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私募基金延续火热势头,中国电信、泸州老窖都来了!

2022-01-27 07:41:49 每日经济新闻 

2021年,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等一众大佬接连进军私募的消息让人见识了私募基金的火爆。进入2022年,这一势头还在延续中。

近日,一家名为“中电信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信私募)的机构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张伟,经营范围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中电信私募是中国电信旗下全资控股的“电信系”私募基金公司。

无独有偶,1月24日,青岛高信圣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信圣美私募)成立。有第三方数据显示,该合伙企业由泸州老窖(000568)关联公司泸州璞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璞信投资)、上海高信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信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二者认缴出资额共1.55亿元,其中璞信投资认缴1.53亿元,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高信资本。

先来看看中电信私募。其实这不是中国电信参与设立的第一家私募基金公司了,也不是第一家名字里带有“中电信”标签的私募。早在2018年,中电信就通过旗下的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参与了中电信方舟(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发起设立,认缴比例为29.7%。这家机构的另外三个发起方分别是前海方舟资管、中网投基金和深圳信哥互联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是前海方舟董事长靳海涛

不同的是,中电信私募由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名字中也直接带有“中电信”的标签,是不折不扣的“嫡系部队”。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认缴出资达到两亿元,重视程度也是可见一斑,备案完成后在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表现与布局都值得关注。

图片来自:启信宝截图,下同

另一家最近备受关注的有限合伙企业高信圣美,则由上市公司泸州老窖的大股东、泸州老窖集团旗下公司与另一家机构高信资本共同发起设立。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泸州老窖集团旗下已有多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监管备案,根据不完全统计包括:1、全资孙公司泸州璞泉私募;2、参与发起设立的泸州江恒玖富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全资子公司四川璞信产融投资控股的四川格远股权投资基金;4、全资子公司四川金舵投资控股的叙永金舵股权投资基金等。布局相当广泛,成立的基金也不在少数。

此次成立的高信圣美私募基金,就是由泸州老窖集团控股的璞信投资与高信资本合伙发起设立,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有公开数据显示,二者的认缴出资额共1.55亿元,其中璞信投资的出资占比超过98%。

那么高信资本又是什么来头?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这是一家成立于去年7月的机构,但其实控人曹斌却是一名有着多年行业经验的投资人。他2015年加入知名机构盈科资本担任合伙人,2020年离开后自立门户创立了高信资本。在盈科资本时,大家喜欢称呼曹斌为“曹博”,不仅因为他当年是被高分录取的复旦金融系博士,也因为其带领团队投出了万魔声学、威派格(603956)等多个好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高信资本核心团队均来自一线投资公司以及大型券商,已投资30余家优秀企业,累计为投资人实现超50亿的投资收益,是一家专注于Pre-IPO投资策略的专业机构。作为高信圣美私募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或许我们也可以由此一窥后者未来的布局思路。目前这家机构备案的在管基金数量为12只。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