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16只翻倍基!金鹰基金投研改革深化中长期业绩潜能持续释放

2022-01-18 14:51:44 投资时报 

?2022年指数或将表现平淡,向上空间更多取决于政策力度。节奏上,春节前后的市场躁动、秋季维稳窗口值得关注

《投资时报》记者 安喆

2021年A股市场上演了一场极致的结构性震荡行情。从“宁组合”接力“茅指数”高歌猛进,到互联网教培、消费、医药连遭重挫,白马蓝筹风头不再,中小盘“专精特新”异军突起,2021全年沪深300累计下跌5.2%、创业板指却涨了12.02%,风格分化加剧,投资难度大大提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募基金整体交出了超越多数指数表现的成绩单。其中,刚刚在2021年12月25日度过19岁生日的金鹰基金,更迎来公司业绩绽放的高光时刻。

《投资时报》记者根据海通证券(600837)数据了解到,2021年金鹰基金权益类产品以30.42%的平均收益率,高居149家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业绩榜单的第10席,且在最近两年、最近三年、最近十年维度中,排名分列第9、第18和第12位,完美诠释了一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中长期投资实力。

从单只基金维度看,数据显示,金鹰基金旗下2021年收益率超过40%的权益类基金多达10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记者整理数据进一步发现,以金鹰民族新兴、金鹰信息产业A等基金为领衔,最近三年,金鹰基金旗下翻倍基多达16只;最近两年,翻倍基亦达9只。

作为一家资产管理经验丰富的老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面对2022年伊始A股的“开门黑”,都有哪些最新判断?新的一年,又会把握哪些新的投资机遇?

三年锻造16只翻倍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经过一年的鏖战,相较沪深300累计下跌5.2%而言,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捍卫了正收益,2021年全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18%、9.71%。但在此大背景中,基金之间出现了投资收益的巨大差异,首尾差甚至超过150%。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面对纷繁复杂的投资环境,金鹰基金最近几年的业绩却实现了持续绽放。从基金公司整体投资能力维度看,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金鹰基金2021年以30.42%的平均收益率,高居149家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业绩榜单的第10位。

最近两年,金鹰基金以114.89%的平均收益率,位列136家基金公司的第9席;最近三年,以186.04%的收益率居18/123;最近十年,以359.02%的收益率列12/64。

从单只基金维度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金鹰基金旗下2021年收益率超过40%的权益类基金,多达10只。其中,金鹰民族新兴以79.41%的年度收益率,夺得495只同类基金中的第6名;金鹰行业优势以56.91%的成绩,列11/692的好位次;金鹰改革红利的收益率也超过50%,以50.91%的数据居13/495。

此外,金鹰内需成长A\C、金鹰信息产业A\C、金鹰策略配置金鹰核心资源金鹰红利金鹰科技创新金鹰中小盘精选(162102)也均为持有人锁定了超过40%的收益,并在各自维度榜单中,稳居前列。

将时间区间拉长看,诸多中长跑“战将”更脱颖而出。

典型如金鹰民族新兴。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最近五年,金鹰民族新兴以308.46%的收益率,列4/793;最近三年、最近两年,亦以390.44%、238.42%的收益率,排名5/1502、4/1647。

通过对海通证券基金业绩评价报告的大数据进一步梳理后,《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以金鹰民族新兴、金鹰信息产业A等为领衔,最近三年,金鹰基金旗下翻倍基多达16只。

其中,金鹰民族新兴、金鹰信息产业A\C、金鹰行业优势最近三年的收益率均超300%,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年“三倍基”;金鹰改革红利、金鹰产业整合、金鹰策略配置、金鹰科技创新、金鹰稳健成长金鹰主题优势同期收益率均超200%。此外,还有7只基金最近三年收益率超过100%。

从最近两年维度看,实现业绩翻倍的基金,亦达9只之多。

引人关注的还有,金鹰基金另一特色业务领域——“固收+”类基金产品,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也有不错的表现。海通证券数据显示,金鹰基金旗下混合二级债基金鹰元丰A在2021年的收益率达到34.21%,排名5/525,该基金在最近三年更以105.82%的收益率、2/374的排名,成为“固收+”战线中耀眼的一只“翻倍基”。此外,偏债混合型基金金鹰民安回报A\C在2021年度,以18.88%\18.41%的收益率,分列同类可比基金10/512和11/512位;金鹰民丰回报紧随二者之后,以16.40%的成绩位居17/512。

