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是“踏空新能源的Loser”,百亿私募老总元旦发文反思:愧对投资人,2022年要降低收益率预期

2022-01-03 18:26:42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对于港股和中概股,我的态度是乐观的……估值跌到这个份上,就别拿放大镜看问题了!”1月2日凌晨时分,一位百亿私募老总在个人公众号写下了这句话。

这个元旦假期,有“私募圈段子手”之称的他难得静下心来,从12月31日晚上到1月2日凌晨,一口气连发了《我们这一年2021》和《2022年展望》,复盘过去一年的投资得失与2022年的展望。

刚过去的2021年,他的总结只有四个字:“做的不好”,并称自己是一位“踏空新能源的Loser”,只能打了59分;“在此,给各位信任、支持我们的投资人、渠道朋友,发自肺腑的说声:惭愧!”。

自称“踏空新能源Loser”,愧对投资人

去年年中的一天,余海丰去医院做B超。刚躺下,手机响了。交易员向他汇报:“**食品跌了5%,怎么办?”,他支支吾吾地说,“只能再补一点……”,挂断了电话,继续B超。

这个时候,他听见大夫“哎……”的一声。余海丰一怔,平时他最怕医生叹气。赶紧问:“大夫,有情况,您务必直说啊!”,大夫看着他,缓缓地说:“今年还是要买新能源啊……”

面对过去一年涨势如虹的新能源股票,保险资管出身的私募老总余海丰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过,作为一家百亿规模的私募管理人,眼睁睁地错过一个赛道,他只能自嘲是一位“踏空新能源Loser”。

2020年9月,带着在证券公司、保险资管十多年的投资履历,余海丰注册的慎知资产正式拿到了中基协私募备案的新生册,并凭借着2021年初的备案凶猛,迅速将“百亿私募”的桂冠收入囊中。

2021年,无论是对于余海丰而言,还是对于慎知资产而言,都算得上“第一个完整的年份”。具体来说,春节后“赞(表情)”、7月“哭(表情)”,8月以后中规中矩。

春节前,市场好的时候,余海丰的私募恰逢“建仓期”,仓位轻;等仓位起来后,节后市场“崩了”,如果考虑这一点,实际情况会略好一些,但改变不了“虎头蛇尾”的大局面。

“客观地说,今年A股并不差,应该说很好,牛股辈出,但我们做的不好,我给自己打了59分。在此,给各位信任、支持我们的投资人、渠道朋友,发自肺腑的说声:惭愧!”余海丰称。

结合私募排排网和中基协私募备案数据,尽管余海丰的代表作今年依然录得个位数的正收益,但其2021年的备案产品数量却可以用“虎头蛇尾”来形容——上半场备案量井喷,其中最血脉喷张的一天是在今年1月21日,单日备案量达21只产品;到了下半场,备案数据急剧下滑,四季度仅备案一只产品。

为什么没有及格?余海丰认为,虽然显著战胜了沪深300指数,但我们相对于(公募)同行的表现,是他自2012年有公开业绩以来的最差。这是事实,他不做辩解。

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几乎全面踏空新能源(包括绿电、汽车零部件),踏空的背后,是对这个板块不熟悉、不愿追涨的性格、以及新能源研究员的缺位;二是有超过35%的港股持仓……。

耐过阴影和风暴,2022年降低收益率预期

半年前,在资本市场的“至暗时刻”,余海丰发文《坚(lian)强(pi)点(hou)》称,“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股票也一样。尊重K线,但永远不要被K线击败。”

时隔半年,余海丰摘抄了雪莱《咏死》中的一段,送给每一个深陷其中的投资人——“请鼓起心灵的勇气,耐过这世途的阴影和风暴,等奇异的晨光一旦升起,就会消融你头上的云涛……”

过去一年,最让余海丰始料未及的是港股。去年元旦伊始,千亿南水过香江,豪夺定价权,孰知春节后便一路下行,7月暴跌,8月之后抵抗中下挫,自11月中旬,连略微的反弹都没有了!

谈及港股和中概股,余海丰的态度依然乐观,因为估值(早)已经是历史最低水平了。一句话:“你我终究都是要死的,明天不照样活蹦乱跳的活着吗。估值跌到这个份上,就别拿放大镜看问题了!”

对于迎面而来的2022年,余海丰称“要降低收益率预期”,甚至要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但是,下行——如果有的话——空间是比较有限的,换言之,风险是结构性的;万一真跌了怎么办,要保持乐观!

为什么?在余海丰看来,中国终于要过掉房地产这一关了!过去几年,在最高层连续排雷之后,房地产依赖症是影响中国长期经济增长最大的包袱了,过了这一关,就是一片坦途。

具体到投资方向上,余海丰给出的答案是:均衡配置。目前尚看不到潜在的某个新兴板块,能有21年新能源这么大的爆发力。基本面很强的,估值很贵;基本面逆风的,奈何便宜、甚至是非常便宜。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