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陈国光:低估值叠加业绩超预期 科技股迎来配置时点

2021-12-13 17:09:48 和讯 

  对于科技投资来说,2021年是个难言收获的年份,近5个季度的震荡行情考验着投资者的信心。不过,在拥有19年研究投资经验的天弘基金股票投资研究部科技组组长陈国光看来,当前科技板块里很多细分领域已经很有配置价值,估值较低,市场的预期也很低,未来出现超预期业绩改善的可能性比较高。

  “市场对科技板块的关注度已经到了近两年的低点,从过往经验看,这反而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时点。”陈国光进一步站在更长的周期视角表示,过去二十年分别是周期股、消费股的黄金时代,站在当下,科技是未来十年的主旋律,这是中国产业升级、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所在。布局科技这个高成长赛道,收获的概率相对更大。

  看好半导体、消费电子、计算机等

  “对于投资而言,首先应当充分认知时代的特征,找准主旋律的方向。”陈国光告诉记者,比如在本世纪的头十年,当认知到中国要进入一个工业化时代,买入周期股就是最好的策略。第二个十年的主要方向是消费升级,消费股的超额收益很明显。“从现在看未来10年,科技股将成为时代的主旋律,这是发展最快、也是资本回报最丰厚的领域之一。”

  陈国光表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科技股的大行情从2020年7月见顶,虽然其中也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但总体来说调整了5个季度。“当前科技板块中许多细分领域已经处在一个很有价值的时点上,估值和预期较低,未来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比较高。从细分行业来看,半导体、消费电子、计算机、通信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方向。”

  自2012年任职基金经理以来,陈国光凭借着对科技板块大趋势的把握和“黑马股”的狙击,投资业绩持续跑赢同类产品。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2月8日,他所管理的天弘互联网混合近三年业绩达141.3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仅为48.15%,穿越波动为投资者创造了出色的回报。

  由陈国光担纲管理的天弘鑫悦成长混合基金(A类代码:012258,C类代码:012259)目前也正在发行,该基金延续了陈国光一贯深耕科技赛道的风格,并将专注于投资TMT产业,将80%以上的资产投向“引领互联网技术发展升级的信息产业”。

  围绕景气度把握估值与卖点

  相比消费领域,科技投资面对更大的波动和不确定性。怎样才能准确把握行情的脉络?对此陈国光有两点特别的心得。一是把握主线,二是估值思想。“首先科技板块虽然是一个整体,但是每次科技浪潮来临时,每个细分领域的波动及涨幅是不一样的。其次科技板块整体估值思想的宽度非常高,高的时候可以突破100倍估值,低的时候也可能有20、30倍估值。围绕景气度把握估值、确定买点和卖点很重要。”陈国光表示。

  怎样确定细分领域的景气度?对此陈国光在过19年的从业生涯中已经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一方面,从历史来看,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往往可以作为判断景气度的先决条件。另一方面,从财务特征角度看,毛利率也是一个很好的验证景气度指标。比如对于5G设备的景气度判断,先行指标可以看季度毛利率还能不能向上?出货量增速是不是已经下来?集成商对它的价格压制是不是比以前更大?如果这些信息得到了验证,就会考虑把标的仓位逐渐降下来。对于一些较长时间高景气度的行业来说,高估值可能是常态。以争议最大的半导体为例,未来3-5年可能高估值是个常态。”

  陈国光强调说,并非所有的科技股都是根据景气度进行操作,有一些平台型公司往往能穿越行业周期,这些公司比较少见,操作上一般不会轻易做波段。“一般来说,能看清五年以上成长的公司,不会轻易卖出。对于这些平台型公司,如果研究比较透,回调就是买入时机。”

  “科技股的特点是高成长、高波动,容易让人又爱又恨,但如果看清科技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以一年以上的维度去投资,相对可熨平波动,争取长期理想回报。当然,投资者也可以选择定投的方式参与科技股投资。作为完整经历过上一轮科技股牛熊周期的基金经理,我力求对当前科技投资布局更加前瞻,同时在组合层面,通过优化持仓结构等手段,降低产品波动,提升持有人体验。”陈国光表示。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