中生代基金经理迅速崛起

与一些基金公司唯“规模论”不同的是,《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金鹰基金并不盲目追逐规模的快速扩张,而更注重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并就此赋予了一系列制度保障。

据了解,投研一体化改革方面,金鹰基金将所有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纳入统一投研平台,并设立多个投研一体化小组,加强小组内部沟通协作,以此解决行业“痼疾”——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两张皮”问题。基金经理业绩考核方面,更为注重长期业绩考核。业绩考核周期指标被设定为“1年+滚动3年”,由此,鼓励基金经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避免投资受市场短期波动和博弈的干扰。

从投资框架看,金鹰基金较为注重产业趋势,认为处于各种产业变迁趋势中的公司,通常具备3—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价值;在产业趋势中,更偏重中观研究,注重结构性跃迁。秉承“通过长期持有,争取获取公司不断增长带来的收益”理念,记者了解到,金鹰基金权益投资团队注重基本面研究,会着力寻找坡道够长、雪足够厚、护城河够宽的细分行业,以及商业模式好、集中度不断提升、管理优秀、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的的龙头公司。

经过一系列调整、夯实,《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金鹰基金旗下不仅有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陈立这样投身股票投研事业十数载、拥有跨多次市场周期投资经历的“老将”,在陈立、陈颖、王喆等老牌基金经理“以老带新”的助推下,一批中生代基金经理如韩广哲、樊勇、倪超、杨晓斌等正在迅速崛起。

除了权益板块,金鹰基金还潜心打造了另一个“杀手锏”——“固收+”。

2018年初,金鹰基金在行业内率先嗅到绝对收益业务的蓝海市场,开始重点布局“固收+”类业务。经过三年多实践,在人员、机制、组合管理等维度,金鹰基金所构筑的整套体系,在业内均有一定先进性和领先性。

如在团队搭建方面,金鹰基金“固收+”团队的基金经理林龙军、林暐、孙倩倩。均拥有超过10年的投研经验,且每位基金经理都是特定领域(可转债、信用挖掘、利率交易、大类资产配置等)的“资深研究员”。

机制方面,金鹰基金对不同“固收+”产品设置不同考核方式和不同奖惩方式。如低波产品侧重于对回撤幅度、盈利概率的考核,高波产品侧重不同时间维度下的相对排名、规模等指标的考核。记者获悉,在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龙军的带领下,金鹰基金绝对收益投资团队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绝对收益投资打法,以多方位保证投资者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绝对收益”的魅力。

春节躁动秋季维稳窗口可关注

“风险总在万众瞩目时,收益总在无人问津处。”

2022年伊始,A股市场不仅未能实现“开门红”,引发的震荡波甚至令不少基金经理纷纷撰文“安抚”持有人。新的一年,A股市场走势形态究竟会如何演绎?有着丰富投资经验的金鹰基金战队,又会重点把握哪些投资机遇?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对于2022年整体走势,金鹰基金表示,指数或将表现平淡,向上空间更多取决于政策力度。节奏上,春节前后的市场躁动、秋季维稳窗口值得关注。在市场整体盈利或下行、信用偏稳阶段,金鹰基金认为,弱周期可能相对占优,建议保持均衡,重点关注科技成长和大众消费等领域。科技成长板块内部需要调结构、需更聚焦。

同时,对于开年震荡调整的新能源板块,金鹰基金表示,新能源领域在2022年仍保持较好的吸引力,相关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对于2021年呈爆发式增长的电动车行业,金鹰基金认为,2022年电动车、储能需求或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上述判断,金鹰基金似乎已顺势而行,抢先展开了新一轮布局。记者注意到,拟由管理着金鹰民族新兴、金鹰改革红利等两年“翻倍基”、身为“新能源+医药”双黄金赛道实力基金经理的韩广哲,担纲管理的新基金金鹰时代先锋目前正在发行。这只基金拟重点布局的方向正是新时代新动能产业链,聚焦先锋赛道,看重龙头股长期的成长空间。

据了解,韩广哲将延续“价值投资和科学投资”理念,寻找中长期产业趋势带来的多元化投资机会,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为持有人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