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这只每季都实现正收益的“固收+”

2021-12-08 16:36:26 揭幕者 微信号 

2021年即将收官,A股却仍在演绎着”情绪不稳”,以震荡市利器著称的“固收+”产品则一次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固收+”真的“灵”吗?这是很多投资者心中的疑问。

从统计结果看,近10年里各种“固收+”基金指数都跑赢了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而且从单只产品看,“优秀者”正脱颖而出。

比如,有只产品,截至2021年9月30日,其自2018年8月9日(转型)成立以来,累计总收益达62.1%。成立以来12个完整季度,全部获得正收益。成立以来的37个完整月度中,有31个月获得月度正收益,胜率84%。最大单月涨幅6.88%。最长连续下跌月数为2个月,最大单月跌幅仅-1.13%。TA——就是华安安康混合A(002363)。当然,这样优质的”固收+“也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有效的资产配置是核心

在震荡市场中,选择投资”固收+”产品的投资者,其核心的诉求是希望投资收益可以在”市场风雨“中有一个相对平稳的表现。当市场向好时,TA可以偏进攻些,尽量获得多一点的收益;反之,TA可以偏保守些,更抗跌。所以,在老揭看来,买“固收+”的核心意义在于TA能否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进而真正实现“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目标。

就比如,刚刚提到的华安安康混合A(002363),据统计,在2018年12月股市处于阶段底部时,该基金显著加仓,很好地捕捉到了下一阶段的上涨机会,有效地实现了”进可攻”;当在2019年3季度市场估值回到较高水平时,则果断减仓,控制风险,通过票息收益确保债券底仓的稳定贡献。从后市情况看,该基金在后面的震荡市场中的确实现了有效的”退可守“。

从投资策略看,该基金通过大类资产配置避免单一资产的波动和回撤。这样的股票仓位调整节奏也让该基金保持了较高的投资胜率,实现理想的超额收益。

如何实现有效的资产配置?

产品设计是第一步

之所以华安安康混合A(002363)能实现有效的资产配置,首先取决于其产品设计。从基金合同中的投资比例看,该基金的股票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这也意味着,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弹性空间足够大,给基金经理操作的灵活性也非常大。从自成立以来的实际运作情况看,华安安康混合A(002363)属于平衡型“固收+”,考虑到单一资产都有周期性,依靠单一资产无法持续穿越牛熊,实现净值增长。股、债表现往往轮动。所以要在资产配置上下功夫,通过调整大类资产配置结构,尽量规避部分金融资产的周期性熊市,享受部分资产的阶段性牛市,以获取相对较高的回报。

有效的执行很关键

好的产品设计出来后,一定离不开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去做有效的执行。在“固收+”的赛道上,“负责任”的基金公司几乎都会为此类产品配置双基金经理,各司其职。

华安安康混合A亦不例外,配备了专门针对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基金经理。其中,陆奔负责股票部分的投资,他是北大CCER经济学硕士,目前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3年基金投资管理经验。陆奔投资风格的最大特点就是“均衡”,没行业偏见,以“收益/风险”尺度衡量每一次投资决策。在他看来,选股能力是中长期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在正确的方向上行稳致远,慢即是快。

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固收+”,则要求基金经理匹配更宽的能力圈,他目前的能力圈覆盖了有色、环保、新能源等赛道。另一位基金经理石雨欣则负责债券等固收部分的投资,她拥有14年证券从业经验,管理基金产品也超过6年时间,拥有丰富的固收类产品管理运作经验。

从公开资料看,陆奔和石雨欣自华安安康混合转型成立初期就开始共同管理,具有很强的投资默契,为产品的优秀业绩奠定了基础。据Wind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日,华安安康A近1年、2年、3年收益率分别为8.40%、34.28%、62.02%。然而,同期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近1年、2年、3年累计上涨分别为6.75%、21.83%、31.97%。

严格的风控少不了

一款优质“固收+”是一定要配有过硬的风控策略。

华安安康混合A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基金经理偏好的“收益/风险”比尺度,是以10-15%下行风险,获取20-30%年化回报,作为每一次/系列投资决策的微观刻度;回撤控制始于买入决策之时。在股票方面控制回撤的主要手段,一是灵活控制仓位,二是行业配置足够均衡,三是注重选股质量。在债券方面,严选优质券,保持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为主,合理控制久期。

从风控结果看,给力!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华安安康混合A最近1年的收益率为10.05%;最近1年最大回撤为-2.34%;最近1年calmar(年化收益率/最大回撤率)为4.30;最近1年最大回撤恢复天数为50天;华安安康A最近2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5.63%;最近2年最大回撤为-2.74%;最近2年calmar(年化收益率/最大回撤率)为5.69;最近2年最大回撤恢复天数为8天。

这样的优基自然倍受投资者追捧,人气爆棚。据wind统计,华安安康混合A的规模由转型之初的约3.84亿元,增长至目前(20210930)的约51亿。

好的基因是可以传承的

另值得一提到的是,作为颇具人气“固收+”产品的华安安康混合(A002363;C002364),其实还有一个好兄弟——华安新优选(A001312;C002144),也具有这样的好“基因”。

该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中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基金仓位灵活自由就可以在股票和债券等大类资产间进行较大比例灵活配置,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就意味着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宏观条件、市场环境来调整。基金定期报告显示,华安新优选近4个季度,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在20%至25%左右,债券市值占比在60%至72%左右。

依然是双基金经理配置,由陆奔负责股票投资,周益鸣负责债券投资。

根据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华安新优选灵活配置混合近1年收益率10.3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50%;同期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累计上涨约7.78%。业绩表现不俗。

不论从产品设计、基金经理的选择、仓位控制以及业绩表现等。优秀“固收+”的基因是可以“传承”的,而这样好的“固收+”基因,自然也离不开华安基金的整体投研实力。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统计,截至2021年9月30日,最近五年华安权益类基金整体收益率为148.26%,行业排名11/99。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统计,截至2021年9月30日,最近五年华安固收类基金加权净值增长率为23.68%,同样排名靠前。

注:本文所有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充分考虑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揭幕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