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资管圈!财通基金原总经理王家俊被查,3个月前已有征兆,“定增之王”将何去何从?

2022-01-21 13:36:26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沈述红)讯,1月20日,一份来自浙江丽水纪委监委发布财通基金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家俊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与3个月前财通证券一份关于提议免职财通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家俊的红头文件,悄无声息地对上了号。

2021年10月,一份财通证券的文件在业内流传开来。这份文件称,“经研究决定,提议王家俊同志不再担任财通基金董事、总经理,转任专业职级,由财通基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海同志主持财通基金经营管理工作。”

从王家俊被免职前出席公开场合的信息看。截至2021年7月底,他都还曾代表财通基金高调现身了该公司十周年庆典,并作了演讲。彼时,他表示,“财通基金一直在追求卓越,打造了一只特色鲜明、拒绝平庸、专注专业、值得依赖的团队。未来,财通基金将坚守成立之初的初心与使命,迎接下一个十年。”

王家俊被查

1月20日,浙江丽水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财通基金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家俊接受审查调查。

根据浙江省纪委省监委驻财通证券纪检监察组莲都区监委通报,王家俊,男,汉族,1978年11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他自2011年加入财通基金,先后任财通基金副总经理、市场营销总监、常务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

其中,他于2011年9月至2016年9月间担任财通基金副总经理一职,2016年9月起开始担任财通基金总经理一职,并于2017年2月进入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

时间往前回溯,王家俊的第一份工作在1997年7月至2000年9月间,于中国建设银行(601939)徐汇支行任计财工作。2000年10月至2001年5月的半年时间里,他短暂任职北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随后的五年时间里,王家俊担任了东方证券遵义路市场部经理。2005年9月,他加盟汇添富基金,历任南方分公司总经理、华东营销中心总经理和公司渠道销售总监职务。

上述简历中可以看出,除开始的计财工作,王家俊此后的人生多与市场营销、渠道拓展等工作相关。

在此前的采访中,王家俊表示自己在汇添富任职时,一直非常敬佩汇添富基金创始人林利军,并视其为职场榜样,“我的大部分本领都是林总教出来的。”

早有征兆

事实上,王家俊被免职的消息,早在三个多月前便已在业内流传开来。而这一消息,源自于财通证券一份落款于2021年10月8日的红头文件,文件主要内容为提议免职财通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家俊。

这份文件称,“经研究决定,提议王家俊同志不再担任财通基金董事、总经理,转任专业职级,由财通基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海同志主持财通基金经营管理工作。”

彼时,这份“毫无征兆”的文件,让业界大感意外。根据一位接近财通基金的知情人士的说法,王家俊为“主动请辞,已在走离职流程”。还有业内人士猜测他,或只是调离管理岗,转任专业职级。

到了2021年10月16日,财通基金正式发布公告,王家俊因个人原因离职。同天,该公司公告,副总经理汪海将代任总经理一职。

2021年10月30日,财通基金再度公告,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吴林惠担任财通资管董事长职务,王家俊不再担任财通资管董事长职务。

随着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一出,王家俊被免职的缘由也已清晰。

从王家俊被免职前出席公开场合的信息看。截至2021年7月底,他都还曾代表财通基金高调现身了该公司十周年庆典,并作了演讲。

在这场庆典上,王家俊表示,资产管理行业已进入大发展新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一家处于新发展阶段的公募基金公司,必须积极适应新发展主线,锐意进取,才能拥抱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与挑战。

在他与财通基金同行的十年里,王家俊认为,财通基金一直在追求卓越,砥砺前行,打造了一只特色鲜明、拒绝平庸、专注专业、值得依赖的团队,赢得了投资人的信任与青睐。

在他的规划中,未来,财通基金将不断拓展资产管理能力,顺应经济结构升级的新趋势,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勇于创新、数字赋能,以持续优秀的投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人,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财通基金将坚守成立之初的初心与使命,迎接下一个十年。”王家俊最后说道。

汪海代任总经理

在财通证券提议免职王家俊前,财通基金还发生了多起重要人事调整。

9月4日,财通基金公告称,原董事长夏理芬离任,吴林惠接替公司董事长一职。新任董事长吴林惠,历任财通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兼机构运营部总经理、运营总监兼机构管理部总经理、运营总监兼运营中心总经理,现任财通证券运营总监、财通基金党委书记。

原董事长夏理芬,则曾任中信证券(600030)江西分公司总经理,她于2017年3月加入财通证券,曾任财通证券首席风险官、总经理助理兼首席风险官,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现任财通证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任财通基金董事长。

王家俊离任后,财通基金下一任总经理尚未尘埃落定,目前由财通基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海将代任总经理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汪海于2015年6月加入财通基金,任总经理助理,2017年3月底担任财通基金副总经理。

从过往履历来看,汪海仅在建设银行和财通基金两家公司有过任职经历。作为上海大学双学士和新加坡管理大学财富管理硕士,在1997年至2015年间,就职于建设银行,历任建行上海市徐汇支行计划财务部科员、经理助理,建行上海市徐汇支行个人金融部客户经理,建行上海分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产品经理,建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副总经理。随后,他在2015年加入了财通基金。

由于甚少接受媒体采访,汪海最近的一次采访还停留在2020年。彼时,恰逢再融资新规落地,汪海也对定增抱有较高的期待。他表示,财通基金的定增业务一直在迭代,对定增业务的理解亦根据实操案例数据库的增长不断更新。

“财通基金的定增量化平台主要从股票池构建、量化选股、组合构建、调仓交易、业绩归因等五个方面来对定增策略构建量化组合和全过程的量化管理。充分利用财通基金组合投资策略经验,构建有效的投资组合。”汪海称。

鉴于汪海目前仅为代任总经理,这家公司未来何去何从,留给市场的,还是一个问号。

“定增王”的摇摆

王家俊掌舵财通基金的4个完整年份里,财通基金管理规模从215.31亿元上升至373.34亿元,规模增长73%,但行业排名从63位降至76位。

从股东方财通证券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2017年至2020年间,财通基金净利润分别为5.13亿元、1.17亿元、0.67亿元、1.27亿元。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6823.81万元,同比下降9%。

王家俊在财通基金的十年间,这家公司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被冠以“定增王”的称号。数据显示,这家公司在2013年参与第一笔定增业务起,通过定向增发投资业务参与近80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累计向上市公司提供融资超2000亿元,居行业前列。

其中,早在2014年,该公司就拿下了上百个标的,参与定增的金额达256亿元,斩获颇丰,定增也正式成为财通基金的核心战略业务。

随后数年间,在政策和市场的带动下,该公司的重心也在定增和权益基金发展上有过摇摆。

2016年后,受到IPO提速、再融资政策及减持政策出台、资金面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定增市场从大热迅速进入寒冬,财通基金旗下多个以定增为主的基金纷纷出现亏损,公司将重心转移至权益基金的发展上。

2020年至今,以再融资新政、注册制改革为首的政策组合拳陆续落地,财通基金定增业务再度起航。不过这家公司,似乎也并未放弃发展权益产品。2021年9月底,这家公司基金投资部总监金梓才升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或是其谋求权益布局的信号之一。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