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会有时-巨丰2022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2022-01-01 16:10:32 巨丰投顾 微信号 

  2022年这种宏观环境类似2019年,对投资来说,乘风破浪会有时,2022年是机会大于风险的一年,但和2019年又有明显不同,阶段性的波动依然存在,必须更加注意风险。

  撰稿 |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振鑫

  编辑 | 蓝猫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目录】

  一、基本面:2022年经济周期从滞胀走向衰退 7

  第一,PMI指数继续回升,但分项结构明显恶化 7

  第二,社融数据连续2个月小幅反弹,但中期趋势依然偏弱 8

  第三,房地产政策有所松动,但传导依然存在掣肘,而且长期压力正在加速凸显 9

  第四,消费在CPI上行带动下出现企稳趋势,结构性亮点依然突出 11

  第五,通胀方面,PPI如期下行,CPI继续上行,本轮通胀压力的高峰已经过去 11

  二、流动性:央行打响降息第一枪,2022年降准降息不会少 13

  1、宏观流动性:央行降准降息双管齐下,货币宽松的闸门已经打开 13

  2、微观流动性:公募基金发行回暖,但外资流入放缓 16

  三、配置策略:从债券为主到股债均衡,股市依然结构分化 17

  1、债券类资产:债牛下半场如期上演,2022年方向依然确定 19

  2、股票类资产:2022年有望估值修复,但结构分化依然突出 22

  展望2022年,经济基本面已经基本从滞胀转向衰退周期,核心是流动性将从2021年的逆风转向顺风。

  第一,经济在地方债后置、限产松动等因素的推动下短期回暖,但中期看下行周期远未结束,在房地产收缩的拖累下,2022年可能才是下行压力最大的时候。

  第二,通胀压力基本告一段落,虽然CPI还在上行,但这主要是前期PPI上行的滞后反应,从更领先的指标PPI来看,通胀已经进入下行周期,2022年后期甚至有通缩风险。

  第三,经济基本已经从滞胀转向衰退周期,目前的核心矛盾已经不是通胀的上行,而是经济的下行,这将成为下阶段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

  第四,随着经济进入衰退期,货币宽松的闸门已经正式打开,2021年两次降准一次降息,2022年降准降息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流动性大概率比2021年更加宽松。

  总体来看,这种宏观环境类似2019年,对投资来说,乘风破浪会有时,2022年是机会大于风险的一年,但和2019年又有明显不同,阶段性的波动依然存在,必须更加注意风险。

  对债券资产来说,2022年经济下行叠加降息周期的牛市依然确定。债券是2021年配置价值最高的资产,从2月经济见顶开始,债券市场正式进入牛市周期的上半场,虽然三季度债券市场在通胀的冲击下出现一定调整,但总体的牛市趋势并未改变,自10月下旬以来再次回归牛市轨道。

  通常一轮债牛周期的持续时间在2年左右,本轮债牛周期已经开始差不多1年的时间,2022年债牛下半场依然值得期待。不同的是,2021年的债牛主要是受益于社融下滑、需求萎缩,而2022年的债牛将主要依赖通胀下行、货币宽松。

  从历史来看,降息周期的债市几乎无一例外的上涨。但需要注意的是,债牛下半场的方向虽然确定,但空间可能有限,主要是考虑到货币宽松的力度不会像2015年那么大,更类似2019年。而且阶段性的信用修复可能会导致债市波动明显加大。

  对股票资产来说,2022年可能会从杀估值、炒业绩转向炒估值、杀业绩,结构分化、风格轮动依然是主线。2021年的宏观周期对股市相对不利,核心是流动性收缩,市场估值出清。2022年的宏观环境对股市相对友好,核心是流动性宽松,市场估值企稳修复。

  不过,考虑到货币宽松的力度不会太大,而且2022年多数公司的业绩会面临下行压力,所以2022年的市场依然不是趋势性、整体性机会,各板块之间依然会有明显结构分化。

  总体来看,2021年杀估值最严重的大消费、大金融的表现将逐步改善,其中具有成长性的高景气细分行业可能成为2022年投资的主线。而2021年业绩爆发力最强的大周期、大科技可能回归均值,业绩下行叠加估值回归,阶段性的戴维斯双杀难以避免,但不同的是,大周期是趋势的反转,而大科技更像是上涨趋势中的回调,等到估值出清后依然有更好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