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亏了30%!百亿明星私募风格任性漂移,投资者怒了...

2022-01-05 16:2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王媛媛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图虫

  1月4日,一篇有关举报正心谷资本违规操作的文件广泛流传。亦有账号将该文件中的内容发布到自媒体平台,并附有疑似投资者的收益截图。

  从知乎平台上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正心谷(檀真)价值15号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33.59%;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博盈正心谷臻选7号产品显示的收益率为-33.36%。

  此外,在股票讨论社区雪球上,亦有疑似购买产品的投资者上传收益截图,称其1月份买入正心谷(檀真)价值中国产品,9个月已经是负百分之30多的收益。

  风格任性漂移

  而前述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举报信”,则直指正心谷资本的“三宗罪”:一是虚假宣传、诱导购买;二是态度冷漠、缺乏沟通、敷衍拖延;三是言行不一致、操作激进、风控缺失。

  对于该举报信中提出的正心谷“违规”情况,最后是否确定违规,或需监管部门给出结论。但可以确认的是,正心谷资本的二级基金产品,让不少投资者今年亏损颇多,则确实已然引起投资者的愤怒。

  “今年正心谷把口碑败光了。”亦有二级投研人士称。

  靠一级投资起家的正心谷,其宣传材料称,创始人林利军31岁创建了汇添富,并将其打造为排名前十的公募基金。后于2015年创立正心谷,并迅速成长为近五百亿的顶级私募

  除了规模之外,让其立足于顶级一级私募之列的,还是因为其投了不少明星项目,包括:Bilibili、字节跳动、滴滴出行、泡泡玛特、君实生物、中控技术、网易云音乐等等。

  如果说第一代知名一级私募基金是投中了阿里、腾讯而大放异彩,那么第二代国内顶级私募则少不了字节跳动的股东。

  正心谷的官网亦显示,其主要投资的三个领域分别是新消费、医疗健康、科技制造——亦即表明其投研实力也在这三个领域。

  但是早在今年三季度,市场就流传正心谷的二级产品投资了不少有色、化工等周期股。

  在上市公司们纷纷发布三季度报后,市场发现正心谷投资在2021年三季度新进了方大炭素(600516)、云铝股份(000807)、神火股份(000933)等一批周期股。

  尤其是云铝股份和神火股份,自9月中旬股价到达阶段性高点后,随后便一路下跌,近期股价已经腰斩,正心谷可谓是为公募基金们“精准接盘”。

  而上述“举报信”中,公开的《正心谷价值中国尊享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月度报告(2021年11月)》和《正心谷价值中国专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月度报告(2021年10月)》,均显示其产品持仓的前五大行业中,以有色、化工等周期股为主。

  具体来说,其持仓前五大的行业分别为:金属、非金属与采矿,化工材料,电气设备,汽车,电子设备、仪器与元件。

  而正心谷的二级基金产品投资于自己明显不擅长的行业,或是其稳不住投资者情绪的重要原因——甚至作为基金管理人,连“坚定看好、长期持有、价值回归”这样的故事都可能对投资者讲不出来,投资周期类股票,买错时间点就是买错时间点,不存在陪伴优秀公司成长的故事。

  而对于这封流传甚广的举报信,正心谷对媒体亦仅回复了其所述的“违规”及“接到浙江证监局责令整改的指令”为不实,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即承认了其业绩大幅下跌、且风格大肆漂移到周期股的事实。

  一级私募二级跨界水土不服

  对于市场上不少投资者来说,其实很难衡量一只基金的好与坏。而面对私募基金时,“百亿”两个字就仿佛一个品牌保障。

  正心谷在宣传自己的材料时,亦突出了自己是“迅速成长为近五百亿的顶级私募”。

  但投资者可能并不能意识到,这五百亿规模是靠一级投资起家,而非二级投资。并且一级投资与二级投资两者之间的难易程度,亦有非常大的不同。从这一点上来说,这样的宣传确实不太合理。

  随着近年来一级投资“好项目”红利期的结束,不少知名一级基金转向二级市场。

  除了正心谷之外,还有红杉资本的“二级代言人”弘尚资产,高瓴资本的二级投资平台天津礼仁投资、上海瓴仁私募基金,鼎晖投资的关联公司润晖投资,CPE源峰的二级市场主体源峰基金。

  整体而言,上述知名一级私募布局在二级市场的产品,都没有特别亮眼的成绩。

  以润晖投资为例,其净值可见的几只产品在2021年表现并不佳。

  其中,成立于2021年7月12日的润晖陆享3号,截至10月22日的收益率为-2.75%;成立于2021年8月4日的润晖陆享5号,截至10月22日的收益率为2.37%。

  此外,礼仁投资的产品虽未披露净值,但2021年给市场留下的印象是“精准离场”,例如提前减持教育板块,清仓好未来;以及后面的退出爱尔眼科(300015)、凯莱英(002821)、泰格医药(300347)、恩捷股份(002812)等。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