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百只新基金扎堆发行 爆款寥寥 产品清盘有增无减

2022-01-13 06:54:2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邸凌月

   [ 2022年以来,截至1月12日,已有6只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宣布清盘。 ]

   上百只新基金扎堆排队发行,爆款基金却寥寥可数,2022年开年便延续了2021年12月以来的低迷行情。与此同时,截至1月12日,今年已有6只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宣布清盘,而2021年12月这一数字达到38只。

   一般来说,基金业绩未达预期或者规模较小,容易导致清盘。此外基金产品缺乏特色、基金种类发生变化等原因也可能导致清盘。

   年内已有6只产品确定清盘

   2022年以来,截至1月12日,已有6只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宣布清盘,包括南方卓利3个月定开债C、南方颐元C、国投瑞银中证消费服务指数(LOF)、鹏华股息龙头ETF联接A、C以及前海联合泓旭定开债券。

   拉长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共有89只基金清盘,其中在12月份清盘的有38只(21只债券型基金和17只权益类基金),远高于10月、11月的28只、23只。基金清盘的原因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以及其他原因,其中前两个为主流情况。

   具体的,基金合同通常写道,产品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本基金将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时,从其规定。

   其他原因的产品各有不同,例如南方卓利3个月定开债C、南方颐元C、南方弘利C清盘理由均为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减少C类基金份额,这意味着对应的A份额仍存续,并非完全退出市场;人保添利9个月定开A、C则是定开型基金第一个封闭期到期后暂停运作,暂停进入下一封闭期;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H是因为撤销H类基金份额,该类份额在香港销售、为香港投资者设立。

   业绩差为主因

   深究清盘的原因,若是债券型基金,主要是机构资金有其他需求而退出,若是权益类基金,业绩不佳是被投资者抛弃的主因。

   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买了沪港深的主题基金,想着这两天有行情再加点仓,但没想到已经公告要清盘。

   以泰康港股通地产指数C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1月29日,2020年净值下跌17.12%,同期同类排名778/783,2021年继续下挫20.32%,排名依旧倒数,为965/968,到了2022年,虽然业绩稍有起色,截至1月11日,基金年内净值上涨5.04%,排名19/1535,但已难逃清盘的命运。同时,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仅剩1819.73万元。

   1月8日,泰康港股通地产指数C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称,产品合同生效之日起三年后的对应日为2022年1月29日,若截至2022年1月29日日终,本基金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即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将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并在清算完成后终止,无须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此外,在上述清盘的名单中,2021年12月,有一只刚成立半年就因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而正式清盘,并进入清算程序的基金,即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该产品在当年6月16日成立时规模为2.41亿元,在成立线(2亿元)之上。

   截至2021年12月14日(最后运作日),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净值为0.9549元,低于面值,成立以来跌幅为4.53%。

   有分析人士表示,ETF同质性强、先发优势明显,有资金实力的基金公司这两年一直在跑马圈地,这类产品最后的结果就是只留下一两只规模居前的基金。

   Choice显示,市场上存续的中证ESG类ETF还有财通中证ESG100指数增强A、C和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