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女神”葛兰变成“葛韭菜”

2022-01-25 22:39:49 雷达财经 微信号 

顶流基金经理面临质疑已不新鲜,不久之前,公募基金史上第一位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超千亿的基金经理张坤,在主管基金业绩走低后,也曾从“ikun”沦为“菜坤”。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曾经的“医药女神”,现在成了“葛韭菜”。

近日,葛兰旗下基金的四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葛兰旗下共计管理9只基金产品,管理规模达1103.39亿元,已反超在管规模1019亿元的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成为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

不过,上述成绩是在过去一年葛兰在管的5只基金均出现亏损的背景下实现的,市场认为,基民们逆势加仓,无疑是看中了医疗赛道的长牛属性,抄底意图明显。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医疗板块在集采、美方“实体名单”等事件的影响下,投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葛兰很难在短时间内复制2020年疫情黑天鹅下业绩的辉煌。

雷达财经注意到,顶流基金经理面临质疑已不新鲜,不久之前,公募基金史上第一位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超千亿的基金经理张坤,在主管基金业绩走低后,也曾从“ikun”沦为“菜坤”。

难道规模真是业绩的天敌吗?

初入基金圈炒作踩雷,蛰伏后踏进医疗板块

素有“医药女神”之称的葛兰,一直以重仓投资医疗赛道闻名。

公开资料显示,葛兰曾获清华大学工程物理学士、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在国金证券(600109)、民生加银基金做研究员,2014年10月加入中欧基金,从研究员做到基金经理。

不过,医药博士履历加持的葛兰,初任基金经理时并未专注于医疗赛道的投资,而是参与了市场炒作,这一度让她损失惨重。

2015年6月14日至9月15日,葛兰管理的中欧明睿新起点回撤幅度高达64.71%,即使将市场普跌的情况考虑在内,跑输大盘26个百分点的成绩依然给了刚入市的葛兰当头一棒。

当年中欧明睿新起点的十大重仓股,暴雷的乐视网(300104)、暴风科技均名列其中,暴风科技甚至在年末被葛兰加仓至第一大重仓股。除此之外,金证股份(600446)、银之杰(300085)、汉得信息(300170)等重仓股也是2015年牛市期间被市场爆炒的对象。

以暴风科技为例,该股在2015年3月上市后,股价在4个月的时间内翻了25倍,紧接着又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跌去70%。葛兰抄底时,暴风科技股价正经历反弹,但在漫长的停牌后,该股股价又掉头向下,这一次一路跌到了退市。

没能实现理想中的业绩,葛兰一度辞任中欧明睿新起点等7个在管基金的基金经理,并历经了5个月的空档期。天天基金资料显示,直至2016年9月,葛兰才重新担任基金经理职位,自此踏入医药领域,虽然其也在2018年接回了中欧明睿新起点,但让葛兰任职期间收获最高回报的,仍是医疗板块。

仅是如此,还不足以让葛兰晋升为“医药女神”。数据显示,2019年底时,葛兰的在管规模为71.35亿元,同比增长183.72%,尚未达到百亿规模。

转折点在2020年的一场疫情。以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为例,自2016年9月29日任职至2020年1月2日,该基金的累计收益率达70.92%,作为新锐基金经理,这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但至2021年2月10日,该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已突破300%。期间,重仓股之一的英科医疗(300677)涨幅一度超25倍。

类似的例子还有中欧医疗创新股票A,同样是在2020年1月2日和2021年2月10日两个时间点,该只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分别是25.74%、202.64%。

这些亮眼的数字吸引基民们选择葛兰,2020年底,葛兰在管基金规模飙升5倍,达441.91亿元;2021年,在旗下重仓股多有回调的情况下,热衷于抄底的基民们,仍一举将葛兰推上了“公募一姐”的位置。

晋升“公募一姐”后接连踩雷,基金净值大幅下跌

基金圈中流传着一句话:一代版本一代神。在风云变幻的股市中,很难有投资者长期踩中风口,毕竟每个人的能力圈都是有限的,而对于长期押注单一行业的投资者来说,就更免不了经历“追涨”与“杀跌”。

2021年,随着市场风格切换,医药主题基金难以延续此前的高光表现。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自2021年年初至今,全指医药跌幅近20%,如果自2021年2月的高点开始计算,回调幅度更是近30%。

在此背景下,葛兰已经连续踩雷,曾经的“女神”也变为了“葛大妈”、“葛韭菜”。

政策、国际博弈、市场情绪等众多因素对医疗行业带来的影响中,集采是不能忽视的关键。长久以来,药品从生产厂家到医院,中间要经历层层加价,甚至衍生出回扣、贪腐等利益链条,而集采的目的,就是要打掉中间环节,为百姓省钱。

不过,对于企业而言,集采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降低产品利润率,而在某些细分领域中,集采还可能推动行业格局的转变。

如2021年两会期间,“看牙贵”成为热议话题,有代表提出,需尽早解决“种植牙暴利”问题。随后,相关政策连续出台,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更是明确提及种植牙要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受此影响,叠加业绩不及预期,“牙茅”通策医疗(600763)自2021年7月至今股价已跌超60%。

