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巨星四季度持仓曝光!张坤大幅减持白酒,刘格崧继续看好优质制造业企业

2022-01-21 16:45:06 银柿财经 

1月21日,银柿财经记者了解到,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的陆续披露,一些顶流基金经理的四季度持仓也相继曝光。如易方达基金张坤、广发基金刘格崧等。

整体来看,“公募一哥”张坤在2021年第四季度旗下基金均保持了高仓位运作,并对白酒股进行了减持操作,转而投资科技板块。而广发基金刘格崧则是在第四季度降低股票仓位,转而大笔买入光伏、制造业等领域。

张坤:减持白酒,增配科技股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基金经理张坤的管理规模达到1019.35亿元,环比上季度末缩水38.13亿元。

从张坤的代表作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四季报来看,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管理规模为676.23亿元,环比去年三季度末降低3.18%。同时,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基金净资产比例达到94.54%,环比上一个季度,持仓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腾讯控股、海康威视(002415)、泸州老窖(000568)。

具体来看,张坤在去年四季度对该基金持仓进行了局部调整。前十大重仓股并没有改变,但对白酒龙头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等一线酒企均进行了减持操作,转而对腾讯控股、海康威视等股票进行增持。

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持仓 来源:同花顺iFinD

与此同时,张坤旗下的另一只基金产品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QDII(易方达中小盘(110011)改名后),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管理规模为199.84亿元,环比去年三季度末降低7.75%。同时,其股票仓位占基金净资产比例也提升至94.97%。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腾讯控股、贵州茅台(600519)、招商银行(600036)。

基金经理张坤在易方达蓝筹精选四季报中表示,本基金在四季度略微提升了股票仓位,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科技、消费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金融、医药等行业的配置。

“在个股方面,我们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我们认为,目前经济遇到的下行压力只是阶段性的,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前景依然保持乐观,坚信中国的经济实力终将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经过2021年的估值消化后,一部分的优质企业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在3~5年的维度内,企业的业绩增长大概率会投射到其市值的增长中。”张坤说道。

刘格崧:大幅加仓晶澳科技,看好全球制造业趋势

但在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格崧的四季报中,则表达了对未来市场的另一种看法。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基金经理刘格崧的管理规模为773.35亿元,环比上季度增长23.14%。

从其代表作广发小盘基金四季报来看,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管理规模为131.62亿元,环比上季度末增长10.93%。但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基金净资产比例为92.27%,较上一个季度末持仓集中度有所下降。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晶澳科技、隆基股份(601012)、小康股份(601127)。

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基金持仓 来源:同花顺iFinD

具体来看,刘格崧在去年四季度分别对晶澳科技、小康股份进行了大幅加仓,同时对隆基股份、亿纬锂能(300014)、京东方A、高德红外(002414)等进行了减仓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2021年度实现收益1.72%,但在去年四季度,单季度收益却为5.56%。可见基金经理在第四季度对于仓位的控制给基金净值的提升提供了帮助。

回顾2021年的市场表现,刘格菘在四季报中表示,从行业角度看,2021年市场的各类资产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轮动走势,钢铁、煤炭、电力公用事业、上游资源品、新能源等板块全年的表现好于“核心资产”,风格分化。关于全年风格分化的原因,一方面是“核心资产”经历过去几年时间的上涨,相对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高的历史分位,同时景气度并没有明显地提升以对应相对高位的估值;另一方面,周期、电力公用事业与新能源板块各自都有景气度向上的催化,周期性与资源型行业的景气度向上来自供需格局变化下的价格快速上涨,电力与新能源板块则受益于碳中和的大时代背景,景气度稳中有升。

“风格分化的局面在2022年可能会延续,2021年年初,我们提出了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的概念。展望2022年,我们对于这个方向资产的成长持续性、盈利增速预期依然很乐观。我们判断未来在光伏、动力电池、储能、面板、化工新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方向会有更多的世界级公司出现,未来的资产配置依然以这些方向为主。”刘格菘说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