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失联37天后,百亿私募大佬现身!连发近十条“祝贺”朋友圈…公司确认:失联期间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2022-01-07 20:53:56 证券时报网 

针对有媒体报道百亿私募信中利资本控制人汪潮涌(身份证姓名汪超涌)在37天拘留期满后,于2022年1月6日取保候审的消息,1月7日晚间,信中利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实际控制人汪潮涌先生取得联系,确认其失联期间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就在当天,汪潮涌还在其朋友圈一口气发了近10条消息,均为信中利资本公司的新闻。

在此之前,信中利近期曾多次发布公告称,汪潮涌失联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信中利已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正常进行,其他管理团队及各部门均正常履职。但目前,汪潮涌已经正常履职,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股票停牌多日,公司多次回应实控人失联

公开资料显示,汪潮涌于1999年创办信中利资本集团,担任董事长至今。信中利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机构之一。截至2020年12月 31日,公司在管基金36支(含6支正在清算的基金),累计认缴规模为161.25亿元,在管实缴规模为112.01 亿元。

在早前媒体报道报道汪潮涌失联消息后,去年12月16日起,信中利公司股票已经停牌。公司已经就实控人失联事件进行多次公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监管一部也曾下发问询函。

今年1月5日,信中利曾公告称,针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汪潮涌失联突发事件的相关报道,公司已就相关信息进行了核实。截止5日,公司继续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公司实际控制人,但目前尚未与其取得有效联系。公司也多次与公安机关联系,但截至目前公安机关未给予公司关于汪潮涌先生相关信息的正式答复。

根据信中利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汪潮涌先生失联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停复牌业务实施细则》第十条等相关规定,申请公司股票停牌。

据介绍,信中利已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正常进行,目前除董事长汪潮涌外,管理团队及各部门均正常履职。公司已积极与相关监管部门沟通汇报相关情况,并已建立相应的定期汇报机制。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将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等规定规范运作。

1月7日下午,证券时报记者致电信中利资本,截至发稿未获得明确回应。公司早前公告称,将进一步落实核实工作,预计将于 2022年1月13日前复牌。

个人履历亮眼,曾被誉为“华尔街神童”

信中利公司网站披露,通过近20年的时间,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顶尖的投资机构,多次在行业内对基金管理人的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并将人民币业务成功挂牌新三板,市值首日即破百亿,在新三板万余家企业中位列前五。

在投资业务上,信中利麾下的企业贯穿了VC/PE全产业链,一直专注并引领新兴产业投资方向,如TMT、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高端消费、医疗大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等。

作为信中利的控制人,汪潮涌的履历也颇为“传奇”。他15岁就考上大学,在1984年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研究生。1985年,汪潮涌作为第一批清华大学公派留学生赴美留学,获美国罗格斯大学MBA学位。有校友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听说汪潮涌遇到了困难,虽然不方便过多评论,但也表达了惋惜之情。 

学业完成后,汪潮涌从1987年起至1998年,先后任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并担任美国摩根士丹利中国区负责人,一度被媒体誉为“华尔街神童”。1998年至创业前,汪潮涌曾受国家开发银行邀请,担任全职高级顾问,参与筹备和组建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

个人简历显示,汪潮涌频频参加各类社会活动,仅公开的身份近20种,如担任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创业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联席主席,北京股权投资协会轮值主席、北京创投联盟理事长等,他还是中国越野拉力赛联合创始人、美洲杯帆船赛中国之队的创始人等。值得注意的是,汪潮涌曾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七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

根据证券时报此前报道,由于公司总部一直在北京,汪潮涌本人和监管机构的互动比较频繁,在重大的政策和行业问题的内部研讨会上,汪潮涌都和头部机构主要负责人一起参加,属于在北京创投圈比较活跃的人士。而其内部人士对媒体回复也透露,公司积极与相关监管部门保持沟通,包括北京证监局、交易所、基金协会等都在沟通。

在社交媒体上,汪潮涌也比较活跃。他拥有近526万微博粉丝,历史发布的微博数量达5172条。不过,他最新一条微博显示发布的时间在去年10月份。10月19日,他更新了近20条微博。在微博简介里,汪潮涌这样写到:“心如大海,可以平静深邃,亦可以汹涌澎湃。”

受困于杠杆并购等事件,公司现金流压力大

信中利资本累计投资的逾百家企业中,包含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公司及行业细分龙头企业,如阿斯顿马丁、百度、搜狐华谊兄弟(300027)、东田造型、龙文教育、中诚信、美年大健康、郎进科技等。

除了挂牌新三板,信中利在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惠程科技(002168)的并购往事也备受关注。2016年5月,汪潮涌以16.5亿元现金并购惠程科技11.1%的股份,相对于惠程科技当时8.89元的股价,溢价幅度高达113.7%。但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细则进行了修改,增加“借壳上市”的触发条件,信中利的借壳上市之路被堵死。

汪潮涌的收购资金基本都是举债而来。近年来,惠程科技业绩持续下滑,股价更是惨不忍睹。随着惠程科技股价一路下滑,汪潮涌抵押的股权频频爆仓。2022年以来,惠程科技股价波动出现大幅波动,新年首个交易日股价涨停。截至1月7日收盘,惠程科技报4.36元,当天跌幅为4.18%,市值约35亿元。

2020年12月3日,北京信中利普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69万股被江海证券平仓。2021年1月28日,因触及融资融券业务合同中约定的维持担保比例的最低标准,中驰惠程持有的1422万股被首创证券平仓,占公司总股份比例1.77%。 

2021年5月份,惠程科技发布公司控制权拟变更的公告,称重庆绿发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7月14日,汪潮涌也辞去惠程科技董事长职务。

受此影响,信中利半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6月末,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21亿元,同比下滑63.5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87.36%。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半年报解释称,一是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惠程科技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二是由于公司自有资金投资项目公允价值较去年年底大幅下降。 

去年以来,信中利受到的处罚更是不断。2021年4月19日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还存在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以及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等问题。

除此之外,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关联的其他三家私募机构青岛信中利少海汇高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信中利盈佳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信中利嘉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实际控制人均为汪潮涌,管理规模均为0-5亿元,并且都存在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的情况,前两者还另外存在全职从业人员少于5人的情况。

去年12月下旬,信中利披露一份新的判决结果,预计将对公司的现金流造成较大压力。据悉,2017年12月,中冀投资、信中利三方签署《合作协议》,约定中冀投资受让信中利赞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成都哆可梦网络22.43%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6.33亿元。同时,在中冀投资受让哆可梦股权满24个月前,信中利将促使第三方以全现金形式收购中冀投资持有的哆可梦股权。如第三方无法收购,则信中利将自行或指定其他方收购标的股权。中冀投资所持5.25%哆可梦股权已于2020年2月被第三方公司收购,中冀投资要求信中利收购剩余哆可梦17.18%的股权。

法院判决结果显示,信中利、汪潮涌需向中冀投资偿还借款本金3.75亿元,并支付利息2.6亿元。信中利公告称,本次诉讼二审判决已出具,公司拟积极推动执行和解方式解决本次诉讼问题,尽全力降低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