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股“扬眉吐气”!基民为“回本”欢腾,还能上车吗?

2021-12-11 17:0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庞华玮

  编 辑丨巫燕玲

  图 源丨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跨年度行情启动了!

  近日,白酒板块异军崛起,带动了整个消费股大涨。

  最近两天,基民讨论区一片欢腾,“回本了!”成了流行词。

  坤坤、春春、兰兰的基金吧讨论区画风也大变。从之前声讨,被欢呼和期待淹没。

  白酒带动消费股大涨

  本周初央行正式宣布降准,流动性较宽松,社融拐点进一步确认,进出口持续保持韧性,地产风险事件落地,发改委推动家具家装和汽车下乡,带来分母端风险溢价上升,低估值蓝筹迎来修复行情。

  本周白酒板块大涨,引领整个消费股大涨。最明显的是刚过去的两天。

  12月8日-9日(下同),白酒指数(申万)指数大涨6.06%。

  这两天,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大涨6.68%。

  而老白干酒(600559,股吧)、口子窖(603589,股吧)更是大涨超过15%,涨幅分别为15.78%、15.35%。

  涨幅超过6%的白酒股还有:洋河股份(002304,股吧)8.25%、金种子酒(600199,股吧)7.75%、五粮液(000858)7.27%、金徽酒(603919,股吧)7.03%、皇台酒业6.96%、迎驾贡酒(603198,股吧)6.94%、贵州茅台(600519)6.68%、伊力特(600197,股吧)6.34%。

  另外,山西汾酒(600809,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古井贡酒(000596,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舍得酒业(600702,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等也有不错的涨幅。

  这两天仅有两只白酒股出现小幅下跌,分别为酒鬼酒(000799,股吧)-0.08%、顺鑫农业(000860,股吧)-0.40%。

  同期,另一个大消费板块——今年跌跌不休的医药生物(申万)指数,也大涨了3.37%。

  12月8日-9日(下同)总市值过千亿元的医药生物股,这两天全部股价都上涨了。

  其中,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大涨10.22%。

  此外,涨幅超5%的还有:爱尔眼科(300015,股吧)6.35%、迈瑞医疗(300760,股吧)6.27%、智飞生物(300122,股吧)6.03%、泰格医药(300347,股吧)5.81%。

  而这两天,凯莱英(002821,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云南白药(000538,股吧)、复星医药(600196,股吧)、康龙化成(300759,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片仔癀(600436,股吧)、万泰生物也录得1%-4%的涨幅。

  拉长至本周来看,另一大消费板块——家用电器(申万)指数的涨幅也超5%。

  本周,美的集团大涨7.06%,海尔智家(600690,股吧)大涨6.09%,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也上涨了4.63%。

  此外,海信家电(000921,股吧)大涨17.01%,老板电器(002508,股吧)大涨12.69%,小熊电器(002959,股吧)大涨11.50%,火星人大涨11.32%,苏泊尔(002032,股吧)大涨9.58%。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本周大涨,白酒板块已翻红,白酒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65%,生物医药、家用电器今年仍然下跌了7%和20%。

  明星基金“大回血”

  近日,张坤、刘彦春、葛兰、谢治宇、萧楠、王宗合等顶流基金经理业绩“大回血”,基民纷纷在评论区感慨“回本了”、“回本有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张坤、刘彦春基金管理规模皆在千亿元以上,分别为1057.48亿元、1029.15亿元。

  紧随其后的葛兰基金管理规模970.01亿元,谢治宇为938.07亿元,胡昕炜为692.94亿元,萧楠为534.54亿元,王宗合为331.45亿元。

  投资大消费的明星基金经理们今年的基金表现都很一般,市场没有给大消费机会。

  Wind数据显示,12月8日-9日(下同),仅短短两天内,大批顶流基金净值大涨4%左右。

  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净值上涨3.82%,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混合上涨4.80%,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上涨4.34%,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上涨3.56%,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上涨4.17%,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上涨4.53%。

  经过这轮暴涨之后,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已经“回本”了。比如葛兰、胡昕炜。

  截至12月9日(下同),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正式翻红,今年以来上涨1.27%;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完全复制了同样的数据,今年以来也上涨1.27%,由绿翻红。

  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本来就有微涨,经过两天大涨,今年收益6.77%,他本身是平衡型选手,虽有部分医疗保健股、可选消费股,但并没配置白酒股,反而配置了部分高科技股。

  不过,也还有不少明星基金的收益还没转正。

  比如,截至12月9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今年以来的收益为-4.92%,刘彦是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今年收益为-6.42%,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今年收益为-7.72%。

  基民圈里,有人算了一下,说“再涨三天就回本了”。

  但部分明星基金今年“转正”基本已无望了,比如王宗合的鹏华匠心精选C,在经过最近两天大涨2.61%之后,今年收益为-16.46%。

  后续还能上车吗?

  大家关心的是,“回本”之后,该走,还是留?

  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坚定看好白酒股为首的大消费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白酒是消费板块中品牌价值最高、客户粘性最大,也是盈利能力最强的一个板块。从财务指标方面,比方说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白酒板块的盈利能力是消费股中最强的。”

  杨德龙认为,今年由于市场追逐题材股和周期股,白酒等消费股遭到资金的错杀,出现了大幅回落。

  “消费股回落是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机会。未来消费股引领的跨年度行情还会进一步演化,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将迎来大反攻的机会,有可能会贯彻2022年的全年主线。明年最大的机会在消费和新能源,最大的风险就在周期股。”杨德龙说。

  而前海联合基金也认为,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市场驱动力侧重盈利增长,短期低估值金融、消费等板块估值切换可期。消费侧定价权较强的高端白酒、消费必须品等有望持续受益通胀预期,政策力度加大下优势品牌有望持续取得超越行业的增长。

  本期编辑 陈思颖 实习生 林曦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