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最新调仓换股路径曝光 坦言看好这四个投资方向

2022-01-18 19:57:3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随着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最新的调仓换股路径也浮出水面。

1月18日,中庚基金的丘栋荣率先“交作业”,其管理的4只产品四季度仍保持高仓位运作,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3只基金仓位均超过90%,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仓位超过80%。整体来看,其配置上偏向可选消费、医药、化工、材料,同时也对传统的价值股领域,例如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周期行业进行了配置。

公开资料显示,丘栋荣现任中庚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其管理的4只基金合计规模达174.25亿元,较三季度管理规模208.46亿元减少了16.41%。

在四季报中,丘栋荣直言后市看好四个投资方向,例如金融、地产,以及煤炭、能源、资源类公司,以及港股中的大盘价值股和部分互联网股等。

四季度增减了这些个股

刚刚过去的四季度,丘栋荣管理的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仓换股动作。以中庚价值领航为例,与三季度相比,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变换了4只。陕西煤业、保利发展、木林森(002745)、阳光城(000671)退出前十,兖矿能源、中国海洋石油、金地集团(600383)、信隆健康(002105)跻身前十大重仓股。丘栋荣在该报告中提到,“该基金报告期内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权益配置仓位,并在完成基金投资范围变更的必要流程后,开始投资港股通标的的股票,并逐步提升港股配置比例。”

从四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丘栋荣直言,“本基金净值前半段回撤,后半段有所修复,整体仍有下跌,并小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他进一步分析到,10月份政府的煤炭行业政策的剧烈调整带动本基金超配的能源板块在较短时间内出现了较大的回撤,是拖累本基金业绩相对表现的主要因素,持仓银行个股表现欠佳也对本基金相对业绩产生负向贡献,而其自下而上选择的医药、化工、钢铁、机械、有色等行业的持仓个股的良好表现对本基金的相对业绩起到正向支撑。

再来看中庚小盘价值,该基金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出现了5个新面孔,分别为豪能股份(603809)、信隆健康、一汽富维(600742)、南山铝业(600219)和千金药业(600479)。其中,一汽富维、南山铝业、千金药业为新进的个股,而豪能股份和信隆健康则是原来就有持仓,前者因为四季度持股数进一步增加后进入到前十,后者因为持仓市值上涨而跻身前十。

相比之下,四季度,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和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2只产品的重仓股变动较小。其中,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增加了常熟银行(601128)、海利尔(603639),退出前十大的是保利发展和兰花科创(600123);而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四季度仅保利发展退出前十,新增了常熟银行。

看好这四大投资方向

对于后市投资思路,丘栋荣表示将重点关注四个方向。

首先是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地产等。丘栋荣分析称,金融板块中,看好与制造业产业链相关、服务于实体经济、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区域性银行股,这类银行经营稳健、基本面风险较小、估值极低、成长性较高。地产类公司则集中于具有高信用、低融资成本优势的央企龙头公司,他认为房地产长期需求仍在,随着政策风险的缓释和经营风险的暴露,该类公司抗风险能力更强,外延扩张可能性高,并且估值极低情况下,未来房地产市场至平稳后,仍有较好的回报潜力。

其次是煤炭、能源、资源类公司。“碳中和背景下,我们继续看好能源、资源类存量优质资产的投资价值。”丘栋荣表示。

具体到配置的逻辑,他认为,其一,政策将持续纠偏,认识到追求经济整体的稳健增长即追求能源、资源增长,经济缓步降速的过程中,需求仍是长期且持续增长的;其二,供给恢复非一朝一夕,落实到真实有效的供给增长往往体现为短缺导致的价格中枢上行;其三,中长期来看,环保和碳中和因素影响下,中期的供给约束和边际成本会上升,商品价格中枢不可避免的抬升,且新应用不断拓展,导致存量资产价值显著提升。从市场定价和估值来看,这类公司视为周期类资产,估值极低、现金流好、资本开支少、分红收益率较高、现价对应的预期回报率高。

然后是中小盘价值和成长股。包括广义制造业中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细分龙头公司,以及估值较低,且受益于后疫情时代线下消费需求逐步复苏的公司,如商贸零售、纺织服装、交通运输等行业中的部分个股。

此外就是港股中的大盘价值股和部分互联网股。

丘栋荣分享了看好该板块的三点原因。一是港股的价值股基本上都是龙头企业或者央企,这些资产质量非常高、最能承受基本面压力,因此风险较小。二是价格较低或价格出清彻底。“港股的价值股对应的在A股中的价值股很便宜,但是在港股更便宜,同时对应的分红收益率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平。港股的互联网股承受各种压力聚集,估值降至低估水平。”三是交易上风险释放较为充分,交易并不拥挤。随着基本面、监管层面和流动性压力的逐步缓释,港股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