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吴文明:寻找确定性强的策略,赚该赚的钱

2022-01-07 17:05:16 和讯 

  华安沣瑞一年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 吴文明

  “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相信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读者已经知道这几句话的出处。是的,又到了一年一度重要会议召开和研究明年市场的关键时点。

  从事债券投资十多年以来,我养成了分析经济金融数据以及各种中央会议精神的习惯。教科书式的投资一定是从经济基本面出发,根据经济走势预测货币政策的态度,进而影响利率走势和各类资产价格。实际工作中也确实应该如此,这是账户投资管理的出发点和主线,通过宏观分析锚定账户的久期与杠杆敞口。但是在基金的投资管理中经常会遇到经济或者市场的走势和预期不一致的时候,形成了预期差该怎么办?我认为应对比预测更重要。

  例如2021年全年债券市场走势和年初市场的一致预期便有很多不同。年初市场基于对稳健货币政策的理解,都采取了一定的杠杆策略。而我们团队在1月底之前便向市场提示了资金利率已经接近底部,未来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可能性较大。的确在1月底大家都经历了非银机构融资的紧张局面,银行间市场非银跨月利率较高。

  虽然我们此前有所预判,但实际资金利率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当时市场出现了政策收紧的预期,我们也对此有所担心,进一步降低了组合久期和杠杆。但是二季度政治局会议指出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结合1季度经济数据偏弱,我发现需要调整之前的收紧预期,决定再次上调了账户的久期和杠杆敞口,为后期市场上涨行情中打好了收益的基础。

  投资不需要对过去的预期差或者净值表现怀有负担,需要的是客观分析市场给你呈现的新信息并合理应对。也正是因为能够合理应对才可能不错过今年下半年两次降准带来的债券机会。

  不极端,不盲目自信,寻找确定性强的策略,赚该赚的钱。这些是我的基本投资原则。什么是赚该赚的钱?我对债券市场非常熟悉,投资交易经验很丰富,所以我一直坚持根据宏观分析做趋势赚贝塔,根据个人对市场的敏感性做交易赚阿尔法。

  同时我一直坚持一个朴素的理念,就是不赚不该赚的钱。什么是不该赚的钱?我自己理解主要就是使投资组合承担了较为极端的风险,这些风险可能短期没有发生,净值表现还很好,一旦发生会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比如过度信用下沉,比如过度频繁的波段操作。

  债券高收益的背后很可能是高风险,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频繁的波段操作是为了赚交易对手的钱,盈亏同源,我相信在机构为主的债券市场上,除了少数天才很难有常胜将军。我认为在基金管理中应该做的不是取巧,而是通过踏实的研究,寻找债券不同品种的轮动、寻找收益率曲线的凸点、寻找信用利差的变化、寻找一二级市场的联动、精准和快速的信用债定价等方式来增厚产品收益。

  对于2022年债市的展望,我相信如开篇所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一些线索,稳字当头。我相信明年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可以预期的,降低实体融资利率势在必行,债券市场的预期是相对乐观的,而中间的波动则需要我们随机应变。毕竟,“变”是市场常态,应变是我们的生存常态。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