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板块持续萎靡,曾高呼“做科技股最锋利的矛”的诺安蔡嵩松如今还好吗?

2022-01-26 16:48:45 银柿财经 

随着2021年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结束,众多明星基金经理的四季度持仓也相继曝光。

今年以来,市场各个行业板块相继走弱,新能源、军工、科技、医药等热门行业在今年均出现了大幅回调。在市场普遍遭遇“寒流”的背景下,一直处于下跌趋势的科技、芯片股更是“雪上加霜”。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 来源:同花顺(300033)iFinD

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也是如此,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1月25日,半导体行业指数今年以来下跌10.86%,跌幅居前。

据银柿财经记者了解,随着芯片、半导体行业持续走弱,那位曾经在市场高呼“做科技股最锋利的矛”的诺安基金基金经理蔡嵩松最近也是“有点伤”。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净值走势 来源:同花顺iFinD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1月25日,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基金今年来实现收益-12.32%,同类产品排名靠后。而在市场风格激烈分化的2021年,该基金产品也仅实现收益22.50%,表现一般。

值得注意的是,诺安成长(320007)混合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一直处于滑坡状态。据统计,自2021年7月底开始,直至今日,该基金的最大回撤已达到29.28%,并且还在持续下滑。

记者注意到,尽管2021年四季度科技、芯片股行情持续回落,但基民们的购买热情却是持续上涨,越跌越买。截至2021年底,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管理规模高达274.08亿元,环比增长7.97%。其股票仓位占基金净资产比例为92.57%,环比上季度末持仓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整体来看,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在2021年第四季度保持了高仓位运作,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并没有太多改变,仅新进芯原股份(688521.SH)位列其第十大重仓股。

随着基金规模的增长,基金经理蔡嵩松也加大了前十大重仓股的持股仓位。对卓胜微(300782)(300782.SZ)、北京君正(300223)(300223.SZ)、中微公司(688012)(688012.SH)三家公司进行了大幅加仓,同时对前三大重仓股韦尔股份(603501)(603501.SH)、兆易创新(603986)(603986.SH)、三安光电(600703)(600703.SH)进行小幅减持。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持仓 来源:同花顺iFinD

尽管科技、芯片板块行情低迷,但基金经理蔡嵩松依然对芯片行业的前景表示乐观看好。

蔡嵩松在四季报中指出,去年四季度的市场对行业景气度的担忧拖累了芯片板块的走势。从芯片产业上看,一方面,芯片行业缺货涨价可能会更加紧张,目前某些品类的芯片交期已经达到了自2017年以来的峰值,并且还在不断延长;另一方面,自主关键技术即将突破。两者一个是行业景气度继续加速,另外一个是替代的大幕拉开,2022年产业面临的是两者叠加的最强逻辑。

“现在科技公司股价多在低位徘徊,产业和股价的剪刀差越来越大。展望2022年,宽松周期对资本市场非常有利,更多需要关注产业本身,市场出现分歧时正是需要重视和布局的良机。”蔡嵩松说道。

中原证券也表示,将继续聚焦科技成长主流赛道,短期半导体设备赛道调整,可以暂时观望等待下次进入机会。中长期看,半导体设备仍是增长最确定、成长空间最大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