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安基金陆丰:异军突起的公募新锐,竟是20年资管老将

2022-01-19 17:27:03 晓资管 微信号 

在基金经理的人群中,汇安基金的陆丰是相对独特的一位。

他有着双重身份。一方面,他是公募基金行业的后起之秀,任职基金经理1.7年间整体年化收益率超过20%。其代表作汇安丰利A(代码:003886)近两年收益率126.56%,排名114/1647;近一年收益率32.41%,排名151/1751;即行业排名均位于前10%。(数据来源:海通证券(600837),截至2021.12.31,同类基金指:主动混合开放型)。

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位在券商私募保险资管、公募基金四大资管平台历练了20年以上的投研老兵。期间,他除了担任投资或者基金经理外,还担任过研究部副总监、投资部总监和投资总监等重要投研岗位,足见资历深厚。

不同的平台给予他的历练又是不同的。比如,私募和保险资管平台相对注重绝对收益,对风险控制的要求颇为苛刻;公募基金平台则更注重选股和长期超额收益。这样的特殊经历叠加时间的沉淀,让他悟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简单来说,即是一套以行业和上市公司研究相结合的成长性框架

01

投研从业逾20年

陆丰虽然在大资管行业摸爬滚打了20余年,但是在公募行业毕竟还是新兵。他和他的产品对于很多人来说,依然是陌生的。为此,我们先简单说一下陆丰其人其事。

陆丰的证券投研生涯始于2001年。当时,他凭借经济学硕士的科班出身,加入华泰证券(601688)成为一名卖方分析师。也就是这一年,中国正式加入了WTO。其后,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

陆丰入行之初,覆盖的领域是纺织服装行业。在中国“入世”后,纺织服装作为出口“大户”之一,景气度不断上升。其后,陆丰发现这一行业的惊喜变化不断发生。复盘来看,这段经历为他日后在做投资时树立重视行业景气度的理念埋下了伏笔。

时间过得很快,陆丰一晃在华泰证券已经度过5年的学习和成长期。而此时,他早已从研究员转岗到了投资经理,且在这一岗位上奋斗了上百个日日夜夜。

陆丰早在上学那会有一门《西方经济学》的课程学得特别好。书中提到了一个边际效用递减的概念。陆丰深知其意。在券商平台最初那些年,对他来说是学习和快速成长时光,但越往后他觉得自己所获得的赋能似乎逐渐边际递减。

作为学霸出身的陆丰,从小就是积极向上、乐于学习和善于思考的人。面对这样的情况,他选择去外面世界闯出一番新天地。为此,他选择了奔私,来到了江苏紫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经理;接着,又到了国内最大的资管平台之一的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高级投资经理、研究部副总监;2018年,陆丰选择二度奔私,加入上海融儒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该公司投资部总监。

陆丰一晃在资产管理行业奋斗了15年以上,从当初的青涩模样成长为了经验丰富的投资能手,并担任着投研部门的重要岗位。

2019年8月,这位叱咤资管圈18年的投资老将,又来到公募基金平台——汇安基金。在管理过券商资管产品、私募基金、保险资管产品后,2020年5月,陆丰又开启了公募基金经理的新篇章。他开始管理汇安丰华和汇安丰利两只基金;2021年6月起,又任汇安价值蓝筹基金经理。

从2001年到2022年,从业20余年间,陆丰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和股票市场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周期性波动,同时积累了绝对和相对收益等不同策略和经验,并在市场的跌宕起伏中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且应用在实际投资中取得了不错业绩。

02

紧抓时代投资热点

入行20年来,陆丰见证了中国经济在21世纪的腾飞之势——中国一跃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

回顾过往,陆丰将中国股市的运行情况分成了不同的时间区间。比如,2003年以前,中国经济增长的瓶颈在于交通运输,港口机场、高速公路的收现率稳定、增长速度快,这些给投资者创造了比较好的回报;2003-2010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的时间,以钢铁、水泥、煤炭、电解铝、化工、房地产基建为代表的重化工业是资本市场最靓的“仔”;2010-2017年间,智能手机渗透率迅速提升,带动了移动互联在C端运用的大发展,从硬件到软件,TMT迎来资本市场的主升浪;2018年以后,科技浪潮在B端运用大放异彩,光伏、电动车、半导体、云计算等先进制造行业成为资本市场的“弄潮儿”。

经历了市场的跌宕起伏,陆丰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牛熊迭代。比如,在他入行最初的五年间(2001-2005)是一段A股市场的熊市期,沪指最低得到了998点;之后,沪指从不到1000点的位置不断反弹,遂又在2007年冲上了6124的历史高点;市场随后又是熊市……历经反反复复,陆丰一路走来深刻感知到:中国股市的阶段性回报和宏观行业的结构变化密切相关。他觉得对投资人来说,抓住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量,把握时代的脉搏,是至关重要的。而他紧紧抓住了时代的脉搏,在股市浪潮中逐渐将自身修炼为优秀的投资者。

