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实控人一死一伤,警方已介入,投资运作存疑点

2022-01-10 17:10:11 观察者网 

1月7日,深圳前海巨漳资本、深圳前海巨漳财富发给投资人致函显示,两位实控人因意外事件导致一死一重伤,公安经济侦查部门及刑事调查部门已正式介入调查。目前该公司所有投资业务处于暂时停滞状态,包括资金募集、分红发放、产品赎回均已暂停。而通过梳理发现,该私募过往的投资运作或存疑点。

根据由深圳前海巨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巨漳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这封发给投资人致函,公司的两位实控人林某、古某,因意外事件不幸导致一死一重伤。该致函落款时间为1月7日。

致函中还提到,由于该公司所有资金往来均由法定代表人林女士负责(已不幸去世),目前该公司所有投资业务处于暂时停滞状态(资金募集、分红发放、产品赎回均已暂停)。

目前,公安经济侦查部门及刑事调查部门已正式介入调查,该公司正全力配合相关调查事项,请投资者耐心等待,会在获取进一步消息后及时告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深圳前海巨漳资本成立于2015年9月,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全职员工5人,实控人、董事长为林淑青,备案了5只产品,其中4只已清算。

图/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

巨漳资本官网显示,该公司专注于上市公司IPO、再融资(定增配股)、并购重组等项目投资,拥有一支国际化资深投资团队,成员由国内外银行、证券、审计、法律等行业精英组成,拥有10年以上的国际市场投资经验,在美国、日本、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等市场投资多年。

公司官网还显示,自巨漳资本成立以来,成功投资阿里巴巴、途牛、F-英利、训修实业、中国邮储、阅文集团等IPO新股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股权类私募,该公司却专门从事港股、台股等境外打新。

根据发布在巨漳集团企业官方公众号的打新简报,公司2021年12月份共参与了3只港股、13只台股新股投资。简报数据显示,3只港股,有2只破发;但13只台股全部盈利,有2只收益率超过20%。

巨漳资本2021年12月打新简报

而在国内发行产品募集资金,如何参与海外直接打新,资金如何出境,令人疑惑。经过查询,巨漳资本并不具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

同时,巨漳资本所运作的私募产品亦值得生疑。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前海巨漳资本共管理基金26只,巨漳投资管理公司共拥有76家公司,实控人均为林淑青。

而巨漳资本在参与境外IPO打新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产品中,一共只备案了5只产品,且其中4只已清算,即目前仅有1只备案,为深圳市巨漳汇漳商务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托管人为兴业银行(601166)。

而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所有的资管产品必须登记备案,并披露产品净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