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遇冷后连出爆款经理频频自购“打气”

2022-01-13 02:05:5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裴利瑞

相比2022开年首周的一片惨淡,近两日,基金发行市场隐有回暖迹象。

1月12日,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开启发行,拟任基金经理是以擅长科技、新能源投资著称的冯明远。证券时报记者从渠道人士处了解到,截至当天下午3时,该基金已经获得了超30亿元的认购,成为开年以来为数不多的爆款基金之一。

在此之前,1月11日,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1月10日开启发行,仅募集两天便宣布提前结募,渠道人士透露募集规模约在60亿元左右,成为2022年第一只“爆款基”。

两只爆款基金先后出现

冯明远是近两年声名鹊起的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其新发的信达智远三年获得了众多投资者和渠道关注。1月12日,该基金正式首发,有渠道消息称,当天上午开售仅仅半个小时,该基金便获得了超过10亿元的认购申请,而截至当天下午3时,认购金额已经超过了30亿元。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首发当天,该基金甚至有单人单笔1亿元的大额认购,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冯明远在高净值客户中的口碑和认可度。

而对于冯明远的这只新基金,信达澳银在公司层面也相当重视和支持,不仅做了大量的宣传预热,而且运用了公司自有资金500万元认购该基金,表达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及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以及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决心。

从种种层面来看,信达智远三年显然是近期为数不多的爆款基金之一。在此之前,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于1月10日开启发行,该基金募集同样十分火热,发行首日便有渠道消息传出该基金已募集超45亿,1月11日下午,兴证全球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根据渠道消息透露,该基金最终的募集规模或超过60亿元,成为2022年第一只爆款基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爆款基金均为三年持有期基金,即每笔认/申购的基金份额都至少要持有3年才可以赎回,这种产品类型在近年来被基金公司广泛引用,以减少投资者追涨杀跌、频繁申赎等不良投资习惯;但与此同时,三年持有期的设计在投资者中的接受度仍然较低,而上述两只基金仍然能卖出不错的首募成绩,其实十分难得。

整体来看,本周接连诞生两只爆款,一改开年首周基金发行市场的一片萧条,有渠道人士猜测,在兴全合衡和信达智远的带动下,只要市场不再发生大幅下跌,基金发行市场或将逐渐回暖。

基金经理频频自购和发声

面对近期的市场震荡和情绪低迷,基金经理和公司也纷纷在最近通过自购、发声等方式为投资者做心理按摩,以增强投资者信心。

例如,除了上述信达澳银基金自购信达智远三年500万元外,近日,李晓星、杜猛、陆彬、国晓雯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也纷纷宣布自购新基金,通过真金白银和投资者利益深度捆绑,增加投资者的信任感。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12日,2022年以来宣布进行基金自购的公司至少有8家,合计自购金额超4500万元,基金自购再迎小高潮。

此外,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在近期通过直播、写信等方式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做出回应,以安抚投资者情绪。

例如,对于近期的市场调整,信达澳银基金经理冯明远建议投资者不用过于关心短期波动,他认为,资本市场与实业的发展并不是完全同步的,产业是一个长期的维度,但资本市场股价每天都在波动,短期的波动其实挺正常,对于这些长周期的发展产业,还是要用更长远的视角来观察。

即将发行新产品的博时基金肖瑞瑾为投资者展望了五大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

一是半导体,他建议关注国产化率急需提升的环节,包括模拟芯片、功率芯片、半导体设备材料、半导体核心的工艺装备等。

二是云计算,未来3年时间会随着中国劳动力人口成本的抬升进入很好的成长期。

三是新能源汽车,他认为2022年不仅是电动车的大年,也是汽车智能化的大年,可以选择优秀的汽车智能化部件企业投资。

四是光伏,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长期增长的确定性非常好。

五是数字经济,如果互联网平台企业能找到第二成长曲线,比如元宇宙,也会获得不错的成长机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