与此同时,陆丰的投资框架在与市场先生进行了长达20年的磨合后逐渐成型。他将自己的理念和方法简单概括为以行业和上市公司研究相结合的成长性框架

首先,他对行业的景气度的研究包含了两个维度:一、研究行业收入端的变化情况,重点把握量和价两个因数的乘积,比较偏向于量价齐升或者量增而价平的行业。二、对产业链护城河深、利润回报较高的核心环节会特别关注。在他看来,由于行业的技术变迁或者竞争格局变化而导致行业的利润在产业链内部移动的方向。

其次,相对于调研类型的基金经理,陆丰更为注重上市公司的财报及一些行业或公司的会议,进而做数据追踪和研究。在他日常的工作中,他总是密切跟踪行业和上市公司的经营数据,做好上市公司的财报分析。

“比如说,我日常对存货、应收应付、销售收入的变化以及现金流的变化、资本开支等很看重。相反,对于PEG、PB这些估值上的数据,并不是很看重。”陆丰说。

在他看来,他这一框架的好处:是用景气度去框行业范围,用数据去选择和验证行业和公司,在投资中尽量做到客观,避免纯讲故事式的投资,从而减少踩雷,降低组合的波动风险

陆丰觉得自己对于估值的容忍度偏高。他称:“我认为估值是行业景气度和竞争格局的映射结果之一,所以关注上述两者的变化会对估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我这个框架体系中可能更加重要。”

所谓投资理念,其实都是经验之谈。高瓴资本张磊在他的畅销书《价值》中对投资从行业、公司、管理层这三个层面加以分析。他认为,世界上只有一条护城河,就是企业家们不断创新,不断地疯狂地创造长期价值。

陆丰的看法与之不谋而合。一方面,他的行业和上市公司研究相结合的成长性框架中行业和公司两要素可谓是“位高权重”;另一方面,他又颇为看重管理层尤其是实控人的素质。在他看来,这种素质或特质很大程度上是品格、远见、专注度和执行力的一种综合表现

03

投资能力获机构认可

作为在证券市场活跃了20年以上的专业人士,陆丰用心经营所管资管产品,且收获了宝贵投资经验。

在他看来,一个好的投资人应该关注自己组合的波动性,避免由于组合的大幅波动导致自己心态变化而无法坚持下去的情况发生。

英雄所见略同。无独有偶,国际投资大师彼得·林奇也曾公开讲过类似的投资感悟。他说:“决定投资成败的关键在于投资者的耐心、独立精神、基本常识、对痛苦的忍耐力、坦率、超然、坚持不懈、脑袋灵活、主动承认错误的精神,以及不受别人慌乱的影响,坚持到投资获得成功的能力。至关重要的是要能够抵抗得了你人性的弱点。”

陆丰给予自己的评价是一个专注、坚持和独立思考的人。在经历了不同资管平台历练且于市场先生过招20年后,陆丰不仅取得了不错的投资业绩,同时也深受外界认可。比如,据基金中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无论是汇安丰利混合的A份额还是C份额均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增长,期间出现了机构的踊跃申购。截至2021年6月30日,他管理的汇安丰利混合A和C份额中机构投资者占比分别达到了71.57%、78.13%,总体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了76.13%。需要指出的是,汇安丰利混合A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从2020年末的34.24%的基础上足足提高了36个百分点之多

当然,所有的成就都归功于过往。但是,对于未来,这位有着20年投研经验且业绩向好的专人人士,依旧表现得信心满满。早在2021年基金三季报中,陆丰就曾提到:后疫情时代,美欧日中等主要经济体迅速恢复,宏观经济数据明显改善;另一方面,上游原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加大了通胀预期,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市场整体处于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状态。同时,随着近年来海外资金在国内市场的占比逐步提升,投资者结构明显改善,市场主要指数的波动也明显趋缓。总体上,当前市场具有明显的结构行情,非常有利于长期资金的布局和配置。

在当时间的脚步跨进2022年后,他又表示:“展望2022,我们看到的宏观经济未来存在失速的可能性,而货币政策有可能先一步出台对冲宏观风险,即使地产和基建有放松政策出台,我们认为这些行业已经受制于人口结构和城市化结构,缺乏长期反弹空间。目前我们更偏向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军工和半导体等先进制造业,明年一季度大消费行业的报表高基数效应有望开始消退,成本高企的压力也有望缓解,可能会迎来较好的配置机会。”

04

20年投研老兵如何看待投资和市场

1、 陆总,能否介绍下自己的投资框架或理念? 

