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发展和宏观政策定调

2021-12-11 15:02:33 和讯基金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对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于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今年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方面,我国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在民生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继续推进,取得了经济的稳步发展,同时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风险,包括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之下,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们在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方面保持经济韧性强,基本面长期向好。

  在经济发展方面,会议要求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对于明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肩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宏观政策方面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机结合,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强化对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实施力度,适度超前开展技术设施建设。可见,稳增长是宏观政策的重要目标。二是在微观政策层面,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三是在结构政策方面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在房地产方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加强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良性健康发展。四是在科技政策方面要扎实落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作用。五是改革开放政策激发发展动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六是在区域政策方面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七是在社会政策方面,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解决好劳动力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推进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会议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实现双碳目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保障能源供应,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使用,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这将会大力的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新能源是今年重要的投资方向,明年依然是重要的投资主线。会议提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通过转移支付等方式来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整体来看,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对一些中小企业,个体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一系列的措施将起到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民生、稳定就业和提高信心的作用,对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我国资本市场走出慢牛长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