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大年|春节A股共休市9天,有春节效应吗?持基过节吗?

2022-01-27 15:27:03 新京报 

投资小贴士:

1. 春节后股市不一定上涨。

2. 持仓时间越长,投资者平均收益率水平越高。不需要着眼于短期波动。

3. 基金从1月29日开始休市,若想要在节前进行基金交易,最好赶在1月27日(周四)15时之前,这样能在节前确认份额。

4. 债券型基金在假期休市期间会有债券利息和存款利息收入,这些收入将会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体现在基金净值变化中。

5. 按照货币基金的T+1交易机制,春节假期期间并不是购买货币基金的最佳时间。

图/ic

春节临近,部分幸运的“打工人”已经收到了年终奖。你的年终奖会怎么花?如何让年终奖增值?哪里是投资好去处?

基金已经成为多数有投资理财习惯的人的重要投资方向。对于已经持有基金的基民们来说,春节要不要卖?春节交易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A股市场未现“春节效应”,要不要持基过节?

90后基民:近期清仓了手上的新能源基金

2022年第一个交易月,全球市场开局行情低迷,走势很不乐观。不少权益类基金净值连续回撤,对于基民们来说,还要不要持基过节变得十分纠结。

A股市场一直有一种“春节效应”的说法,指的是春节假期休市前后的一定时间段内,股票资产收益表现更好的现象。不同机构的考察区间不相同,按照中金公司的统计,如果把春节前后各10个交易日所构成的时间区间定义为“春节期”,2004年-2020年17年间,有超过75%的年份,沪深300在“春节期”可以取得正向绝对收益;超过70%的年份,沪深300指数在“春节期”的日均涨跌幅要高于当年日均涨跌幅。也就是说,权益资产在“春节期”赚钱的概率较大、表现相对全年较好。

中泰证券统计2000年到2020年共21年的春节前后上证指数收益率发现,春节前5个交易日平均收益率共有17个年份为正,春节后5个交易日平均收益率共有16个年份为正。如果在每年春节前的第5个交易日买入上证综指ETF,在节后的第5个交易日卖出,总共21个年度的210个交易日中可以获得将近120%的收益率。

不过,这只是从统计学角度得出的结论,并非春节期间股市一定会涨。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依然有年份“春节期”沪深300为负收益且平均日收益低于全年,较近的有2016年、2018年、2020年,主要与外部冲击和市场情绪有关。

近来A股持续低迷,2022年初至1月25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跌超5%,深证成指跌近8%,沪深300指数跌超5%。基金也难逃市场下跌,2022年初至1月24日,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均跌近6%,一批去年表现强劲的明星基金也出现了较大的回撤。

对于基民来说,持有基金过节怕亏损增加,也怕年后遇上迎头下跌;节前赎回又怕错过开年的上涨。

一位90后基民表示,近期把手上的新能源基金都清仓了,他在2021年初买入,年内最高收益率一度超过70%,最近收益率降至50%左右,觉得不太确定年后的走势,目前的收益率也还比较满意,就先卖了落袋为安。

医药基金的投资者则更加纠结。一位投资者称买入医药基金后一直在跌,只好清仓。也有投资者表示对医药类基金继续定投,并打算持仓过节,对后市有信心。

事实上,对于基金投资来说,“春节效应”所代表的短期市场行情变动对于长期收益影响不大,基民若是过于着眼于短期行情,频繁交易,反而不利于投资。景顺长城基金指出,投资者面对短期的市场震荡,由于没有目标容易产生恐慌心理,过早止损从而丧失了市场超跌回稳时本可收复的失地。过早止盈止损会打断基民的累计投资时长,从而影响长期收益。投资者真实盈利状况显示,持仓时间越长,投资者平均收益率水平越高。因此,从某种程度看,守拙或是基民穿越牛熊的法宝。

春节一共休市9天

基民怎样正确加减仓?

如果选择持基过节,基民们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是交易时间,这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投资者的加减仓策略。春节休市时间较长,根据各交易所公告的2022年春节休市安排,1月31日至2月6日休市,2月7日起照常开市。另外,1月29日、1月30日为周末休市。也就是说,今年春节,股票、基金从1月29日开始休市,直到2月6日,一共休市9天。

对于基民来说,本周就要开始注意买入基金的申购价格和确认份额时间。按照T+1交易规则的基金,投资者若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申购,确认份额时间会跨越春节假期,即在1月27日15时后至1月28日15时前申购的基金,按照1月28日的基金净值计算申购价格,预计2月7日确认份额;投资者若在春节休市后申购,即1月28日15时后至2月7日15时前申购的基金,按照2月7日的基金净值计算申购价格,预计2月8日确认份额。

想要在节前进行基金交易的话,投资者最好赶在1月27日(周四)15时之前,这样能在节前确认份额。错过这一时间,则等到节后开市再交易也不迟。

其次,投资者还需注意,春节休市期间基金的收益情况。对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来说,投资的股票资产在春节期间没有交易,也没有净值变动,但若持仓中有债券或存款,则有一定债券利息和存款利息收入。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虽然假期没有交易,但债券会有利息收入,持仓中有存款的还会有存款利息收入,这些收入将会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体现在基金净值变化中。货币基金与债基类似,春节休市期间仍可按日计提债券的利息收入和存款利息收入,但按照货币基金的T+1交易机制,春节假期期间并不是购买货币基金的最佳时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