总体来说,我的整个投资框架是以行业和上市公司研究相结合的成长性框架。

首先,对行业的景气度进行研究,这包含两个维度:一、研究行业收入端的变化情况,重点把握量和价两个因数的乘积,我们比较偏向于量价齐升或者量增而价平的行业。二、寻找产业链护城河深、利润回报较高的核心环节,我们会特别关注,由于行业的技术变迁或者竞争格局变化而导致行业的利润在产业链内部移动的方向。

其次,我会做数据追踪和研究。在日常的工作中,会密切跟踪行业和上市公司的经营数据,做好上市公司的财报分析。

他这一框架的好处:是用景气度去框行业范围,用数据去选择和验证行业和公司,在投资中尽量做到客观,避免纯讲故事式的投资,从而减少踩雷,降低组合的波动风险。 

2、做了20年投研工作,谈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吧?

总体上一个感觉,中国股市的阶段性回报和宏观行业的结构变化有密切的相关,2003年以前经济的瓶颈在于交通运输,港口机场高速公路的收现率稳定、增长速度快,给投资者创造了比较好的回报,2003-2010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的时间,以钢铁水泥煤炭电解铝化工房地产基建为代表的重化工业是资本市场最靓的仔,2010-2017,智能手机渗透率迅速提升,带动了移动互联在C端运用的大发展,从硬件到软件,TMT迎来资本市场的主升浪,2018以后,科技浪潮在B端运用大放异彩,光伏,电动车,半导体,云计算等先进制造行业成为资本市场的弄潮儿。对投资人来说,抓住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量,把握时代的脉搏,是至关重要的。 

3. 如何描述自己的能力圈?你和别人不一样的点在哪里?

可能是因为经历了多轮的牛熊和市场剧烈的结构变化,所以我觉得我的能力圈是经历市场的剧烈波动后,能够擅于总结学习并反思,找到下一个机会点在哪里吧。 

4. 你曾经有过压力时刻吗?

投资人总是在遭遇挫折时出现自己的压力时刻,这种挫折可能是市场的剧烈波动带来净值的大幅回撤,也可能是在投资组合中行业或者重仓个股出现未预期到的重大不利变化。对于我们来说,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审慎思考,积极应对是最重要的。

5、选股标准是什么?

我比较关注一个公司管理层表现出的特质,这种特质很大程度上是品格、远见、专注度和执行力的一种综合吧,其次,当然也关注公司的竞争壁垒,第三也关注历史的财务报表数据。 

6、 如何评价你的组合特征?

组合主要覆盖泛消费,科技和先进制造三个大的领域,力图在成长性的行业里做到均衡配置,换手大约在3-5倍,个股相对集中,行业相对分散。

7、 你对估值的容忍度怎么看?

总体上容忍度偏高。我认为估值是行业景气度和竞争格局的映射结果之一,所以关注上述两者的变化会对估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我这个框架体系中可能更加重要。

8、 投资过程你是如何把握买点和卖点?习惯于左侧埋伏?

我比较偏于右侧,这个右侧不仅仅是指股价表现的右侧,更主要是指行业或公司重大积极变化(行业或公司经营数据,公司报表数据)确认的右侧。

9、向往的投研文化是那种风格?

欣赏多元包容的投研文化,理想中的:以深度行业和公司研究为基础,允许各种投资方法论并存共享。投资经理:欣赏能力圈多元并且能够长期坚持,风格稳定的选手。

10、你是频繁调研型的选手?

我不是非常频繁调研类型的基金经理,可能更加倾向于阅读上市公司的财报和参加一些行业和公司的电话会议吧。

11、谈谈贵司的投研平台建设?

我们公司的投研平台从去年开始逐渐成型,目前研究有消费、医药和科技三个主要研究小组,投资也分为成长、均衡和价值三个小组;投研之间的融合往往需要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需要投研双方在日常工作中逐渐磨合出相互的信任和依赖。我觉得汇安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当然还需要时间的沉淀。

12、投资中的遗憾或者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选中长期投资收益率很高的品种,因为短期波动而无法坚持。所以一个良好的投资人应该关注自己组合的波动性,避免由于组合的大幅波动导致自己心态变化而无法坚持下去的情况发生。

13、评价下自己的为人和爱好?

专注、坚持和独立思考。日常比较爱好阅读一些历史类的书籍。

14、从业绩归因的角度来看,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那几个方面?

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二八或者三七吧 。 

15、你会看重哪些财务指标?

比较关注一些经营上的数据吧,比如说存货、应收应付、销售收入的变化,现金流的变化,资本开支等等。对PEG、PB这些估值上的数据并不是很看重。

16、如何看待2022年的机会和挑战?

展望2022,我们看到的宏观经济未来存在失速的可能性,而货币政策有可能先一步出台对冲宏观风险,即使地产和基建有放松政策出台,我们认为这些行业已经受制于人口结构和城市化结构,缺乏长期反弹空间。目前我们更偏向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军工和半导体等先进制造业,明年一季度大消费行业的报表高基数效应有望开始消退,成本高企的压力也有望缓解,可能会迎来较好的配置机会。

注:汇安丰利混合A类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净值增长率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31.60%/10.86%、-26.57%/-10.68%、16.78%/19.73%、71.10%/15.58%、32.41%/ -0.18%。基金经理陆丰任期:2020.5.8至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晓资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