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也看“微操”,丘栋荣四季报披露,第一大重仓股越跌越买,靠什么位列股基第四?

2022-01-18 15:40:58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8日讯,随着四季报披露期渐次深入,一些传统“早鸟”也已交出了成绩单,中庚基金丘栋荣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中庚基金当之无愧的“牌面”,在2021年这个主动权益类基金“大变天”的年份里,丘栋荣是为数不多有优异表现的传统“顶流”基金经理。

来源:Wind

他的头牌产品之一中庚小盘价值2021年内取得65.15%的收益,在所有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能排进前30(不同份额合计为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高居第四,结合最新季报所披露的四季度及此前持仓来看,在没有重配新能源概念股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虽然中庚小盘价值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替换了半数,但作为“价值派”代表,丘栋荣对于自己看好的股票依然选择持续信任并增持,新的前三大重仓股均在三季报十大重仓股之列。其中头号重仓股兰花科创(600123)四季度股价跌去近1/4,可从持股数来看,丘栋荣依然买入159.73万股。

在季报中,丘栋荣提及后市投资思路时表示:“我们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理念,通过精选基本面风险降低、盈利增长积极、估值便宜的中小市值个股,以此构建高性价比的中小盘组合,力争获得可持续的超额收益”,或许对于兰花科创的“越跌越买”就是基于这一判断。

在这一情况下,四季度能够基本守住前三季度的“胜果”,主要依靠的正是新进的十大重仓股。截止去年年底,中庚小盘价值的新晋重仓股中,豪能股份(603809)、一汽富维(600742)(汽车零部件)、千金药业(600479)(中药)均来自去年11、12月热门赛道,而豪能股份、千金药业和南山铝业(600219)均为第一次出现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中。

如果横向比较丘栋荣在管的四只产品,2021年内收益有一定幅度的差别,而基于相似投资理念之下的不同持仓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

以去年“开门红”产品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为例,因为产品设计的原因,该基金能够配置港股。而从最新持仓名单来看,在去年下半年港股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丘栋荣依然在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了多达六只港股,虽然整体业绩不如中庚小盘价值,但截止1月17日接近成立满一年(2021年1月19日成立)时,1.44元/份的单位净值,依然能够在去年一众去年初新发的明星基金中排名前列。

虽然一个只配A股,一个重配港股,但配置思路神似:周期股。

兰花科创2021年三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

例如中庚小盘价值第一大重仓股兰花科创,三季度末,丘栋荣的四只基金包揽第二至第五大流通股东,仅次于公司实控人,而从最新季报来看,除了在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未进入前十大重仓股,无法获知具体的调仓情况外,另三只基金在该股四季度大跌的情况下,一股未减甚至还有小幅加仓。

价值投资给人的刻板印象通常是长期持有,但价值投资绝不简单意味着买完不动,或许丘栋荣四季度的持仓变化能给投资者有所启示。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