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公募一哥”张坤的倔强:投资是盯赛场不是盯记分牌!接着加腾讯

2022-01-26 11:25:48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1年股市风格快速切换比较适合于小规模的基金及时掉头做业绩,但管理规模较大的顶流明星则显得相对“执拗”,比如“公募一哥”张坤,他目前在管的产品包括两只偏股混基和两只QDII基金,四只基金的合计规模依然在千亿之上。张坤在季报中再次抛出投资金句:“要做好投资,更重要的是盯着赛场,而不是盯着记分牌。”

从四只基金的整体行业变化来看,他增持了消费、科技,减持了金融。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为例,四季度的10只重仓股与上一季度完全一致,但具体的持股量增减不一,前两大重仓股腾讯和海康威视(002415)被小幅加仓,腾讯甚至超过10%的上限,而第九大重仓股伊利股份(600887)亦被加仓。此外,他对于重仓持有的四大白酒股(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洋河股份(002304))和平安银行(000001),则在四季度选择了减仓。

(表:上述易方达基金四季报前五大重仓股一览)

至于今年的投资,张坤在季报中表示:“经过了2021年的估值消化后,一部分优质企业估值已具有吸引力,在3-5年的维度内,企业的业绩增长大概率会投射到其市值的增长中。”

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上海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池云飞指出,顶流基金经理由于管理的基金规模比较大,因此在配置策略上一般较偏重大盘股,以往成长性较好的大盘股多出现在消费、医药等板块。近年来,随着国家逐步加大对创新科技产业的重视及投入,高端制造新能源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其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大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基金经理的投资选择。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把优秀的创新科技企业纳入自己的投资组合,而这一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详细全文已发布于2022年第08期《证券市场红周刊》,原文《2022年公募“抱团”新思,食品+畜牧养殖防守 电子+新能源进攻》,作者张桔,更多精彩内容可在“证券市场红周刊”公众号予以关注。

(本文提及个股仅做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