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繁荣非彼繁荣 新发基金开门红怎么没了?

2022-01-13 02:05:5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

2022年开年后的新发基金市场,并未取得预期中的“开门红”。与前两年相比,今年开年后基金发行可谓惨淡,不仅未现一日售罄,大部分基金募集情况稍显吃力,只有屈指可数的基金迎来单日10亿、20亿元的认购资金。

新发基金为何开年遇冷?这或与开年基金募集策略有关。实际上,每年开年的基金发行情况,都受前一年全年基金业绩情况影响,这也是投资者大规模总结得失、获取前一年基金业绩情况的关键时间段。在此背景下,许多基金公司希望利用这种业绩宣传高潮阶段,在每年1月初推出新产品,抢占时间点。

这种策略曾屡试不爽,受2019年、2020年的小牛市,以及A股基金业绩利好影响,许多基金公司都在2020年初、2021年初新基金发行上取得骄人战绩。但是,2021年的A股“繁荣”与2019、2020年的“繁荣”存在明显差别, 基金业绩方面也是此繁荣非彼繁荣。2019年、2020年A股基金几乎是主流基金、主流基金经理展示主流投资者优势的一年,2021年的A股基金却存在显著的市场分化,获得业绩优势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主流机构,相反,2021年是许多主流机构、主流基金经理难受的一年。

“主流”意味着拥有更大的资金规模,以及更大规模的用户群体。主流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表现平平,将抑制潜在投资者开年购基热情,这与2020年初所总结的2019年繁荣、2021年初所总结的2020年繁荣完全不同。

在此背景下,甚至包括一些在2021年具有业绩优势的明星基金经理所挂帅的产品,在开年募集中也未能实现开门红,但这种情况主要集中在“双基金经理”担纲的新发基金上。此外,那些暂时只能证明在2021年业绩优秀,而在2020年、2019年缺乏类似业绩的基金经理,在今年开年也遇到销售吃力的问题。

少部分成功突围的新发基金,恰恰存在导致其例外的特殊因素。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研究精选首日募集超20亿元,冯明远的新基金在1月12日开售半小时后获超10亿元资金认购。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基金经理连续三年的业绩情况相关。陆彬、冯明远所管理的核心产品,此前连续三年都取得超高业绩,显示出基金经理对不同年份股票风格变化具有较强的适应性。

不少主流基金经理连赢2019、2020年两盘,却在2021年卧倒,深刻影响了投资者的购基心态。种种迹象显示,基民在业绩分化背景下,对基金经理业绩连续性的关注已大幅强化。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