“生长激素茅”长春高新(000661)的跌幅更大。2021年8月,新华社发文直指市场上存在生长激素滥用的情况,长春高新应声跌停;迈入2022年后,一则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的集采文件更是让这家昔日的白马股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跌去35.11%。

如果仅是广东省将生长激素纳入集采,规模并不算大,但若这只是全国范围内开展类似条款的开端,那么将对产品线单一的长春高新造成巨大的打击,甚至可能动摇其在市场中的根基。

通策医疗和长春高新,都是葛兰的重仓股。对于后者,葛兰还曾于2021年11月加仓41.8万股,同花顺(300033)iFind显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彼时高居长春高新第五大股东,总持股数超550万股。

此外,连续两年在1月因艾芬事件陷入舆论危机、市值在过去半年腰斩的“眼茅”爱尔眼科(300015),以及受美方纳入“实体清单”和估值泡沫影响,股价在过去半年普遍跌幅在40%上下的CXO龙头药明康德(603259)、康龙化成(300759)、泰格医药(300347)等,也是葛兰的重仓股。

在葛兰看来,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等赛道长期向好,因此其还在2021年四季度加仓了迈瑞医疗(300760)、药明康德、爱尔眼科等企业。

而代价就是,其持有规模最大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自2022年来跌幅为11.53%,排在同类2586个产品中的2483位;同期中欧医疗创新股票C跌幅为12.75%,排在同类727个基金中的705位。

基金规模与业绩难画等号

事实上,葛兰当下遭遇的情况在前辈身上已屡次上演。

一年前,有“酒神”之称的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总规模达1255.11亿元,其也成为了公募基金史上第一位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超千亿的基金经理。

与葛兰不同的是,张坤被推上千亿基金经理的同时,手握傲人的业绩。其掌舵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在2020年分别带来120亿元、80亿元收益,收益排名基金赚钱榜前列,也是赚钱最多的主动型基金。

但反转来的很快。牛年伊始,张坤重仓的白酒股股价就出现集体狂泻,其中贵州茅台(600519)仅7个交易日就跌去近6000亿元市值。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在此期间净值更是下跌14.16%。紧接着,曾被张坤视为自己“最成功的投资”的上海机场(600009)在免税协议的重大修订后投资逻辑生变,股价狂跌。

股市的反转,让张坤管理的4只公募基金在2021年一季度的累计亏损达到了56.6亿元,而张坤本人,也从“全世界最好的坤坤”沦为“坤狗”。

面对投资者的责怪,张坤曾尝试在季报中与基民们“谈心”,其列举了股价波动的三大原因,并指出只要公司的内在价值能稳步提升,股价运行中枢提升就是迟早的事。但这些话已经很难平息基民们的怒火:“下跌了就是下跌了,还来谈什么心。”

在张坤之前,“公募一哥”的称号归属于刘格菘。这位基金经理旗下管理的广发“三杰”——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基金,在2019年位列主动型偏股基金业绩前三甲。按照当时的报道,这是10年内首次出现一个基金经理包揽主动型偏股基金业绩前三甲的状况。

得益于出色的业绩,2020年1月17日,刘格菘单独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基金的募集规模创下1000亿元的天量。截至2020年上半年,刘格菘在管的基金规模达822亿元,比当时的张坤还要多出300亿元。

从64亿规模翻到843亿,刘格菘只用了不到一年,一篇名为《从任泽松到蔡嵩松,基金经理“赌局”中的变与不变》的文章曾提到,刘格菘高仓位、集中持股、精选特定行业赛道的押注式投资,若能契合市场环境,无疑是最高效的赚钱方式。如同医药之于葛兰,白酒之于张坤,与刘格菘对应的则是半导体。

不过,近一年来刘格菘的广发“三杰”收益率均在-15%上下,广发科技先锋混合更是低于-20%,数只基金在同类中均排在末位。

多年来的案例,足以证明,基金业绩与规模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关联。有行业人士表示,对于涉及主动管理的基金,基金规模并非越大越好,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是有边界的,规模过大难以取得超额收益。

具体而言,规模大的基金在做资产配置时可能会受限制;当市场波动剧烈,风格切换较快时,规模较大的基金调仓也并不灵活。

更何况,基金规模扩大背后,还有媒介和基金公司主动造势、营销的成分。

一个常识是,基金公司并不靠基金收益赚钱,其盈利主要靠收取基金管理费。这意味着,基金销售规模越大,基金公司赚钱效应越强。为了让基民们献出真金白银,对“股神”、“一哥”、“一姐”的宣传都是有效的营销手段。

此外,目前我国的基金业正在不断扩容。数据显示,2021年新成立基金达1898只,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另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7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4.41万亿元,也是历史新高。

在此背景下,大部分基民辨别基金好坏的难度逐渐增加,基民们也相对更容易接受基金公司和销售平台的推荐。

从21世纪初的基金圈偶像“一代目”王亚伟,到基民饭圈化下,“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背后的张坤,皆是如此。市场会诞生下一个偶像,但没有踩对节奏的基民们,却损失惨重。

“基金投资,除了短期的业绩表现,还要穿透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操作风格,选择适合自己的风格持有。”有长期接触投资的行业人士表示,“做好策略是配置的前提,选好标的是配置的基础。建议在策略上‘从长计议,以稳为主、降低预期、做好分散’,不要再一味追求高波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