源、芯片等,都出现了普遍的机会。”谢屹说。

谢屹观察到,总体上看,充足的个股层面的机会随着调整涌现出来。他认为,目前看是比较好的加仓时间点。

另外,他认为港股实际上从估值上更具有吸引力,同时其基本面大概率将跟随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相对A股其性价比可能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